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碧桂园获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称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积极倡导“感恩传递”和“授之以渔”的慈善理念
碧桂园获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称号

    2011仲明助学金颁发仪式

    国华纪念中学2011年毕业典礼

    4月1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莫斌受邀出席第七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晚会,为碧桂园捧回“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杯,并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莫斌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几年来,碧桂园始终坚持“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展示了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形象。自碧桂园创立以来,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在各类公益事业的捐款已超过16亿元,在教育、扶贫、医疗、救灾等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1年,碧桂园在碧桂园树山村绿色产业扶贫项目、碧桂园怀集绿色产业扶贫项目、马边甘洛贫困县帮扶等慈善活动中捐赠资金超过1.33亿元并不断探索慈善模式,追求慈善效益最大化,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次荣获“中华慈善奖”,是政府和社会对碧桂园慈善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是对碧桂园持续参与慈善事业的最大鞭策。

    据莫斌介绍,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一个不是为了拥有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而工作的人;是一个希望能为社会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毕生精力的人;是一个价值高尚和思想纯粹的人,他曾经这样说:“我过去的经历中当然有很多值得感谢的人和事,我每天都在感谢这个社会。我觉得,今天我所拥有的财富只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现在,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如果我80岁的时候走在街上,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微笑地跟我打招呼,我就满足了。假如有一天我死去,在我的墓志铭上就写:这里躺着一个很努力为这个社会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毕生精力的人。”

    在杨国强的带领和感召下,碧桂园,致力于慈善模式创新。从早期“仲明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创办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提供免费教育,培养有贡献的人才,实现爱的传递;到参与国务院扶贫办的“雨露计划”,建立国良职业培训学校,为退伍军人提供一个培养就业能力的平台……多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开创了一个个透明高效的慈善模式,从仲明助学金的数千贫困学子到四川马边、甘洛,广东树山、梯面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因此受益。

    莫斌告诉记者,碧桂园把企业的发展归功于改革开放的阳光机遇和社会各界佑助,守法经营,依法纳税,诚信为本,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直强调,碧桂园本来就是源于社会的,回报社会也是碧桂园应尽之责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为中国的慈善千秋伟业尽绵薄之力。多年来,碧桂园不仅提供了大量包括完整城市级配套设施的物超所值的住宅产品,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肯定和大众舆论的好评,更重要的是,碧桂园每到一处,便引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铸就一个城市新地标。坚持独具特色的碧桂园家园模式、追求企业与社会、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等,这是社会各界及广大购房者对碧桂园的一贯印象。作为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碧桂园2011年率先在地产界打出了“2011幸福碧桂园”的旗帜,碧桂园近百楼盘联动,全国逾30万业主、3万员工共同参与,开启了一扇“幸福”通道。

    在慈善路上,碧桂园始终坚持模式创新,首创“道义契约”传承“大爱”精神,倡导“知识改变命运”,“扶贫”同时“扶志”,把“感恩”与“爱”的教育理念灌输于受助人;在企业内部设立扶贫济困室,专人打理慈善事业,让每一分捐款都发挥到最大效果,做到“雪中送炭”;慈善项目实行“公选”制度及受助人“公示”制度,让捐助项目明明白白,让群众监督慈善项目落实推进。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还以慈善的方式,打造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慈善学校——国华纪念中学,该学校完全由杨国强个人资助兴建和运营,招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入读该校的学生读高中、上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全由学校承担。只要他们愿意与能力允许,他们还可以继续获得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资助,攻读硕士、博士。国华学子唯一要签订的是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道义契约”:今后学有所成之时,尽他们所能回报社会。国华学校从2002年创办起,已先后招收15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已有七届学子考上大学,三届学子从大学毕业,其中“一本”升学率高达87%;学校每年支出约4000万元。

    十几年来,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在慈善的路上孜孜不倦,默默奉献,不仅践行了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思考创新了一套又一套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慈善事业管理模式。这些模式不仅鼓励着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加入慈善行列,也为中国未来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典范。(周海山)

    碧桂园慈善事迹

    ●仲明助学金

    自1997年起,杨国强先生设立仲明助学基金,每年捐赠100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自2006年起每年捐资200万元,十五年来有近6000名学子受益。

    ●纯慈善国华纪念中学

    2002年9月,杨国强先生捐资2.6亿元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九年来,共接收了28个省市,23个民族,1500名因贫困而难求学的优秀学生。受资助的学生从入读国华纪念中学高中三年直到大学或研究生毕业的生活费、学费等一切费用全部由杨国强先生承担,目前每年的开支将近4000万元。

    ●国华杰出学者奖

    2007年10月,杨国强先生捐赠清华、北大共6000万,设立“国华杰出学者奖基金”,用以吸引优秀教学科研人才,支持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术研究,助力学校全面发展,奖励科技研究成果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生活有突出贡献的清华及北大的科学工作者。

    ●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作为全国“雨露计划示范基地”暨“全军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示范基地”,国良职业培训学校专为培训贫困地区退役士兵而成立,并于2006年12月2日举行盛大奠基仪式。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是一所为中西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刻苦耐劳的退役士兵设立的全免费学校。秉承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理念,以“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为目标,于“十一五”期间每年免费培训10000名退役士兵。为顺利实现这个目标,杨国强先生无偿捐助1.25亿元培训经费(每年2500万元)。培训学校2007年12月迎来首批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

    ●国华讲座教授基金

    2007年12月,杨国强先生捐赠中山大学30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国华讲座教授基金”,用于招揽世界顶尖级的人才,为中大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注入强大力量。

    ●汶川桑坪中学异地复课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出资接收汶川桑坪中学约1500名师生到旗下学校进行为期1年的复课,并提供校舍、食宿、来往路费、探亲费及相关后勤服务,此项事务费用超过6000万元;2009年7月,该项目获中华慈善总会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广东扶贫济困捐款2亿元

    2010年6月30日下午,广东扶贫济困日启动仪式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广东省委汪洋书记、省政府黄华华省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及省军区主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约1500人参加了活动。仪式上,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承诺从2010年6月至2014年6月期间,分四年捐赠2亿元用于广东各类扶贫济困慈善项目。碧桂园及其创始人的善举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赞扬。汪洋书记说,广大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捐献钱物,彰显了广东人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社会风气,捍卫了广东企业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