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获奖者将发挥标杆性作用
中华宝钢环境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宝钢环境奖系列报道之一
中华宝钢环境奖
中国GDP与环保结合发展的助推剂

    ■ 本报记者 杜志莹

    近日,《公益时报》记者从中华宝钢环境奖的承办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处获悉,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国范围内的25家单位和个人将获得该奖项。

    环保领域最高奖项

    中华宝钢环境奖于2000年由中华环保基金会设立,当时名为中华环境奖。2007年宝钢股份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设立中华环境奖基金,专门用于开展与中华环境奖相关的环保公益事业。中华环境奖组织委员会为表彰宝钢股份为环保做出的贡献,经批准后,奖项名称中冠以“宝钢”名字。“宝钢冠名也符合国际惯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李伟对《公益时报》记者解释。

    中华宝钢环境奖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也是代表性强、奖金额度高、影响最大的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只要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做出积极的、突出的贡献,其不受国籍、种族、宗教信仰等限制都可以申报乃至获得该奖项。

    “中华宝钢环境奖设立以来已先后表彰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120个。”李伟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这些获奖者在推动环保工作,引领环保先进理念、技术和行为方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中华宝钢环境奖评选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推荐、初评、公示、复评、审核等程序进行,其评选过程本身就是全面宣传环保、教育公众、向国际展示中国环保形象的过程。该奖项内容包括环境管理奖、城镇环境奖、企业环保奖、生态保护奖和环保宣教奖。获得“中华宝钢环境奖”和“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的单位和个人,将分别获得证书、奖杯以及5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从第七届起,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奖金调整为10万元。

    顺应环保事业发展需要

    “通过评选、表彰和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有效的推广方式在社会上弘扬,最终实现以点带面的作用。”李伟强调。

    我国目前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需要依靠三大支柱,即政府推动、企业支持和公众参与。政府推动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前提,企业支持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保障,公众参与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实基础。

    中华宝钢环境奖通过表彰和奖励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对促进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首任国家环保局长、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认为,奖项的设立正是希望在我国和全球面临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的时刻,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地投身于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华宝钢环境奖的评选表彰顺应了国家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需要,将环境保护的先进理念和具体实践不断地挖掘出来,服务于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奖杯不重,记载着艰辛与奉献,奖金有限,却代表了尊重与鼓励。“希望中华宝钢环境奖的评选及表彰成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助推剂。”这是曲格平对中华宝钢环境奖寄予的深厚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