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关爱孤老需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走吧 微爱”招募助学志愿者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参与大学生
雅培基金会在21个城市推广科教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爱孤老需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百万孤老关爱行动——仁爱礼包”公益项目在乳山启动

    ■ 本报记者 吴燕辛

    “现在养老经常提到‘三支柱’、‘五支柱’,即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个人养老储蓄以及国家基本养老;我国现在其他几方面基本没有,只有国家基本养老这一条支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目前,我国的养老制度建设亟待健全。特别是农村孤老问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

    5月1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指导,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新华网公益频道联合发起的“百万孤老关爱行动——仁爱礼包”启动仪式在山东乳山市举行。

    “仁爱礼包”公益项目结合农村孤老尤其是散居孤老的实际生活需求,为每位农村孤老捐赠一份“仁爱礼包”。“仁爱礼包”分为春夏版与秋冬版:春夏版包括1个收音机、1个急救包、1个手电筒、1个水杯、1只口哨、2条毛巾、2双袜子、3块香皂、1套指甲剪、1把雨伞,秋冬版包括1个收音机、1件棉大衣、1条围巾。每个“仁爱礼包”价值200元。仁爱礼包项目第一阶段计划筹资300万元并发放“仁爱礼包”1.5万份,覆盖河北、内蒙古、甘肃、云南、青海五省共10个县。

    在启动仪式上,乳山市民政局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仁爱礼包项目。

    多形式改善孤老生活

    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农村有570多万孤寡老人。尽管国家建立了“五保”制度,他们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但是在许多贫困地区,孤老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许多孤老特别是散居孤老生活条件十分简陋,不少基本生活用品十分缺乏。

    “对于许多孤老而言,孤独寂寞伴随着他们的每一天。调查显示,有许多孤老‘好几年没有跟别人说过话了’,有些敬老院的孤老‘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是坐在敬老院门口数汽车’。”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孤老面临的种种问题,秉着“帮老弱者安生 助贫困者自强”宗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于2010年启动“全国农村百万孤老认助行动”,项目通过现金认助的方式,旨在改善农村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帮助其安享晚年;同时,提高农村敬老院的硬件水平、人员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水平。项目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捐赠方式为主,给五保老人捐赠的标准为每人200元/年;对农村敬老院,捐赠标准为每所3万元/年。截至2011年底共筹集资金1841.72万元,拨付救助款1573.38万元,救助农村孤老50760位。

    同时,为全面关爱孤老、改善孤老生活孤寂状况,今年4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还发起2012大型公益活动——“替你看看爹和娘”,并设立了“爱伴夕阳公益基金”。公益活动征集网友关心和孝敬父母的心愿,组织专业志愿团队实现愿望的方式实现尽孝的共同心愿;同时,在全国招募和组织志愿者团队,资助各地志愿者团队定期为敬老院和散居的孤寡老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公众参与到关心帮助孤老的行动之中。

    “除了现金认助孤老,针对孤老精神孤寂问题成立爱伴夕阳公益基金提供志愿服务,此次在乳山举办‘百万孤老关爱行动——仁爱礼包’全国启动仪式旨在宣告关注孤寡老人的实物救助公益项目即将在全国开展。”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告诉《公益时报》记者,“首批仁爱礼包已于4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顺利发放到320位老人手中。下一批仁爱礼包将于6月份在河北承德发放。”

    老龄化是全社会问题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我国老龄化速度在逐步加快。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占总人口的17.8%。他说:“关心老人,爱护老人,让老年人老而不苦,老有所乐,是中国社会的传统理想,也是以人为本的社会最基本的操守。”

    “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牵头,民政部和老龄办共同参与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年6月即将进入人大常委会审议,争取重阳节时出台。”朱勇说,“届时我国针对老年人的制度保障将逐步完善。” 

    朱勇说:“我希望通过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百万孤老关爱行动——仁爱礼包’公益项目启动,号召和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加入到关爱需要帮助的农村孤寡老人的行列中来,奉献微薄之力,聚小爱成大爱。”

    仁爱礼包爱心热线:010-59003555-608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捐赠:

    1、邮政汇款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A座1101

    邮编:100020

    2、银行汇款

    基金会银行账号

    户名: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竹支行

    账号:0120014210001348

    3、在线捐助

    通过点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官方网站(www.csaf.org.cn)“在线捐助”按钮,按照流程将捐赠项目、捐赠金额、个人信息和捐赠意愿等相关捐赠信息填写准确,进行网络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