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范爷”为公益不怕荒废工作
公益市场细分推动企业CSR项目专业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陪心脏病患儿过母亲节
“范爷”为公益不怕荒废工作

    ■ 张晓芳/文

    5月13日母亲节,“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发起人范冰冰以“母亲”身份来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探望该项目第六批来京接受手术的孩子。

    当天的范冰冰乌黑长发简单绾在脑后,犹如邻家女孩。这些刚刚做完手术的孩子们都高兴地围绕着范冰冰,用最质朴的藏歌和舞蹈表达他们的感激。

    “爱里的心”于2010年8月启动,由范冰冰及其工作室和北京麦特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陈砺志发起,先后得到了李嘉诚先生、阿里地区红十字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机构的支持。至今已运行近两年时间,截至目前共救助患儿114例。此次赴京手术的孩子即为今年4月筛查后确诊的部分患儿。

    范冰冰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先心病儿童,她的想法就是“能救一个是一个,慢慢做会看到效果的”。但是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呼吁有更多的有心人、有缘人的参与。

    对话>>>

    《公益时报》:对“爱里的心”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范冰冰:2010年朋友陈砺志把去阿里所见所闻告诉我,促使我前住阿里考察。2010年8月我第一次去阿里,在阿里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先心病发病率比内地高出2至3倍。落后的条件导致很多家庭面对疾病无能为力。回京后,我就开始着手联系接收医院等工作。

    很感谢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很多有缘人的帮助。在我们二次赴藏回访时,孩子们术后状况良好,其中一位孩子一年竟然长高17厘米,这些都让我觉得辛苦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公益时报》:心脏病手术是存在着很高的风险的,您是否存在担心,又是如何应对呢?

    范冰冰:确实很担心,其实救助这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就在这批治疗中,有一位孩子在重症监护室住了6天。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曾劝过我,让我别再做了,别把好事做成坏事,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他们不希望万一出现失败的手术对我造成负面影响。我犹豫过,但是当然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无邪的笑脸,我想我应该坚持下去。如果我不做的话,也许就更没有人做了。专家告诉我,患先心病的孩子,极易早衰,很难活过40岁。4-8岁是他们救治的最好时机。如果大家都怕担责任,那困难的事情就没有人去做了,这些孩子也就得不到救助的机会。我想公益不只是喊口号,不只是担任形象大使,做比说更重要,我愿意迎着困难而上。

    《公益时报》:这个项目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范冰冰:目前工作重心,就是完成对确诊患儿救治。今年四月我们完成了第三次筛查工作,确诊160例。接下来我们将会分批安排对孩子的救治,以及完成阿里地区的全部筛查工作。同时由于每年阿里新增先天性心脏病童30—40人,我们将想法办法募集到便携式彩超,培训当地的工作人员操作。

    《公益时报》:公益在您的生活中所占比重是多大,是否会与工作冲突?

    范冰冰:目前公益确实占用了我生活中大部分时间,影视工作相对荒废。《杨贵妃》拍摄仍在继续。我觉得人生中不同阶段都会有自己不同意愿,我现在的意愿就是做好“爱里的心”项目,我愿意把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另外,每个救助过的孩子我都亲手给他们拍了照片,我会为阿里孩子们出本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