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生态时尚365:将浪费最小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Ecovogue365: Changing Women’s Fashion Footprint
生态时尚365:将浪费最小化

    生态时尚365崇尚的简约多变风格与环境理念融洽结合

    时尚见解独到的科薇罗母女

    试想一下,你站在一位名设计师的橱窗系列前,充斥你整个视野的是应接不暇的时装、高跟鞋和饰品,足以塞满三个衣柜——是时候该让女人们摒弃这种“在满满当当的衣柜前仍旧无衣可穿”的感觉了!“生态时尚365(ecovogue365)”就是前来帮助有这样感觉的女性,用无限变化的穿衣方式让你感受时尚的真谛。

    品牌由来

    “生态时尚365”是一个由母女二人创立的品牌,它的使命就是向众多女性提供手工缝制的限量版时装,通过可变化的穿着方式,减少女性时尚对环境造成的负担。

    2010年,科薇罗母女在母亲露赛特(Russet Coviello)的家中开设了一间小小的工作室,在这里完成品牌时装的所有设计、制作和宣传过程,并逐渐摸索成为了爱护生态环境的时尚品牌。在女儿耶拉(Jerah Coviello)的营销头脑与母亲的设计理念和精湛手工的相互配合下,她们成立了品牌的网站ecovogue365.com。这是一个专门展示可变时装的概念网店,设计师来自全球各地。网站致力于改变女性对时装迅速淘汰的心理,让大众学会以不同方式穿着一件时装,从而达到对衣柜瘦身的目的,同时给了自己更多的穿衣选择。最终,这能让我们的处理品中,少一些被遗弃的时装。

    理念建立

    于是,“可变时尚”成为了露赛特和耶拉从生态环境角度对于时尚的解读。耶拉说:“女性一直被快速消费和不断变化的时尚业牵着鼻子走,并且,这种消费循环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在这种时尚氛围中,设计师们已经不只是在推出季节系列了,并开始转向更细区间的系列设计,这就使得消费者不断购买和淘汰大量的时装。

    在美国,时装垃圾仅次于农业垃圾,成为第二大垃圾种类。2006年,美国更是攀上了制造最多垃圾的国家榜单的首位,而美国人一年所扔掉的衣服和鞋就多达633万吨。

    耶拉说:“在刚起步的第一年,我们留意观察了所有时尚品牌对于生态保护的自我定义,然后总结出了20条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生态原则,每一条都指向了生态保护的不同侧面。”但第二年,她们感觉到,设计师不能为每个人提供所有细节。最终,她们了解到,衣服的洗涤和使用阶段消耗了衣服整个生命周期的50%,于是,“可变时尚”成为了她们的时尚信条。

    母亲露赛特在一件名为“蝴蝶”的时装设计上,开发了4种不同的穿着方式。她们将此放到网上进行讨论,结果引发一个客户发掘出更多的方式,最终竟收获了20种“蝴蝶”的不同穿着方式。“这与我们所宣扬的理念完全一致。”露赛特说。

    如今,“蝴蝶”一直作为推荐商品在网上进行销售,因为它代表了时尚赋予女性的力量,而赋予女性力量也是母女二人始终追求的精神。耶拉说:“从小母亲就开始培养我对时尚、设计和创造力的灵感,并时刻提醒我,女人内心的强大更胜于外表的美貌。”正因如此,母女二人还决定将收益的1%捐赠给一家女性权益组织,并创建了“时尚效应”项目,帮助大家转变对于时尚的已有心理,接受“可变时尚”理念。

    耶拉有话说

    “从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到马萨诸塞州和罗德岛,再到我现在居住的佛罗里达州,美国东西海岸的成长经历,让我对于这个国家的自然生态、人文多样性有非常深入的视角。

    我相信,那些在年轻的时候吸引我们的东西就是灵魂告诉我们应该选择的人生道路。

    今天,我把我所有的经验灌注在‘生态时尚’这一商业模式里,通过‘慢时尚’与‘创新设计’激励女性降低生态足迹。我们鼓励女性参与设计和尝试不同的穿着方式,同时鼓励设计师设计‘多功能’衣橱,设计能多方式穿戴的‘可变时装’,将浪费最小化。

    我会改变我们看待时尚创新的视角。时尚创新不仅是款式设计层面上的,而应更多地考虑服装‘从摇篮到坟墓’的整个生命周期。生产者将更多地承担责任,遵循零浪费的生产理念,与面料生产商和设计师共同协作,推动消费者持续作出明智的购买选择。

    换句话说,我们需要零浪费、设计精美、做工精良的时尚品,然后由消费者决定哪些值得放在她们的衣柜里。

    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来说,我更关心促使我们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思维。我希望看到更多创新者活跃在政治领域,而不只是那些理论家和富商。我们应多听听女性的声音,她们是社会变革者,是文化继承者和纽带联结者。变化是缓慢的,但未来总会来的。”

    依托着与众不同的时尚理念,“生态时尚365”必定是以下人群的标榜品牌:关注生态的时尚者、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轻装上阵的旅行者、善用空间的居住者、眼光独到的爱美者、考虑周全的持家者……

    (高文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