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看耶鲁、哈佛如何孵化社会企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访美国社会创新热门地标
看耶鲁、哈佛如何孵化社会企业

    YEI负责人保尔教授正在介绍YEI的挑选标准

    哈佛大学豪泽中心品牌教授纳塔利亚正在给易社学者们讲解公益组织如何树立自己品牌的影响力

    易社学者在斯坦福工业设计学院进行了一次美国式的设计课程体验

    ■ 本报特约记者 陈七妹/文 何鑫/摄

    耶鲁大学的在校生有机会得到数万美元的投资,并在导师的支持下开创自己的社会企业,哈佛大学的教授们几乎每一周都会提出一个关于社会创新的研究理论。在美国东海岸,世界顶级名校的校园里,社会创业孵化器和社会创新研究已经形成一股正在覆盖世界的浪潮。

    2012年度‘易社学者’的重要日程之一,是在哈佛、耶鲁、斯坦福、圣克莱尔等美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学校中的社会创新、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进行密集的专业课程学习

    4月下旬,二十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社会企业家赴美进行了为期9天的社会企业学习。这次出访被某财经媒体称为“中国迄今为止首次由私募基金资助的规模最大的社会企业民间交流活动”。

    二十多位出访者被称为“易社学者”,他们都是在中国本土创立并实践各种社会企业的创业者。其中,有刚刚拿到7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乐朗乐读创始人兰紫,也有知名的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金羽翼的创办者张军茹,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的创办人周贤,以及已经风靡京沪两地、正在准备转型成为社会企业的“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发起人常天乐,也有在山西农村开办白内障专科医院的美国人JEFFERY PAKER和在青海推广便携式太阳能环保灶的青年工程师SCOT FRANK。

    该活动的发起方是一个名为“易社计划”的奖学金项目。该项目最初由美国的一只私募基金支持,现在源自上海成立的名为“创思”的社会风险投资基金。

    “易社计划”是这只基金除了风险投资之外的一个人才培训项目。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约30位优秀的社会企业实践者,资助他们前往美国进行为期约9天的深度学习。该项目还会为社会企业家们提供后续的创业辅导、创业投资等福利。

    9天的行程有两大亮点。其一是在哈佛、耶鲁、斯坦福、圣克莱尔等美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学校中跟社会创新、社会企业部门有关的研究中心进行密集的专业课程学习;另一亮点是参观美国西海岸的知名社会企业,比如小额信贷平台网站KIVA,社会风险孵化器THE HUB,以及公平贸易公司ALTER ECO和校园营养餐的配送公司等。

    耶鲁大学企业家学院(YEI)、哈佛大学豪泽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位于加州的圣克莱尔大学社会科学技术中心,都是美国高校中社会创新研究的热门地标。而“易社学者”此行分别在这些学校中进行了一整天的“密集”培训,听教授专家讲课,分享青年创业者的经验。突出的感觉是,社会创新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的角度而言都在美国高校中受到极大的重视,得到非常多的支持。

    让聪明学生开“好公司”

    耶鲁大学企业家学院(YEI)就在开放的耶鲁校园中,惠特尼大街55号,这个学院的目的是帮助耶鲁创新性学生把好点子商业化,成为一个公司的同时,也为学校所在地纽黑文市的社区提供一些服务。

    2007年的时候,耶鲁大学的“合作研究办公室的主任”Jon Soderstrom觉得,耶鲁学生没必要非得去硅谷才能创业,在自己的校园里一样可以。于是他们就把对教授老师的服务向下延伸,为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引导他们把创业的点子变成现实,带他们走到企业阶段,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YEI学院的雏形是一个为期十周的暑期培训课程,类似校园企业家训练营,后来发展成独立的学院。有五位导师、数十位顾问委员,YEI的宗旨就是在培养可持续的杰出的校园企业家,让学生们不用为了短期的职业规划而焦虑,可以勇敢实践自己的创业想法。

    学院主任詹姆斯·保尔(James G. Boyle)博士说,他们在挑选时,会偏重那些有比较高的道德标准、创办者充满创新分享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同时,学生也需要继续完成学业的项目。

    耶鲁校友会为YEI的学生项目提供风险投资和各种智力支持。YEI的顾问委员会主席是纽约“金种子”天使基金的总经理,其他的顾问中有著名的CSAM信用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和数十位活跃在各个基金会的经理以及投资人。

    YEI每周都有公开接待时间,只要学生带着成熟的商业计划,就能在这里得到咨询意见、找到导师、获得资源。

    这里的学生创业孵化器环境看起来非常像一个自由轻松的IT公司的办公地,不过座位之间没有隔板。每个团队有一两张办公桌,被布置的花里胡哨。公用区的会议厅、咖啡间和白板随便使用,学生在电脑前忙碌,教授就在身后路过。办公区域的费用几乎是免费的,教授们负责提供培训、活动、法务指导还有投资人引荐。

    每年夏季YEI还组织长达十周的集中训练营,胜出的学生团队会获得两万美元的投资。

    据保尔主任介绍,现在正在被孵化的项目一个是快速细胞分裂和病原体诊断设备,它能在十分钟之内解决通常需要24到96小时才能完成的检测。还有一个用回收纸板做家具的项目、一个把有机垃圾转化成生物肥料的项目以及一个帮助森林管理者通过卫星坐标查询森林数量的软件。

    几年间,YEI总共给学生项目投入了3700万美元,涉及软件、教育、零售、食品以及绿色科技,一共扶持了47家学生公司。目前他们扶持的对象,范围非常广泛,很多是社会类型的企业或者说有社会服务目的企业,但绝对是需要商业运营的。所以在学生项目中,找不到纯粹公益型的组织。

    在YEI的项目中,最出名的就数学生Robert Casey创办的“YouRenew.com”网站,该网站回购二手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经过测验、翻新、重新包装之后再卖给小零售商或独立的授权经销商,一年能处理十万台,利润也非常可观。

    保尔教授说,他非常想知道他们的模式和学生的创业孵化形式在中国是不是行得通。比如耶鲁的一个学生开发了城市公共设施拍照系统seeclickfix,市民下载后安装在手机里就能随时把路面破损、井盖丢失的照片上报给市政管理者。这样的小公司是否能在中国运作呢?同行的“易社学者”说,中国已经有类似的“城管通”工具了。

    豪泽中心的非营利创新

    豪泽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楼上。中国项目主任胡馨女士专门安排该中心的品牌建设课程教授和社会投资教授为中国的社会企业创业者们上课。

    哈佛大学的教授不仅要在两个小时内把非营利组织的品牌建设这门课,快速高效地传授给中国的访问学者,还要解答他们各自在企业中遇到的问题。结果通过课堂互动发现,大部分组织的创办者都没有真正科学而深入的思考“使命”、“品牌”、“任务”,这些对于投资人和社会而言最关键的概念。

    在社会影响力评估、争取社会投资等一些领域中,教授的观点令易社学者深感开阔眼界。

    胡馨谈到,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所谓社会企业家,已经超越了营利与非营利的界限,而是一帮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一帮相信“看不到的东西”的人。

    在豪泽中心,几乎每个学者都对社会企业界的概念有各自不同的理解,他们都表示自己的研究不代表学院,甚至希望引用他们的观点时最好匿名。

    有的教授认为“社会企业家”要做的事情无法用营利或非营利去界定,而是一种精神。即便钱都是募捐来的,只要能体验创新精神和强烈的社会使命,不营利一样是社会企业家。

    有一位教授则说,在几个星期之前他们刚刚重新定义了“社会企业家”——不管有没有资源,都在寻找机会,创造性地改变社会的人。

    教授们列举他们所推崇的社会企业家,很多都出自《福布斯》杂志2011年底评选出的“30名世界上最杰出的社会企业家”。比如公益组织“为美国而教”,招募一流的大学毕业生,输送他们去落后地区和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进行两年以上的教学工作。在过去的21年中,33000名年轻教师在30多个州教了三百多万名儿童。这项公益项目已经扩展到全球22个国家。也有技术性的营利公司,比如出售价格7美元至40美元的便携式太阳能灯,给贫困地区解决照明问题的D.light公司。也有第三方的服务机构,比如为美国的自由职业者提供社保服务的“自由职业者联盟”,自从创办起就实现了自给自足的财务自由。

    如果用国内从业者的角度看,他们对于社会企业的定义十分宽泛,并无一定标准。而对于社会影响力定量的评估恰恰是他们最看重的。在美国教授看来,如果一个社会企业有超强的营利能力,利润表非常好看,那它就不是一个值得推荐的成功的社会企业,因为利润没有都花在其社会使命上。

    他们因此认为,美国的很多非营利组织发展比较成熟,即便资金来源是募款而非在市场上出售产品或者服务,只要能体现创业精神和强烈的社会使命,那就是社会企业家。

    中国业内普遍的共识是社会企业不能分红。然而在美国,对于捐赠和投资的不同收益界限十分明确。道德投资不能要求利益回报,而项目投资则一定需要3%左右的贷款利息,这是非常合理的要求。

    豪泽中心的教授还分享了美国社会企业投资的回报现状,纯粹社会服务类投资一般为0-3%;社会性住房类的投资十年之内回报率3-4%;而有些环保项目的投资汇报能达到5-8%。

    哈佛大学商学院有专门研究社会企业的教授和相关课程,会经常为学生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竞赛。而学生社团也对社会企业很感兴趣。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经常组织社会企业的峰会,邀请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来演讲,而这些嘉宾往往会成为学生日后创业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

    全世界社会企业家的孵化器

    位于加州海滨的圣克莱尔大学社会科学技术中心专门为培养世界各地的社会企业家设立了名为GSVI(全球社会福利孵化器)的项目。通过远程教育加学校培训的方式,帮助世界各地有社会理想的社会企业家创办可以持续发展的、可以规模化复制的社会企业。孵化器自从2003年创办开始,一共培养了全球140位企业家,为7400万第三世界人口服务。

    这个孵化中心聘请了40位来自硅谷的创业导师,其中很多人创办的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他们会传授给学员非常重要的企业经营之道。除了导师之外,斯考尔(Skoll)基金会、聪明人基金会、阿育王基金会以及绿色回声等组织的负责人也会不定期给学生提供各种指导。

    孵化器经过十年的摸索,现在每年都会从几百个申请者中挑选并最终扶持十多位成为成熟的社会企业家。2012年的社会企业家中,有来自印尼、巴基斯坦、乌干达、马里、南非、印度等地。

    如何培养全世界的企业家?GSVI的经验是有效利用网络。首先他们在网上公开征集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所有领域的项目,然后提供远程在线的培训项目,教给企业家们可持续发展的最初知识。

    GSVI每年一月开始接受申请,任何国家和地区的项目都可以参加,在申请中必须证明项目的社会使命、受益方、有明确的市场目标和盈利模式。基本上每年全球范围内都有400个左右的项目入围。然后每个申请者会得到学校导师的免费培训。GSVI的老师们有效利用网络聊天软件,深入访谈每一个入选者,然后再从中最后选择20位亲自来到学校,在两位导师的帮助下进行两个星期的系统的培训,以完善他们的商业计划。

    校园学习中最关键的环节是“成果汇报”——社会企业家们将进行投资路演,面向500个投资人宣讲自己的项目,接受质询。

    当完成所有的学校课程之后,他们每个人都会带着跟老师探讨出来的一年内的运营计划离开,回到各自的国家去实践过去半年多来的理论知识。

    被孵化的项目中涉及领域广泛,有太阳能照明设备、绿色能源炉具、残障人士就业、不发达地区妇女医疗产品等等。

    对于GSVI而言,一个优秀的社会企业,必须是可持续的。组织需要至少维持几年时间,有积极的社会影响,收入超过开支,并且能够覆盖运营的成本。老师们的任务就是让每一美元都能产生更多的社会影响力和更多的收入流。

    (本文作者系新社会网创始人、2012年易社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