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中国生态环境坚定的守卫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宝钢环境奖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生态环境坚定的守卫者

    2008年乌云斯庆荣获荣获“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二等奖

    1973-1978年,在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时。后左四为吴征镒先生,后左六为李文华先生

    亚洲最大硬岩复垦生态林

    索风营电站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关警联动,查获“4.30”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

    中华宝钢环境奖生态保护类奖项,主要奖励在植树造林、防沙治沙、草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集体或个人。此次获得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的这五个单位和个人中既有普通的个人,如牧民乌云斯庆;也有德高望重的专家,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既有努力向环境“还债”的企业,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大冶铁矿;也有政府单位,如贵州省毕节地区水土保持办公室、新疆阿勒泰海关缉私分局。怀着对生态环保事业的热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乌云斯庆(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昌黄嘎查牧民)

    乌云斯庆,今年42岁,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妇女,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昌黄嘎查。十年来,带着对绿色最纯朴的神往和牧人特有的执着,她带领昌黄嘎查的12位姐妹坚持治沙造林,在毛乌素沙漠腹地一个叫乌兰温都尔——汉语为“红色的大沙梁”的地方,筑起了一座长约15公里、面积达4.8万亩的绿色屏障。

    为了能够治理好这片沙漠,乌云斯庆东奔西走,四处筹措资金。13名妇女,每人投资3500元,成立了股份制治沙站,并在沙漠中建起了治沙指挥中心兼休息室。她经常这样告诉她的姐妹们:“尽管迫切希望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但是还没有争取到的时候,我们就得自己想办法走下去,最终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这是唯一的出路。”

    她和姊妹们企盼自费治沙能走上一条自给自足、良性循环的道路,从而实现治沙致富的目标,并产生生态示范效应,实现对全嘎查乃至全旗生态的良好恢复和保护。乌云斯庆和她的12位姐妹们对植树造林事业的执着精神在感动着周边群众的同时,也在感动着远在首都的CCTV记者。CCTV分别以“乌云斯庆的七年”和“守望绿色的沙鹰”为题,于2008年3月开始,在“东方时空”“百姓故事”和“半边天”等栏目中连续播出,她们播绿治沙造福子孙后代的创业故事由此开始从草原传向神州大地。

    李文华是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率先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生物量的制图上,开拓了我国森林生物生产力的研究,为中国森林生态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他长期致力于森林生态和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研究,首次以翔实资料填补西藏森林研究空白。提出青藏高原森林地理分布基本规律,提出西藏森林资源在我国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专著《西藏森林》是这方面权威性着作,为西藏森林保护和开发起到奠基作用。有关树种选择、立地类型划分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建议在西藏“一江两河”等开发规划中得到落实;青藏高原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是主要获奖者之一。

    李文华开辟红壤丘陵地区生态系统研究领域,领导建立千烟洲红壤丘陵试验站,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农业生态工程;系统总结了农林复合经营的理论体系,提出我国农林复合经营应用模式,推动了“九五”、“十五”中国生态农业县的发展。

    率先进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实践,李文华促进了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补偿领域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生态建设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省、生态市和生态示范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冶铁矿地处湖北省黄石市,隶属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一个富含金属品种繁多的大型铜铁矿山,自公元226年开采以来,已有1780余年的开采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已累计开采原矿1.17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武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然而,经过多年的大型机械化开采,所排放的3.7亿多吨的废石,形成了占地面积达400万平米的废石场,对矿区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大冶铁矿牢记社会责任,按照国家环保政策和武钢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要求,坚持用“心态改变生态、心境改造环境”的理念指导全矿绿化环保工作,大力实施“修复环境、改造环境、治理环境、再造环境”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森林化矿山”。

    经过多年努力,大冶铁矿已建成了面积达366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硬岩复垦生态林,相当于8个天安门广场。还以此为基础建成了全国首座国家级矿山公园以及“冶矿八景”,形成了“矿在园中、园在绿中、绿如画中”的生态环保格局,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先后被评为武钢集团公司绿化先进单位、黄石义务植树造林先进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2010年又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并取得了国家级4A风景旅游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等资质。

    毕节地区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贫困山区。因土地人口负荷超载、毁林毁草、陡坡垦殖,导致水土流失与石漠化加剧。为解决长期困扰岩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贫困和生态恶化问题,1988年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地委、行署根据试验区生态建设要求,于1989年9月成立了专门从事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县级事业单位——毕节地区水土保持办公室,除主要承担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外,还承担全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水土保持监测和水土流失灾害预警等工作。

    毕节地区水土保持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实施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水土保持工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程、云贵鄂渝世行贷款/欧盟赠款水土保持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等。以人口、经济、粮食与生态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融开发扶贫于生态建设之中,开展了大规模、高起点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在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粮食产量和经济收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加快了毕节试验区的人口、粮食、生态、经济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贫困岩溶山区建设生态文明的典范。先后5次获得水利部表彰奖励、4次获得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表彰,12次获得省表彰奖励,十多位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阿勒泰地区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三国接壤,共有吉木乃、阿黑吐别克、红山嘴、塔克什肯4个口岸,边境线长达1170公里,仅有16人的阿勒泰海关缉私分局就驻守在这里,守卫着长达1170公里的边界线。

    阿勒泰地区边境的打私工作形势异常尖锐和复杂,充满了对抗与斗争,甚至会流血或付出生命的代价。阿勒泰海关缉私分局全体民警长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边关一线,忍受着生活单调枯燥、生存条件简陋、亲人聚少离多的种种煎熬,舔尝着缉私工作中的丝丝辛酸与苦涩,不断用顽强的意志和体魄,与恶劣艰苦的环境进行顽强抗争,用一生的奉献展示了当代缉私警察的风采。

    十年间,阿勒泰海关缉私分局共查获走私入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赛加羚羊的角若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皮4张、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紫貂的皮32张、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鹿的角933千克、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猞猁的皮2张、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棕熊的掌26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棕熊的毛皮3张、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雪鸡尸体63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鹿鞭7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体游隼1只,使境内外走私分子闻风丧胆,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向走私分子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海关坚决打击走私珍贵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吴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