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组织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近半数网友认为免费顺风车推广有待商榷
一周公益数字回顾
一周慈善捐赠
广西“浓烟哥”获网友称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组织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数网友认为免费顺风车推广有待商榷
张雪弢

    截止时间:5月27日20时

    近日,郑州市出租车起步价上调至8元。300多位爱心车主坚持的“爱心顺风车”活动再一次受到广泛关注。然而,活动开展已有大半年,来自市民的不信任,一直没有很大改观。

    在郑州,爱心车活动由来已久。2010年6月,郑州近万辆出租车、私家车、公交车在后视镜上缠绕绿丝带,免费送高考考生。2011年10月,爱心车主叶占通和几位朋友一起,组建起“爱心顺风车车主群”,凝聚了很多爱心车主,开展免费搭乘。

    叶占通说,“爱心顺风车车主群”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别人的不信任。多次碰壁之后,一些人选择了离开,目前全郑州提供免费搭乘的爱心车主,大约有300人。“面对不断有人退出,我也比较着急、无奈。”

    爱心车主“斌哥”说,遭遇冷脸是常事。人们不理你倒还好,有时候干脆说,走吧走吧,别在这儿骗了。“斌哥”介绍说,经过一段时期摸索,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些习惯做法。比如,主要在高峰期、天气恶劣时搭乘,尽量不和出租车形成竞争。不仅统一使用“绿丝带”,更统一发放标志牌,以示规范。目前,他们所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爱心车主们的助人热情屡屡碰壁。爱心顺风车想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还任重道远。

    《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50.97%的网友表示,会搭乘免费顺风车,相信这个世界并不缺乏好心人。48.77%的网友认为,顺风车能够帮助他人,原本是好事,但因涉及安全和责任等问题,是否值得推广有待商榷。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5月24日14时至5月27日20时,共有2186位网友参与调查。

    “益调查”结果显示,50.97%的网友表示,会搭乘免费顺风车,这个世界并不缺乏好心人。31.71%的网友却表示,不会搭乘免费的顺风车,天上不可能掉免费馅饼。17.34%的网友认为不好说。

    对于搭乘顺风车,网友们最大的顾虑是什么?55.36%的网友认为是缺乏信任,怕遇到坏人有危险。24.48%的网友担心搭乘顺风车如出了车祸,造成伤亡或财产损失,谁来承担责任。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不好意思免费坐车。

    搜狐广东省东莞市网友“理屈词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顾虑,他认为目前立法不完善,对顺风车主没有保障。

    那么,在网友心中免费顺风车的形式是否值得推广呢?48.77%的网友认为,顺风车能够帮助他人,原本是好事,但因涉及安全和责任等问题,是否值得推广有待商榷。39.57%的网友认为,免费顺风车这种形式既有爱心又做好事,能帮助很多人,值得推广。6.18%的网友认为,乘车本该给钱,顺风车不合时宜,不该存在。少部分网友表示,不好说,需要观察。

    ■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