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创新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超九成网友认为被帮助后,说声感谢非常重要
一周慈善捐赠
联合国外交官参加骑行活动迎接“里约+20”峰会
一周公益数字回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创新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国际·新闻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九成网友认为被帮助后,说声感谢非常重要

    截止时间:6月10日22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6月5日16时左右,一条“四惠收报纸的大爷给路人发感恩卡片”的消息在微博上发出,短短几小时内被转载上万次。

    “在北京四惠地铁口三四年了,大家每天给我送报纸,谢谢你。——四惠大爷”。当天,路人每给这位“四惠大爷”送一份看过的报纸,大爷就会送上这样一个感恩卡。卡片上一句普通的话让许多网友“感动得‘泪奔’”、“对于这样普通人物的温情完全没有抵抗力”。

    6日,李大爷送出的感恩卡片是:“再怎么急,也别忘了吃早饭。人这一宿觉睡过之后,会把昨天吃的东西都耗光了。上班是卖力气的,不吃早饭怎么行?得吃饭。——四惠大爷”

    就在这温情故事发生的前三天,发生了这样一幕。6月2日,两名落水女子获救后未感谢救人者即离去。

    两位女青年在天津西沽公园湖边不慎双双落入湖中。两人挣扎呼叫,情况十分危急。途经此处的一位中年男子冒着生命危险一头扎入湖水中,奋力将她俩先后救上岸,浑身湿透,衣服里的手机也浸水损坏。而两位女青年相拥哭泣了一会儿,连声感谢都没说就抽身离去。游人见状议论纷纷、颇有微词。有人追她俩很远,要她俩向中年男子表示谢意,可她俩一溜烟不见了。这时,救人者憨厚地笑着自行离去,也执意没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

    同样是得到陌生人温暖的帮助,四惠大爷与落水女孩却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反应。得到帮助,说声谢谢,本该平常的行为,却因为这样两件事,让人们热议起“一句感谢的分量”。

    一份感恩之心能否推动人人公益的发展?一句感谢能否成为更多人行善的动力?《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近三千名网友中90.6%的网友认为“被帮助后,说声感谢”非常重要,意义很大。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6月7日16时至6月10日22时,共有2965位网友参与调查。

    “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被帮助后,说声感谢”非常重要,意义很大。8.07%的网友表示,应该说声感谢,但也没那么重要。1.35%的网友认为,说不说都行,看个人情况。

    在“你能接受帮助别人之后被冷漠对待吗?”的调查中,18.42%的网友表示能够接受帮助别人之后被冷漠对待,他们认为,既然帮助别人就没打算要求回报。53.06%的网友认为不好说,遇到这种情况心里肯定还是挺难受的。而近三成网友则表示,完全无法接受帮助他人后被冷漠对待。

    那么,一句感谢能否推动更多人行善呢?65.77%的网友认为,当然能,这种正能量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27.86%的网友表示,至少一句感谢可以让助人之人不后悔,不至于见到有人遇到危险都不愿见义勇为。少部分网友认为,一句感谢也不能当饭吃,做好事还是要看个人意愿与能力范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