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创新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观点
   第16版:国际·案例
红会开放了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创新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

第13版
国际·新闻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观点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办“开放日”
红会开放了什么?

    6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开放日当天上午九点,到场人员在中国红十字会办公楼前参加了升旗仪式

    中红会系统以开放的姿势应对公众质疑

    “天价餐票事件”

    16日,上海市红十字会通报了其调查情况,称资金开支渠道为工作业务经费,非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救助款。

    “郭美美事件”

    红会发表声明: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没有叫‘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

    6月27日,郭美美回京接受案件调查。

    “郭美美事件”后续

    6月28日下午4点,红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郭美美事件”作回应。

    2011年7月初,有消息称,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正厅级)尼玛在接受调查期间意外死亡。

    青海省官方否认尼玛之死与玉树灾后重建资金相关。

    2011年10月上旬,“沈阳、济南等多地中小学要求学生加入红会并收会费”事件。

    这些学校所在省市的红十字会方面表示,学生加入红十字会是自愿的,每个学生交纳的会费为每年不超过5块钱。

    2011年11月初,佛山南海区红十会医院“弃婴事件”。

    红会随后表示将清理红会冠名医院。

    2011年11月,“抗日劳工耿谆的5亿日元赔偿金被红十字会扣留2.5亿元手续费”事件。

    花冈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长田中宏澄清红会扣留基金的传言。红会无回应。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6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以下简称红会)首次举办“开放日”活动。据了解,当天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代表、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志愿者、捐赠者、合作伙伴代表等参与了“开放日”,共240余人。

    会后,众多媒体将报道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了当日赵白鸽透露的红会捐款并未骤减,千余家冠名医院开展自查自纠,以及红会要走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化道路”等内容点上。

    在红会再一次摆出了开放的姿态之后,针对其“透明”、“开放”等话题的讨论,又一次引起公众的兴趣。

    “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开放日活动”地点就在位于东城区北新桥三条胡同里的红会办公楼。主办方表现的诚意十足——到场人员不用电话确认、无需出示邀请函,“说是来参加活动的,保安就让进”,这甚至让一些红会的志愿者都略感惊讶,因为他们以往对于红会的印象,也仅止于路旁的献血车。

    10点钟,红会“近期工作通报会”正式开始。通报会以一个制作精良的短片切入,内容是介绍“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起源”:战火纷飞中红十字志愿者穿梭救人的画面无一不让人动容。随即引出红会秘书长王汝鹏关于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性质、定位等情况的说明——但事实上这些环节很少出现在后续的媒体报道里。主办方提供的新闻通稿里称,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和公众对国际红十字运动及红十字人道使命的理解”。

    亮点集中在接下来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的讲话中——她说红会改革势在必行,应成为社会组织改革的典范;她表示全国范围内千余家红会冠名医院已经陆续启动自查;她强调红会将走上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化道路,并称已经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服务;她提到可以理解红会官方微博每次发言后网友谩骂时的情绪,她说“需继续仰仗各位记者朋友帮忙”。

    赵白鸽的话当场就被很多人引用,并即时发布在微博上,并引起当日一个又一个转发高潮。虽然实际上这些消息都没那么新颖——“改革”的声音从去年10月10日赵白鸽空降到红会时就已经发出,清理冠名医院的由头则可以上溯到去年11月初佛山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的“弃婴事件”。

    从被动到主动

    无论如何,对于红会而言,这是一次成功的开放日活动。红会表明了姿态、重申了决心,并鲜有负面消息传出。它的更大意义在于一种主动的姿态——此前红会往往在舆论应对上更多采取通过各种声明和发布会,在遇到问题及质疑后试图进行针对性解决。

    而此次开放日中,红会的传播官员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至少互动环节没有人再提起“天价发票”、“郭美美”和那个带着一定争议的捐赠信息查询平台,一切沟通都显得很和谐。

    有人问赵白鸽:您在红会遭遇信任危机时上任,被称为“救火队长”,半年多过去了,您还挺得住么?

    “中国红十字会有着非常专业的团队,我和我的同事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使命,我相信我们挺得住。”赵在回答中将“我”的概念换成“我们”。而此次开放日的活动中,主体也不是红会一家,而是试图借助“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精神及影响,来重塑红会形象。

    活动的最后一项是参观中国红十会百年发展历程展。基于自己的性质和发展历史等,这家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确实向公众呈现了足够多资料。但是,关于募捐活动、捐赠款物使用、机构财务等信息则并没有在展室里有太多体现。

    盘点开放成绩

    有专家曾表示:民众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愤怒来源于其长期以来的官僚化和不透明。而对于这家在编办登记、工作人员有一定行政级别、参公管理、财务上主要由政府拨款的社会团体来说,相较去行政化,他们似乎更希望借助信息透明来提升公信力。

    那么,除了“开放日”,红会的开放透明还有哪些举措?

    时间回溯到2011年7月4日下午2点,红会获得新浪微博认证,正式开通官方微博。众所周知,其背景是“郭美美事件”的大规模爆发。当日晚7点半左右,红会连发4条微博,三条介绍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红会历史,一条为王汝鹏的答博友问。

    虽然每条微博都引发网友潮水般追逐,一片“呸”和“还钱”之声不绝于耳,但作为地位特殊、历史悠久的“官办”公益组织能迎合大众在新媒体上作出反应,此举依然得到了不少肯定。

    只是一年后的今天,虽然该微博的粉丝数已经达到119416个,微博数却只有462条,这个当初被王汝鹏介绍为“公开透明,与网友实时互动,及时传递信息”的平台在6月10日呈现的最后更新消息为5月23日发布的“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6月6日的红会首次“开放日”活动并没有在红会官方微博上做任何发布。

    除了开通微博外,彼时“郭美美事件”压力之下,红会的另一重要举措是在2011年7月31日上线运行“中国红十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让人遗憾的是,该平台一上线,即被网友指责,认为存在各种错误、漏洞和不完备之处,又引来质疑声连连。对此,红会的回应是因为系统还处于测试阶段,虽然实际上其从2011年1月就已经开始研发。

    当下,该平台仍在测试中,公众可以从中获知的信息除了青海玉树地震捐款的收支使用情况外,还有2010年1月11日以来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款的简单捐赠信息——包括捐赠者姓名或捐赠机构名称、捐赠时间和捐赠金额。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被邀请参与了此次活动。她表示,目前,还没有大型公募基金会针对公众进行过开放,红会的这种做法和姿态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她也建议在内容上和参与人员上应进一步放开,比如邀请更多的社区居民参加,开放自己的机构办公室,将财务情况印成宣传单,上面的数据可以包括年度筹集善款情况如何、支出主要在哪些方面等等这些公众更感兴趣的东西。

    “希望公众能对红会的问题有更理性的说法,多给我们一点时间。”赵白鸽表示。

    (王烨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