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话题
   第15版:国际·综合
   第16版:国际·案例
超七成网友表示不愿意主动无偿献血
乌克兰女性借势欧洲杯呼吁停止杀戮流浪动物
一周慈善捐赠
一周公益数字回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话题

第15版
国际·综合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表示不愿意主动无偿献血

    截止时间:6月17日20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6月12日,卫生部发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旨在通过“节流”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安全。卫生部表示,我国无偿献血机制正面临挑战,部分地区血液供应紧张已经呈常态化。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说,随着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临床血液需求的快速增长是血液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2010年与2009年相比,手术人次增长18.6%,而同期无偿献血量增长仅有7.7%,也就是说,无偿献血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手术人次的增长和医疗服务量的增长水平。

    我国无偿献血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我国大陆人口献血率只有9‰。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有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达到10-30‰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针对献血无偿、用血有偿的问题,郭燕红回应称这是为了保障血液安全所需要的成本。

    郭燕红介绍,血液费用绝对不是指血液本身,而是在血液采集、制备、分离、储存、运输当中所发生的成本。特别是为了保障血液安全,我们临床当中在血液的采集上是一系列的无菌的技术标准和相应的耗材,而这个成本的收费标准,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也做了明确的规定。

    6月14日是第九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用行动为生命加油”。据了解,设立“世界献血者日”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健康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对于无偿献血的态度正在发生着变化。那么,面对部分地区血液供应紧张呈常态化的现实,大家是觉得事不关己还是心存忧虑呢?大家又是否愿意主动无偿献血呢?《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75.44%的网友表示不愿意主动无偿献血,对现行的献血机制不满意,也缺乏信任。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6月15日9时至6月17日20时,共有2557位网友参与调查。

    “益调查”结果显示,73.22%的网友对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处于血荒常态化的状态是知道的,主要是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很多情况。而7.55%的网友了解部分地区血荒常态化的状态则是因为已经有切身体会。9.94%的网友则表示不知道这种情况,对这方面关注度不高。

    那么,对于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的血荒常态化趋势,网友们是否感到担心?50.61%的网友表示非常担心,认为血荒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21.08%的网友感觉有些担心,但又觉得不会马上影响到自己。仍有19.72%的网友认为无所谓,需要用血的时候毕竟是少数。

    而目前情况下,大家是否愿意主动无偿献血呢?调查显示,75.44%的网友不愿意,他们表示对现行的献血机制并不满意,也缺乏信任。但也有13.58%的网友表示非常愿意,会去无偿献血。有部分网友表示愿意无偿献血,但平日里想不起来献血,也许真的是“血到用时才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