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话题
   第15版:国际·访谈
   第16版:国际·案例
一无所有的亿万富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话题

第15版
国际·访谈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他是仅有一个纸袋家当的投资家和慈善家
一无所有的亿万富翁

    ■ 詹青云/文

    前几年流行过一个段子——男人一辈子就是在为5个“子”奋斗:票子、房子、车子、妻子和孩子。51岁的伯格瑞恩(Nicolas Berggruen)看上去很失败,没有一个“子”,甚至没有一块表。他孤身一人,仅有的家当装在一个纸袋里。他称自己是流浪汉,但他拥有两种职业和一个头衔——投资家、慈善家和亿万富翁。

    伯格瑞恩也没有故乡。这个德国收藏家和法国女演员的儿子出生在巴黎,外祖父是奥地利人。17岁那年因不服管教被瑞士著名的寄宿学校Le Rosey扫地出门,只身去了伦敦做学徒。数年后,他辗转纽约大学拿到了学士学位。在那里,他用父亲留下的25万美元信托基金开始了最初的投资,进入了80年代初刚刚开始成长的地产业。30年后,这位“流浪大亨”的商业帝国涵盖数十个行业和地区,远远超出了曾经流浪的城市。他的纸袋里装着一个用以操控遍布世界各分支部门的黑莓手机。福布斯杂志估算,他把父亲留下的遗产翻了1万倍。

    富起来后,伯格瑞恩却发现自己厌倦了财富,“说出‘我拥有它’再也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快乐。”他决定过轻松简单的生活,从2000年开始,他卖掉自己纽约第五大道的公寓、佛罗里达的别墅、迈阿密的私人岛屿、所有家具和车。他加入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宣言,把一半以上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把最为牵挂的艺术藏品捐给了柏林和洛杉矶的博物馆。《镜报》在4月的一篇报道中形容他“一直忙于把自己的财富送人”。终于,除了开工率很高的私人飞机,他一无所有了。

    单身亿万富翁开始了无家可归的日子,却没能得到人们的理解。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的炫耀,“对于大富豪来说,说‘钱不重要’太容易了。”伯格瑞恩不想辩解,他的哲学是个人的,他也早已决定把现实世界当作一场游戏。作为游戏的赢家,他庆幸自己有了选择的权力。无家可归不是为了苦修,他想要的,只是无牵挂的自由。

    告别物欲后,伯格瑞恩决定用钱买更有意义的东西。少年时代,他曾想写一部乌托邦宪法,30年后,他用1亿美元成立了Berggruen研究所,邀集一班学者帮助他完成这个愿望。2010年,他决定帮助自己常待而又问题重重的加州实现改变。没有家的他,给精英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关起门来好好思考和讨论的小屋子——“为加州长远考虑委员会(Think Long Committee for California)”。他请来前国务卿赖斯、参议员舒尔茨、谷歌CEO施密特和前州长施瓦辛格。不久后,在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建议下,他把小屋子模式带到了急需整合和强有力领导的欧洲。这次,小屋子被命名为“欧洲未来委员会”,里面坐着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蒙蒂和欧元之父蒙代尔。

    关于这一切,伯格瑞恩有自己的哲学,“物质的财富终不能长久……长存不息的是我们的作为,那才是真正的价值。”

    (据《南方人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