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话题
   第15版:国际·访谈
   第16版:国际·案例
骑行、熄灯、走绿毯 呼唤环保多管齐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话题

第15版
国际·访谈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2年“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侧记
骑行、熄灯、走绿毯 呼唤环保多管齐下

    6月21日晚20点,中央电视塔为2012年“亚洲熄灯”活动熄灯两小时

    活动现场的微博互动

    焦恩俊、萨顶顶等众明星助力“亚洲熄灯两小时”

    ■ 本报记者 张逢/文 刘建民/摄

    6月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当家主持人们从早上9点开始,骑上久违的自行车,分五条线路一边通过电波与听众分享路况、体验北京大街小巷的变化,一边为人们分析自行车出行的方便与困难,倡导自行车绿色出行。经过一天的骑行,众人在当晚6点到达位于中央电视塔的“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现场。晚8点,随着中央电视塔的灯光渐渐熄灭,2012年“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正式开始。

    骑行改变生活

    “我已经有二十年没骑过自行车了!骑行让我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仿佛时间一下回到了20年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都市总经理孟昕兴奋地说。

    可是,不知不觉中,北京大街小巷上的自行车越来越少,机动车越来越多,道路也越来越拥堵。经过一天的骑行,孟昕等人深切感受到自行车出行环境的险恶。“很多地方已经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一路上,我们既要避让行人,又要小心与机动车发生冲突,好几次我都差点摔倒。”孟昕描述道。不过,这些难处并没有让参与者们对通过骑行来倡导绿色减排的做法失去信心,相反,每个人都对这一次的骑行经历充满感慨。

    “其实不仅仅是这次骑行,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骑自行车体验户外的空气和生活,这不仅仅是对绿色环保的一点支持,更是对身体的极好的锻炼方式。”作为本次“亚洲熄灯两小时”以及骑行活动的冠名企业,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仪对记者讲道。“在北京拥堵状态一直持续不见好转的今天,北京刚刚出台了新的自行车租赁措施,来倡导所有市民通过这种健康的出行方式帮助缓解机动车造成的道路拥堵以及城市尾气污染,因此,我们这一次的骑行活动也恰恰契合了如今的环保主题,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行动来改变人们出行的观念,同时也通过我们骑行的体验,来进一步促进城市道路的改善,让北京以及其他各个城市道路变得更利于人们骑自行车出行,减少机动车和自行车同时在路上行驶时所造成的危险。”方仪说。

    在中央电视塔前广场上专门为此次骑行活动设置了一条长达50米的绿毯道路。与以往的红毯不同,绿色与骑行环保的主题相得益彰,每一位骑车到达现场的公益人士都对此表示赞同。“我们并不希望走红毯来作秀,而是真心希望绿毯所代表的绿色能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此次活动的赞助单位之一北京卓杰行北亚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强通过绿毯之后向记者坦言,“作为二手车经纪公司,我们本身就在倡导一种增强二手车流通,避免过多新车交易造成浪费的理念,这也是环保的一个方面。因此,参与这样的活动,虽然感受到骑行确实比驾驶机动车辛苦一些,但我们希望能用简单的方式,影响到更多消费者,不讲大道理,而是亲身体验环保节能。”

    熄灯是一个环保符号

    作为此次活动的倡导者和主办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都市的环保人士们已经连续五年不遗余力地宣传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骑行与熄灯,看似两个不相关的环保形式,其实目的都是一样的,它们都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环保符号,通过这样微小的符号串连在一起,希望引发的连锁效应能够将符号的作用扩大化,让环保的理念被宣扬出去。”孟昕说,“因此,今年我们将骑行活动作为亚洲熄灯两小时的重要宣传形式。”

    从2008年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便联合全世界不同国家的电台机构,共同倡导举办“亚洲熄灯两小时”的环保活动。五年来,呼吁熄灯环保的声音已经传递到日本、新加坡、韩国、马兰西亚等20多个亚洲国家,覆盖人口超过15亿。在这五年当中,“亚洲熄灯两小时”节能环保的足迹遍布了北京的中央电视塔、天津广播电视塔、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摩天大楼、日本东京的东京塔等上百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活动,通过短短两小时的标志性建筑熄灯方式,加深人们对节电节能、保护环境的意识,同时呼吁大家真正行动起来、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与大家所熟知的由联合国倡导的‘世界熄灯一小时’活动相似,我们也是通过‘熄灯’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不过不同的是,‘亚洲熄灯两小时’熄灭的是各城市地标志性建筑的灯光,而并非要城市的每一盏灯都熄灭。因此我们所希望的是,熄灯成为一种节能的符号,目的不在于通过熄灯来节能,而是让节能成为一种习惯,深入到每个人内心和每一天的生活当中。”孟昕解释道。

    多方助力 共同参与

    随着一天骑行活动的成功结束,6月21日当晚7时,2012亚洲熄灯两小时环保晚会正式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辉、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等主办方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于骑行、熄灯等环保方式的支持以及对在中国继续从事并且发扬环保理念的信心。不少热爱生活、热爱环保的明星也加入到此次环保行动当中,成为绿色节能的代言人。其中,著名演员焦恩俊、歌手萨顶顶等艺人带着自己为环保专门创作的歌曲作品进行了现场演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也来到现场宣扬他早已提出的“文艺演出环保理念”。

    此外,环保主题微电影《我的山》及表现当下人与人关系的微电影《城市映像系列北京篇——旁边的陌生人》让现场观众在宁静的夜色中,不仅重拾露天电影的乐趣,并且提醒大家关注身边环保行动、反思日渐冷漠的人际关系。

    中央电视塔前的一系列环保活动吸引了众多人的注目,而随着晚上8点的到来,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参与活动的公益人、“绿色企业联盟”代表以及环保明星大使们共同按下电源开关,晚会舞台上的主照明随之熄灭,而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塔及亚洲二十多个城市和地区的著名建筑景观灯也在同一时刻熄灭。“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地球和自然更多的爱,共同创造一个节能环保的、更美好的人类家园。”孟昕说,“同时,我们也会坚持不懈地把亚洲熄灯两小时的活动办下去,将活动的影响力覆盖到更为广阔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