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不均衡
中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不均衡

    在7月1日举办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指出,我国从1999年迈入人口老龄型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到去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4.8亿左右,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占届时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我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更为突出的是,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老龄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相伴随,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相重叠,与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社会利益调整相交互,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面临着提高亿万老年人福利水平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条件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李立国如此解释当前我国老龄化形势。

    李立国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决策和部署,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地推进了养老保障和老年服务设施及老年文化医疗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较好地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目前,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几十个。面对汹涌而来的人口浪潮,一些国家和地区及时建立协调机制,制定综合战略,针对我国日益凸显的老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制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政策体系。

    李立国说,去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在第三次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委主任回良玉同志明确提出,要构筑全方位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和行动纲领,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重要社会工程,需要党政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李立国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对我国发展带来诸多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挑战,但挑战之中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制定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