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近六成网友认为“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孤独
加蓬政府近日烧毁其持有的库存象牙
一周慈善捐赠
一周公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认为“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孤独

    截止时间:7月1日20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据媒体报道,6月26日,关乎1.85亿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提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拟定为中国老年节,“常回家看看”或入法律。

    草案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老人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老年人精神赡养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1999年央视春晚唱红了《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因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的心声而广为传唱。草案明确,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专家表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当大力倡导赡养人经常看望慰问老人。但如何入法,语言上要仔细推敲。

    那么,关于“常回家看看”或入法律,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据《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49.91%的网友表示,子女离家工作造成老人空巢,这是目前很多家庭的状态,但如果要法律强制子女回家看看,既不是子女的孝心,也不能真的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需求,有待商榷。58.07%的网友认为目前“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孤独寂寞。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6月28日11时至7月1日20时,共有8877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25.23%的网友认为立法提醒子女常回家看看很有必要,有助于增强子女责任心。也有19.96%的网友虽然认为立法很有必要,但也认为要酌情考虑。真正工作忙的子女,法律不能苛责;而不孝顺的子女,法律也要保护老人权益。而近五成的网友则表示,子女离家工作造成老人空巢,这是目前很多家庭的状态,但如果要法律强制子女回家看看,既不是子女的孝心,也不能真的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需求,有待商榷。

    根据“益调查”显示,大家认为目前“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孤独寂寞,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58.07%选择了这项。也有2673位网友表示担心老人的起居生活没人照顾。7.97%的网友担心老人的安全问题。

    那么对于空巢问题,政府和社会组织最需要做些什么呢?45.57%的网友认为要建立社区街道与空巢老人的紧密联系,让老人能够安心居家养老。41.54%的网友表示,应该多建立公益养老院,为空巢老人提供性价比高的养老服务。也有部分网友认可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一对一帮扶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