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不均衡
中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日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中国筹委会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出席由国务院扶贫办和巴西社会发展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发展机构共同在“中国角”举办的中国减贫专题边会并致辞。

    杜鹰指出,1992年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中国政府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将缓解和消除贫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创新机制,改善环境,减贫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是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使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杜鹰说,中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扶贫开发的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中国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减贫事业。在扶贫工作每个重要历史关头,都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国家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时,把扶贫开发作为重要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并先后制定了3个国家中长期减贫规划。

    中国坚持发展经济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年来,中国成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使千百万农民通过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温饱问题,还为增加扶贫投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坚持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贫困地区发展。西部大开发十几年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40%以上都投入到了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的社会事业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形成了“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中国坚持扶贫式开发方针,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通过整村推进、小额信贷等方式,改善基本生产条件,提高贫困人口自我组织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杜鹰强调,尽管中国在缓解和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还不高,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对象规模仍然很大,返贫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11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面向未来10年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明确将消除贫困和改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国家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让扶贫政策惠及更多的低收入人口;国家划定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扶贫开发的新阶段,中国将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为彻底改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面貌而做出新的努力。

    (据《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