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不均衡
中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成立

    6月30日上午,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是依法登记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促进会的宗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立足国情,推动和促进我国行政区划工作科学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促进会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国家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的方针政策,进行行政区划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承担行政区划有关规划、技术标准论证,开展行政区划调整论证评估,组织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信息和成果交流。

    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行政区划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国体和政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行政管理的基础,地方政府治理区域的依据,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大政。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经济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51.2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农民工市民化、城市化空间布局等新形势新任务,对行政区划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新课题。

    孙绍骋表示,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作为行政区划方面的专业性社会组织,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补充和助手,是研究行政区划工作的新载体和新平台,必将促进行政区划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事求是,立足国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行政区划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行政区划体系,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工作,努力推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他希望,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要充分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聚智聚力,充分发挥智囊智库作用;三是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四是规范高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孙绍骋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培育和大力支持为行政区划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行政区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