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首日接收6人入院
首届中国慈展会参展名单陆续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家民办非营利医院正式开业
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首日接收6人入院

    5月27日下午,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落成仪式在京举行,王菲、李亚鹏夫妇现身活动现场,夫妻两人正装出席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2012年7月1日,历经两年半的筹备之后,由李亚鹏等人发起的“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正式开业。此前不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的办公室也搬到了该医院位于望京的办公楼里。在此,“嫣然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诗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的专访。

    “嫣然天使基金”是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倡导发起,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和管理下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旨在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2006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通过其在全国9家定点医院及合作医院,“嫣然天使基金”已累计为8036名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作为中国第一家民办非营利性儿童综合医院,是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监管下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和刘莉莉、胡岚及李滔、唐越、汪永安、李斌等8位创始人共同倡导发起的。“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筹备工作早在2009年就已经展开。在当年的“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众明星为其筹款2956万元。李诗介绍,该医院的启动资金共计5千万元。除此之外,另一部分来自于8位创始董事和5位董事会成员共计13位董事的个人捐赠。

    2010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明确鼓励各类慈善机构、基金会出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借此机会,“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在2011年底获得北京卫生局的批复,并在2012年5月27日宣布正式落成。

    李诗表示,“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作为“嫣然天使基金”的定点合作医院,该医院开业后,“嫣然天使基金”则终止了与大多数此前合作医院的合作关系,只保留了与西藏和新疆的两所医院继续合作。

    “与其它医院终止合作的原因是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了颅颜中心。”李诗解释说。“嫣然天使基金”此前合作的医院只能提供功能性治疗,但作为唇腭裂的患儿来说,要想达到最终的治愈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序列治疗。颅颜中心就是为患儿提供包括语音训练、心理辅导等在内的多方面的服务。“但仍保留两所合作医院,目的是节省救助成本。因为如果从边疆到北京来,包括路费在内的各种成本还是很高的。”李诗补充道。

    与此同时,该医院还推出志愿者项目,建立志愿者培训基地,引入社工进驻医院,以期减轻患者家庭心理压力、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李诗表示,该医院所有的经营收入将支持医院持续发展,不向股东分红,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目前医院的26间病房和4间手术室,都是由爱心人士捐赠的。”

    据了解,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有病床50张,牙科医疗椅3台。除了针对唇腭裂的治疗外,还设置了眼科、急诊医学科、精神科(临床心理专业)等诊疗科目。同时医院附设的嫣然天使颅颜中心,对唇腭裂患者提供从0至16岁的包括前期治疗、外科修复、术前及术后的正畸治疗、语音治疗、心理咨询、音乐疗法,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完整唇腭裂序列治疗的颅颜中心。

    在为社会公众提供从门诊到住院的一站式儿童综合医疗服务并收取费用的同时,“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预期每年将为600至800名贫困儿童提供免费的唇腭裂治疗,其费用将由嫣然天使基金承担。更好的体现了非营利性医院的特质同时,也可算是中国医疗机构改革的一次探索。

    李诗介绍,对患者的筛选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请治疗的孩子需提供家庭贫困证明。到目前为止,该医院就已经接受了300多例手术的申请。在7月1日当天,就有6人入院治疗,其中4人是免费治疗。

    李诗强调,这600至800个免费名额,医院只为其提供功能性治疗,或者根据病情状况,延续到2期,也就是功能性修复之后再进行一次修整。“其实小孩从0岁到16岁,从乳牙到儿童期的牙齿再到青春期的牙齿,牙齿要经过很多次变化。医院没有能力也无法向社会承诺所有给予功能性治疗的病患都能为其提供长时间的持续帮扶,目前只能有偿提供序列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