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英国将向穷人发放代金券
美80岁老人为慈善跳伞
日重启核反应堆引发抗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地方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Japan Restarts First Reactor Since Fukushima Crisis
日重启核反应堆引发抗议

    示威者与防暴警察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上周日,数十名抗议者在日本一座核电厂外发起示威。据悉,这是日本自福岛核泄漏事件后重启的第一个核反应堆。

    大饭(Ohi)核电站的3号反应堆在严重的公众意见分歧中重新投入运作。上个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指出,在没有核能源的情况下,国民生活水平无法得到保证,并命令重启3号和4号核反应堆。由于福岛事件所引发的安全恐慌,仍然有很多公民反对重新使用核能源。

    上周五,即有上万名群众聚集在首相官邸,高呼“反对重启核能源”。在日本,能聚集如此多群众的游行示威是相当罕见的。周日,又有大批群众在东京的一所公园内,集会抗议核电站的重启,并要求首相引咎辞职。

    尽管主流媒体在最初都未就抗议活动进行报道,但社交媒体的传播让示威行动扩展至日本全国,并引来了一些名人的加盟,这其中就包括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大江健三郎和电影《末代皇帝》主题曲的作曲家坂本龙一。

    去年,由大规模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数起核反应堆熔毁,是继切尔诺贝利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日本所有的50座核反应堆因此逐渐关闭。

    但自从进入今年夏季以来,对于“电荒”的担忧开始出现,原油进口也大幅度增长。相关部门官员已经对于部分地区有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做出了警告。

    日本政府已经对核电厂进行了新的安全测试,并称大饭3号、4号反应堆是可以安全重启的。

    然而,参与阻止大饭核电厂重启的41岁作曲家河野泰辅却不这么认为。据他称,示威者将与防暴警察对峙到底,不分昼夜地进行抗议。“清洁的核能源就是一句谎言,”他说,“在经历了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轰炸后,日本怎么会选择了核能源?”

    负责运作大饭核电厂的关西电力公司并未在周日的第一时间对此事发表评论。仅在其官网上有一条关于重启3号反应堆以恢复供电的新闻,文中指出这个能供应118万千瓦电力的反应堆,将在一星期后完全恢复运作。

    坐落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在去年3月11日被海啸摧毁了其用于制冷的备用发电机,最终在爆炸中被摧毁。

    (据美联社 高文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