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曹德旺:慈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张近东:企业肩负责任才能执著前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张近东:企业肩负责任才能执著前行

    “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做大了就是员工的;再大就是社会的,是国家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不止一次阐述过这样的观点,“尤其是大企业更不应该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应该追求利润长远化,只有企业社会价值最大化,企业利益才能长远化。我们的价值观很明确,苏宁不是哪一个人的,苏宁是社会的。不管是对苏宁这家企业还是对我个人来说,履行社会责任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未来有一天,国家要参股、控股苏宁,苏宁愿意作这样的贡献。”

    引入道德逻辑

    张近东在回忆创业初期时,毫不讳言自己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温饱,挣更多的钱。

    随着企业慢慢做大,个人的思路就进入到了另外一个层面,从过去的挣更多的钱到不得不关注企业的管理,思考在企业的管理幅度变大之后诸多问题的解决之道。

    而当企业到了更大量级,进入千亿企业俱乐部的时候,当企业的员工达到十几万人的时候,张近东就一再强调,苏宁已经不再是个人的苏宁,而是社会的苏宁、国家的苏宁。员工、股东、合作伙伴、服务的消费者、社区等等,牵扯的层面非常之大。

    企业初创期讲的是情感逻辑,同甘共苦,讲义气,在经营中还要讲利益逻辑;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益关系变得非常复杂,企业必须要讲究规则、系统;而当企业到了今天苏宁这样的体量,就必须要引入道德逻辑,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标准已经不完全是凭借利益的标尺来衡量了,做企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在张近东看来,现代社会由三种社会形态组成:第一种是政治社会,它的主体是政府;第二种是经济社会,它的主体是企业;还有一种公民社会,它的主体是民间组织。我们可以把政府比做社会的大脑、企业比做血液、民间组织比做骨肉,只有大脑、血液、骨肉三个部分一起良性运做,共同对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发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使社会整个肌体保持健康的运转和成长。

    张近东认为,民营企业家必须站在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行业的角度,积极承担相应的产业责任、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无愧于时代赋予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创造民企应有的社会价值。

    累计捐赠超7亿元

    张近东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拆为八项基本工作:承担明礼诚信确保产品货真价实的责任;承担科学发展与交纳税款的责任;承担可持续发展与节约资源的责任;承担保护环境和维护自然和谐的责任;承担公共产品与文化建设的责任;承担扶贫济困和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承担保护职工健康和确保职工待遇的责任;承担发展科技和创自主知识产权的责任。

    2009年,苏宁电器发布了中国零售业首份CSR报告《苏宁电器200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苏宁在守法纳税、扩大就业、绿色经济、1+1阳光行、公益捐赠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参与公益事业是每一个企业家应尽的职责。张近东对企业家责任的理解影响了苏宁社会责任观的形成。苏宁电器近年来累计捐赠超过七亿元,主要涉及救灾、扶弱济贫、教育就业等领域。苏宁电器将企业社会责任和公民社会责任相结合的方法,对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形式多样化意义深远。

    张近东表示,苏宁是社会化的苏宁,20年来打造的也是一个社会化的公众服务平台。企业唯有肩负责任,才能始终执著前行。20岁的苏宁还正处于青春期,是一个成熟的青年,未来的路还很长。苏宁将在未来继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用优秀的业绩和成就回报社会、消费者、投资者和员工,也会坚持更多地回馈社会,共同推动社会的繁荣与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