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依托项目铸造阳光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依托项目铸造阳光
——郑州慈善项目发展纪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事物的发展,一向是在创新的思路和有力的措施下而慷慨行之的。

    这些创新和措施,犹如清晨夜空的启明星,照亮天空的一侧,而又必将点亮整个苍穹。

    2004年,郑州慈善总会成立,这是郑州市慈善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默默诉说着绿城慈善意识的渐渐觉醒。

    2008年,“郑州慈善日”的设立,是河南省“慈善一日捐”从无到有的突破,引领郑州慈善工作从懵懂走向坚定。

    扬帆起航为慈善

    2011年,1000万元进行20个慈善项目,力争惠及10万群众的好消息不胫而走,郑州慈善已然以全新的面貌行走在阳光之下。同时,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立,这是我国“第三方监督慈善”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有如破冰之势,阳光下的操作将一览无余。

    2012年已然过了1/2,1000万元的善款是否落到了实处?20个慈善项目进展如何?救助10万困难群众的说法是不是夸大其词?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员走访各慈善项目,将一张满意的答卷呈献了出来。

    2011年,郑州市慈善之船,用项目为帆,用监事会助风,开始了远航。

    之前的2010年底,嵩山饭店一个不大的会议室内,郑州慈善总会做了一件慈善事业上的大事——和14家单位签约,1000万元的“慈善订单”花落20个慈善项目,内容涉及安老、抚孤、助学、助残、助困、助医、精神扶贫等多个方面。

    “此次拿1000万元进行慈善救助,是慈善总会建会以来最大的一笔救助款项,在全国慈善救助活动中也很少见。我们扩大了慈善救助面,其中不少慈善项目针对边缘的慈善救助对象,力争让更多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如是说。

    用项目助力慈善,慈善之帆至此起航。

    就在各个合作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慈善救助项目的时候,一个特殊的“慈善督查组织”正式形成——2011年4月,一个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赠者、受助代表、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工作人员为主的“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正式成立,这不仅仅代表着郑州市的慈善工作有了第三方的监督,也在全国慈善工作中开了先河。

    以项目为纲,以督察为常,郑州市的慈善项目正在远航。

    1000万元,是郑州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善款,凝结的是情系困难群众的慈爱之心。

    20个慈善项目,是郑州慈善总会对善款的合理运用,救助了不同的群体,是爱心的播撒。

    10万困难群众,也许他们不幸遇上了各种难题,但是爱帮助他们站立起来,并鼓励他们走下去。

    坐落于郑州市南郊的第八人民医院有一个独立的院落,三层高的病房外,“惠民慈善病房”几个字显眼而温暖,这里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诊疗室。

    这个病房,是郑州慈善总会和八院共同为低保精神病人设立的“呵护心灵·一路同行”——贫困精神病人救助项目。慈善总会拿出50万元启动资金,凡是具有郑州市户籍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的精神病人,有明显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精神病人以及解锁救治被关在家的精神病人,经审查合格后,每人每年可以最高享有5000元的住院救助金。这样的慈善惠民病房在全国也是首家。

    2011年全年,慈善惠民病房共接治贫困精神病人367人次,已康复出院309人次,使用项目资金1124702.67元。

    2012年初,因其创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呵护心灵·一路同行”——贫困精神病人救助项目一举拿下了2011年“中华慈善奖”的桂冠。

    慈善之风满绿城

    “阳光慈善,温暖郑州”,这是2011年郑州慈善日的主题。

    晨露国际郑州“爱童园”内的孩子们有家了:“爱童行动”——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项目,是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的小家庭照料服务项目。到2011年12月底,“爱童园”内儿童共有48名,让孩子们在类家庭内健康成长。这一救助共使用项目资金252166.40元。

    患有乳腺癌或是宫颈癌的住院女性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关爱女性”——双癌救助项目,用以救助家庭贫困患乳腺癌或宫颈癌的住院女性。2011年全年,具体实施此项目的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救助60位双癌贫困患者,让她们重新投入到正常的生活工作中。这些救助共使用项目资金509542.20元。

    因孩子患有先心病而一筹莫展的贫困家庭看到了希望:“心的呼唤”——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项目,专门用来救助郑州市贫困家庭0~14岁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患者。2011年全年,共救治17名复杂先心病患儿,使用项目资金16万元。

    在郑州,慈善项目犹如春风般,吹暖了10万困难群众的心田,吹暖了760万郑州人的心田。一个个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实施力强的慈善项目,在绿城郑州,处处花开。

    常创常新不止步

    用项目带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是郑州市的一个创新,这项工作来之不易,做好更不易。

    将慈善项目开展好,将善款用到实处,让慈善工作暴晒在阳光之下……哪里做得好就坚持,哪里不好就改进,哪个项目效果不好就取缔……2011年是20个慈善项目的实施元年,更是创新之年、探索之年。

    2012年伊始,“中华慈善奖”揭开了谜底,这是我国政府类最高慈善奖项,获此荣誉,意味着肯定和评价。郑州慈善总会有3个项目夺得此奖项。

    爱心无止境,慈善不止步。

    2012年郑州市慈善项目

    1.“关爱女性”——两癌慈善救助项目

    2.“圆梦行动”——盲人援助慈善项目

    3.“爱的光芒”——聋人援助慈善项目

    4.“爱童行动”——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慈善救助项目

    5.“助童成长”——未成年人流浪“类家庭”慈善项目

    6.“精神扶贫·赠报济困”——贫困低保家庭慈善救助项目

    7.“关爱贫困学子·相伴健康成长”——青少年心理援助慈善项目

    8.“梦想之旅·人生从此而改变”——欧洲助学慈善项目

    9.“第二起跑线”——脑瘫儿康复慈善助医项目

    10.“呵护心灵·一路同行”——贫困精神病人慈善救助项目

    11.“心的呼唤”——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慈善救助项目

    12.“牵手工程”——大学生阳光助学慈善项目

    13.“听障儿童言语康复”慈善救助项目

    14.“爱友新希望”——癌症患者康复慈善救助项目

    15.“净化生命”——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透析慈善援助项目

    16.“善行绿城”——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

    17.“携手前行,迈步明天”——贫困肢体残疾患者慈善救助项目

    18.“骨信心,骨希望”——骨关节残疾慈善援助项目

    19.“蓝手杖”家长俱乐部——困境儿童家长支持慈善项目

    20.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王村康复中心慈善项目

    21.“安老工程”——老年人康复慈善项目

    22.“情暖夕阳”——关爱老年人慈善项目

    23.“心希望”——老年人心脏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

    24.“健康人生·从头做起”——贫困老人脑出血、脑梗塞患者慈善救助项目

    25.“快乐成长”——关爱进城务工子女慈善助学项目

    26.“慈善文化大院”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