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陈爱莲:没有功利心才是真慈善
李爱君:推动中国社区善治第一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爱莲:没有功利心才是真慈善

    “我认为慈善不能有功利目的,一旦掺入功利心,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慈善了。”陈爱莲说,“但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慈善还是需要引导。”

    如果说陈爱莲的慈善理念只是她作为一个个体的坚持的话,那么辐射到企业这个集体时就表现为万丰奥特的企业价值观——“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陈爱莲说:“我觉得献爱心也要量力而行,尤其是企业,健康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可持续发展了,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才能用更多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正是源于这种理念,万丰奥特每年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的费用都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而有计划地进行。这两年设立的两个3000万的基金,就是旨在开启慈善事业的崭新篇章。陈爱莲说:“我觉得我们万丰奥特发展到现在,应该同步提升发展我们的企业文化,包括慈善和公益事业。”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创立二十年以来,始终遵循陈爱莲董事长提出的“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从行业的追随者迅速上升为行业的领跑者。目前,万丰集团拥有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新能新材等产业,其中主营业务零部件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

    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万丰人在肩负实业报国的同时,积极承担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近年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在支持教育事业、体育事业、文化事业和新农村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其中,2011年2600万元):建立希望小学(470万元)、结对贫困村发展(5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向市慈善总会提供慈善基金3000万元,向市总工会提供职工救急帮扶基金3000万元)、支持浙江男排发展(1120万元)、支持全国第八届残运会(118万元)、支持调腔文化事业(115万元)、在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带头向当地政府主动请缨捐款350万元……  

    陈爱莲董事长还个人出资1500万元支持公益事业,特别是她积极响应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出资500万元设立了浙江省首个美丽乡村建设基金,凡是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升读幼儿园的儿童、考入大学的学子以及喜结良缘的夫妻,每年都能享受到“长寿金、优学金、幸福金”,带动了更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阳光心态,快乐创业”,这是陈爱莲的一句座右铭。她说:“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财富,财富的价值在于奉献社会。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为什么还要辛苦地工作呢?支撑大家不断前进的动力,就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平台、整合更多的资源,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体现更大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