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陈爱莲:没有功利心才是真慈善
李爱君:推动中国社区善治第一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第41版

第42版

第43版

第44版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爱君:推动中国社区善治第一人

    “‘爱’本身就是我的名,也是父母在我出生时赋予的期望,女人应该生活在爱与被爱的环境里。爱也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延伸到企业产品中就是家园文化。爱要会付出,同时也要会包容。繁体字的‘爱’是有心的,用心去爱。去了‘心’的爱就是利益之爱,所以我认为爱要发自内心,付出你的真实所有。”

    李爱君就是用这样伟大的爱心,默默耕耘19年,让数以万计的老百姓在桃源居社区里享受着世外桃源般的幸福生活。2008年,李爱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创立了中国第一家社区公益基金会——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为此,李爱君前后投入了8亿元巨资。

    由1992年开始的17年间,尤其是2002年之后的8年间,桃源居在探索中走了一条曲曲弯弯的公益社区之路,终至大成。在2009年,桃源居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环境大奖的殊荣。

    为了消除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李爱君对桃源居物业进行了改制,放弃了自己在桃源居物业的全部股权,以及对桃源居物业的1700多万元债权,全部无偿转给了桃源居公益中心,从而将桃源居物业改制成为中国第一家社会型企业,彻底改变了原本物业与居民利益频繁摩擦甚至对立的局面。“现在的桃源居物业,是属于公益中心的,也就是说属于桃源居的5万业主的,现在,它不仅能够消除纷争,而且能够促进和谐”,李爱君说。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经这样评价桃源居:桃源居基金会的创立,使得惠民措施让居民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有效地培养居民的参与意识,让社区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他更希望,桃源居的善治模式,能够在中国发展成为一个新模式。

    2006年7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深圳诞生了第一家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办,致力于发展社区公益和福利事业的社区民非组织——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也标志着中国第一家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李爱君向这个基金会捐赠了1个亿,以确保它在未来的很多年里,良性运转,这是李爱君为桃源居所有的公益事业,再次投入的一笔重金捐赠。

    “这个基金会的成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李爱君说,这个全国第一家只针对社区公益组织提供创业资本的基金会,它将之前所有李爱君针对桃源居个人的慈善行为,正式上升为国家的制度和组织行为。

    同其它所有的公益组织不同,桃源居的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是全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家从社区建设、社区文化角度关注民生的公益基金会。它扮演的是社区公益事业的“输血者”、“风险投资者”的角色,资助社区内的公益社会组织,以培育社会组织完善公共服务与福利体系,为社区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从而实现社区公共服务的良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并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

    “虽然我捐赠了1个亿帮助基金会创建起来,但是如果这个基金会真正脱离我而运转,必须由可资经营的资产”,这是李爱君决定将价值6000多万元的公益资产移交给政府的缘故。有了这些公益资产,这个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就可以上升成为一个社会型企业,从而可以独立运转了。李爱君还聘任了专业的CEO,来领导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社区运营。

    “我的目的就是要协助政府帮助百姓建设中国最好的公益社区”,李爱君说。

    而今的桃源居,如何保有深圳成功榜样作用,并有向全国复制的能力,且继续探索能力,在“建设全中国最好的公益社区”这条道路上,李爱君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