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近六成网友不赞成用“黑名单”的方式维护航空秩序
一周慈善捐赠
宝钢教育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不赞成用“黑名单”的方式维护航空秩序

    截止时间:7月22日22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近日,几位哈尔滨旅客向媒体反映,4月30日,他们乘坐的春秋航空9C8511航班延误了8小时之久。尽管这些旅客得到了航空公司每人200元的补偿,但令这些旅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竟被春秋航空公司列入了不予提供服务的“黑名单”,因此无法再购买春秋航空的机票。

    报道一出就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对春秋航空将旅客列入“黑名单”的做法,社会的看法不一。

    有评论认为,作为面向公众的公共运输企业,除非有法律明文规定,航空公司没有理由拒载旅客。旅客霸机、闹事,可以起诉。此事其实是民航对闹事的旅客没有严格制止,导致了事态的扩大化,反而用没有法律依据的“黑名单”来制衡,有“以暴制暴”的意味,不是法治社会应有之义。

    也有舆论认为春秋航空的做法不无道理,旅客过度维权将直接危害航空秩序,如果不严加惩戒,结果就是导致后续航班更多的旅客利益受损。

    “黑名单”一事将春秋航空推至风口浪尖。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说:“将个别旅客纳入‘黑名单’与赔偿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因为这些旅客以拒绝登机的方式要求航空公司赔偿,严重影响了后续航班起降。‘黑名单’制度只是想起到警示作用。”

    对于春秋航空“黑名单”制度是否合规,民航华东管理部门回应称,此为企业的自主经营管理行为,不需要管理部门批准。

    那么,航空“黑名单”究竟是维护秩序还是变相“拒载”?大众又是否支持这种维护秩序的方式?《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57.87%的网友不赞成航空公司用“黑名单”的方式维护航空秩序。

    本次调查从7月19日15时至7月22日22时,共有5625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46.19%的网友表示对航空公司大部分的服务很满意,没有投诉过。19.93%的网友表示曾经投诉过,航空公司有时候的做法的确太过分。而有26.21%的网友则只是曾经想过投诉,但由于各种原因没真正去投诉。

    大家是否赞成航空公司用“黑名单”的方式维护航空秩序呢?57.87%的网友表示不赞成,他们认为维护航空秩序是应该的,但这种方式有待商榷。40.63%的网友赞成采用“黑名单”的方式,因为确实有少数旅客过度维权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利益。

    那么,如果真的需要“黑名单”,大家赞成怎样的标准呢?

    49.14%的网友认为,应该国家出台统一标准,对“黑名单”的确定、使用、取消及管理都需管理部门予以审定和明确,做到有法可依。39.44%的网友表示,无论航空公司自行制定,还是国家出台统一标准,只要真正维护乘客的利益都会支持。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442位则认为,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己公司的情况自行制定,然后由相关管理部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