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一场暴雨荡涤的城市温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开双闪,爱心来了
一场暴雨荡涤的城市温情

    ■ 本报记者 闫冰

    暴雨如注,北地京华竟成水乡泽国。

    7月21日,北京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平均降水量170毫米,受灾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190万人,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泻。截至22日17时,因灾死亡37人。

    暴雨中,北京的路政管网、交通网络都遭受了重大的考验,冰冷数字背后,追问和反思不会停止。

    而这也不啻是一场人性大考,灾害面前每个个体选择各异,但雨后天晴,人们心中留存的是一场大雨荡涤里恢弘大城中的人间温情。

    “机场快轨进水了,机场大巴排不上队,首都机场现在一辆出租也没有,谁来救救我们!”21日晚,一名滞留在机场的乘客发出求救微博。

    @菠菜X6:“北京大暴雨,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说机场滞留大批旅客,机场快轨停运,没出租车,望京的高帅富和屌丝们有没有愿意义务去机场接被困的兄弟姐妹们?统一送至望京的如家或7天?不知这个是否可行?”

    22点32分,网友菠菜X6发信息给望京网。正是这条信息,开启了#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行动的序幕。一群普通的北京市民开始通过网络集结成爱心车队赶赴首都机场义务接送旅客,这些打着双闪的私家车成了21日北京60年一遇大雨过后被人津津乐道的温暖镜头之一。

    响起爱心集结号

    21日23:47爱心车队的集结号正式响起:

    @菠菜X6:机场滞留八万人,咱不在乎去几辆车,咱要传递正能量。12点35奔驰大厦前集结,统一标识为双闪,接到人统一送至三元桥,大家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麻烦,一定免费,并向@望京网报备车号。P8Y338,走你!

    随后,这条微博被转发上千次,爱心车队陆续赶往首都机场。有的爱心司机马上贴出来自己的手机号和车牌号,@海洋律师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他不是看到了爱心车队的集结号,而是看到了机场有旅客滞留就想做点什么,到了机场才发现还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于是加入了车队。他对《公益时报》记者说:“真的没想那么多,只是看到有那么多人回不去家,想去帮个忙。”

    @路人丁-----:已经出发!

    @Dec_Snow:已报备车号!

    @小平-Meka:赶往集结地,请等待!

    ……

    22日凌晨零点40分,第一批30辆私家车在望京奔驰大厦楼前集合,一路开着“双闪”信号灯奔赴机场接客。路上陆续有车加入爱心车队,到达T3航站楼时车辆达到50辆左右。

    不过爱心司机们也遇到了伤心事儿,“当时有人觉得我是骗子,根本不相信,其实挺伤心的。不过后来有人上了我的车,我把他们送到了地方,连高速费都没有要,他们才相信我。”@海洋律师对记者描述。

    网友@DBD大搏斗负责送两位外国友人,他在微博上这样写道:“终于,给这俩人送到了望京holiday inn express住下,结束任务。这俩人一开始确实特别害怕,后来我一再解释I m not doing this for money.还带他们在天竺找了n家酒店之后才一个劲的感动。总之是对咱中国北京彻底服了!!我也非常感谢大家的互相帮助!!!”

    正能量发酵

    一瞬间,微博#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行动被无限传播扩散,@望京网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发起者之一,成了信息集纳平台和消息中转站,也让这次的自发行动有了隐形的凝聚力。网友称这次行动,叫做传播“正能量”。

    行动中的爱心司机都在上面报备车号、直播实况、汇报进度。

    @莫__名:#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交警到位,负责带领我们统一行动并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望京网

    @他回精神病院了:我已经上路去机场了,寻求组织在哪里?几号航站楼人多?@望京网

    @AndrewChan陈力: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停车楼,因为地势较低。可以考虑去T3的出发层,高架路应该不会有问题!被困的旅客如有人接,也可以考虑去出发层会合!@望京网

    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在上面发出求助信息,得到帮助的人们在上面表达感谢。

    @吹斯藤迪:凌晨三点半终于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出站后立刻傻了眼,完全等不到出租车。后来碰到双闪救援车队,一个好心姑娘说可以送望京跟三元桥方向。把一对夫妻,一个大姐和我分别送达目的地。真心感谢,奔驰C级的好心车主@莹小小莹,求扩散表扬!@望京网

    @江湖酒吧69V:晚11点从江湖出来抱着渺茫希望在宽街打车,苦等近1小时无车。后来了一私家车,报了去向后问价钱,答不用给钱。上车后沿途又接了一对住左安门瘸脚的老外、一对住广渠门外的情侣,之后送我回崇文门。路上交流,这好人叫小龙,已顺利接送27人,送完我后还要继续接人到2点;车号京HR4282。

    @望京网的官方微博管理者对《公益时报》记者说:“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活动的相关信息被转发数万次,大家都为我们的爱心车队所感动,都在为我们的爱心车队加油!各方信息纷至沓来,只为让我们的爱心车队平安快捷的抵达!”

    直到昨天清晨5时30分,这支爱心车队才陆续收车,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大大--泡泡东在清晨7点04分发出微博:收工,困了,共送了七个人,地点分别为通州、亚运村、学院路、北苑、望京,一内蒙男子问我图什么,我说这是北京是我们的家,我们只是为这个家尽微薄之力,北京人这样的很多!

    他的朋友这样回复,@sullivan小二:我也收工了,不过成绩略逊于@大大--泡泡东同学,我总被当成黑车司机,共送5拨,共计6人次,地点分别为:东四十条、望京、崇文门、北京西站、西直门。一山西小哥说就冲我就爱上北京人了,忙活一晚上就为听到这句话。

    “这一结果远超我们最初的预期。”@望京网的管理者对记者说,“经不完全统计,历时约6个小时的救援,约有300余辆爱心车辆响应号召赴机场接人,其中望京地区超过100辆,接走滞留旅客超过500名。”

    感动与反思

    @摄影师陈杰:北京,东城区广渠门桥下,正在拖淹没在4米深中的车,水的阻力太大,一名警察对人群里喊道:“谁来帮忙拉一把”。结果几十人冲上去,把住绳子,随着武警指挥口号,很快把一辆车拉了上来。现在,已拉出五辆车,有一名溺水者。

    除了爱心车队,这座城市在暴雨的夜晚留下了太多的感动,有明星的呼吁、有企业的行动,但是他们中的更多人来自于默默无闻的人们。有一条微博被转发了6万余次,一个站在水中用身体当标识的环卫工人让很多人感动、也让很多人反思。有网友说:“一场大雨,北京没有小人物。”

    @摄影师兔子:北太平桥下,几个井盖被水压冲开,每个井盖都有一名环卫工人把守,拿身体作警告标志,保障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向帝都海面的“灯塔”致敬!

    一边是公益力量的传递和感动,一边却是有出租车和不法黑车坐地起价,让人寒心。网友信王军说:“昨晚的北京,因一场暴雨引发了不少人大发天灾财,大家一起谴责三元桥某旅馆昨晚抬价到2160元一晚,就因为机场大巴只到三元桥。出租车从机场到城里400元。”

    @简称高荣:黑车漫天要价,市民爱心接力,世界总是好坏并存。

    一场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天内北京市气象台连发五个预警,暴雨中,有人牺牲和死亡的消息传来令无数人痛惜。

    @平安北京V: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60年以来最大降雨,北京市公安局接到大量群众求助报警。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同志从中午开始就带领民警奋战在辖区积水严重的凤凰亭村,先后救起50余名被困群众。17时20分许,当李方洪同志再次冲入水中救助群众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光荣牺牲。

    @莫__名:#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后记:一场大雨之后,帝都的清晨迎来了蓝天白云。有人说我们是好人,其实我们也没多好;有人说佩服,其实您也可以做的到;有人说这是北京精神,其实北京精神远不止这点儿!我们就是做了个普普通通的人能做到普通小事儿而已。今天是个好天气了~祝大家都有个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