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天使妈妈”遭遇7年之痒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传旺事件跟踪报道
“天使妈妈”遭遇7年之痒

    救助贫困大病儿童的“天使妈妈”们

    (上接06版)

    “‘天使妈妈’当时和红基会有一些合作。在儿童救助上“天使妈妈”资源还是比较多的,双方都本着救助儿童原则进行资源互换性合作,比如红基金接到白血病孩子,送到‘天使妈妈’这里来,‘天使妈妈’接到部分救治资源不足的孩子又送到红基会去。这样一来,双方合作次数多了,也彼此相互了解熟悉。我们当时认为‘天使妈妈’其实可以加入到红基会大家庭,双方携手医疗资源共享能更好救助患儿。在征得其同意后,我就为她们办了相应手续,不能让‘妈妈们’总停留在民间团队之中。”任瑞红说。

    至此,2007年12月“天使妈妈”正式成为红基会二级专项基金,可以开展公募。

    “‘天使妈妈’基金募集的款项都为定向捐赠,均是按捐赠人指定对象进行救助,所以红基会也没有收取该基金的任何管理费用。”任瑞红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天使妈妈”创立之初还曾尝试利用海外医疗资源救助国内大病患儿。2008年8月,“天使妈妈”美国负责人“小微”(音译)在美国注册“中国童援助基金会”并面向海外进行募款,截至目前,国内外共有60多名孩子入院治疗,有3名患儿赴海外治疗过。

    解约红基会牵手儿慈会

    记者在“天使妈妈”贫困患儿救助宣传册上看到,2007年12月“天使妈妈”基金与红基会签约成为专项基金。但2010年1月,“天使妈妈”与红基会正式解除合作协议,与成立不久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正式签约,成为其旗下第一支二级专项基金。

    当初成为红基会下属基金并非易事,“天使妈妈”基金为何短短两年零一个月就匆忙与其分手,另结他缘呢?

    任瑞红告诉记者,解约主要是因为“天使妈妈”定向捐赠款项无法及时到位的技术性问题。

    任瑞红说,“根据基金会规定,挂靠在公墓基金会旗下的二级基金,只能使用基金会的账号作为接收捐赠账号。‘天使妈妈’基金设立之初,订立的就是定向捐赠模式,倡导对患儿有针对性、定向捐赠。患儿照片被上传到‘天使妈妈’基金官网上,每个孩子照片旁都有着姓名、年龄、病情、户籍、救助金额等详细说明,捐助者在进行捐助时每笔钱都会被要求具体到‘天使妈妈’基金+捐助者姓名,这是一种定向捐赠模式。但在当时,红基会人力和银行技术手段尚达不到对每笔定向捐赠款进行分离的程度,而‘天使妈妈’又需要及时将募来的款项进行公示,接受捐赠者监督。”

    “这就是矛盾的地方,给‘天使妈妈’基金指定患儿个体捐款无法从红基会‘天使妈妈’基金户头上剥离,直接导致在救助患儿个体上无法使用相应款项,给救助带来很大难度。再则,当时募集的款项都是患儿的定向捐赠款,‘天使妈妈’自身又无运作经费,使得其办公资源相对缺乏,这也不利于‘天使妈妈’的发展。”任瑞红说。

    记者查询《基金会管理条例》,在基金会定向捐赠中,募款单位是不允许拿项目管理费的,只有在非定向捐赠中,募款单位可以在项目支出中最高不得超过10%作为项目管理费,作为项目运营成本开支。

    “这也就意味着当初‘天使妈妈’基金是没有任何项目管理、运作费用的。每个孩子都是定向捐助,这些钱每一分都必须要用到孩子身上,这对一个每年帮助数十个孩子的NGO来说太难了。”任瑞红说。

    据记者了解,此时,儿慈会刚刚成立,由于“天使妈妈”多年来在救助患儿方面有专业精神,亦被业界所熟知,很快就吸引了儿慈会的注意。儿慈会表示能够将“爱心妈妈”基金定向救助个人患儿的款项进行剥离,使每一笔为患儿个体募捐的款项得到很好体现,并且可以为“爱心妈妈”提供办公场所和人力成本补贴并免收管理费用。很快“天使妈妈”即被招至麾下。

    单调筹资模式
    复杂救助对象

    据“天使妈妈”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从2005年6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成功救助数千名患儿,使不少因各种原因处于生死边缘的儿童重拾希望。

    但伴随着救助的并非都是掌声,质疑之声或大或小时有传来。

    “以单调筹资模式、负责救助对象,这是摆在‘天使妈妈’面前的一大问题,筹资模式单调不利于项目整体发展。”项目顾问李塬对记者表示。

    “我十分理解‘妈妈们’的良苦用心,注明募集对象明细,针对患儿个体募集定向善款,能够使善款利用效率高,最大化为患儿服务。但急迫的社会需求跟有限的社会资源之间是有矛盾的,‘妈妈们’只有将患儿照片贴在网络上,介绍患儿病情,以苦情打动公众进行募捐,方式太过单一。现阶段,复杂的救助对象势必会对单调筹资模式产生冲击,接下来我们应该进行多种筹资模式的探索和尝试。”李塬说。

    从今年2月份河南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救助受虐女童小益益受质疑事件开始,到如今“天使妈妈”基金救助“小传旺”,中国NGO频繁被质疑包围。当然,正如观察人士所言,受到质疑对NGO而言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质疑有时能让其看清楚环境和自己,能促使其更好的成长和发展。但是质疑首先应该是在有充分事实基础上进行的。

    记者近几日多次登录“天使妈妈”基金官方微博看到,关于“小传旺”的病情和院方诊治所花费用的说明均在微博上进行不定时更新。截至7月21日凌晨零时,“小传旺”在八一儿童医院共花费医疗费用65348.11元,有网友进行了入院探访,并发有微博为证。

    在记者结束此次采访时,“天使妈妈”基金顾问李塬、任瑞红对记者表示,这次救助“小传旺”引发的公众质疑,不仅只是影响“天使妈妈”一个公益组织,而是伤害了整个公益环境,伤害了潜在的捐赠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

    “‘天使妈妈’救助孩子没有设立任何特殊性,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大病医疗救助机制向每一个需要救助的患儿敞开,只要满足三个条件——贫困、大病、儿童,就可以对其救治,‘天使妈妈’的救助行动不会因救助‘小传旺’受质疑而停止。”他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