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天使妈妈”遭遇7年之痒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传旺事件跟踪报道
“天使妈妈”遭遇7年之痒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发端于2005年的‘天使妈妈’至今已步入7年,并于2008年12月和2012年4月两度获得‘中华慈善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较高社会评价的民间公益组织在救助小传旺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窘境。

    小传旺事件最新进展

    父亲拿回银行卡

    弟弟9月将在京上学

    7月18日有消息称,“小传旺”父亲杜舍厚的存有爱心捐款的银行卡被其舅爷等人拿走,并带回山东夏津县老家,杜舍厚无钱吃饭向“天使妈妈”基金求助,“天使妈妈”基金资助其1000元在医院购买饭卡。此外,另有知情者称小传旺父亲向“天使妈妈”求助,希望能帮助小传旺弟弟在北京找个学校继续上课。

    7月23日,《公益时报》记者致电“天使妈妈”基金顾问任瑞红,任瑞红向记者表示,小传旺父亲的银行卡在20日已经由小传旺的舅爷、表叔、舅舅等一行人从山东赴京,亲自交给了杜舍厚,同时将一些汇款凭证一同交还于他。为示清白,杜家亲属签协议摁手印,表示归还银行卡,并从此与救助传旺的钱财无涉。截至20日,两张银行卡上分别接收爱心捐款35万余元和9万余元。

    有媒体报道,据杜传旺的舅爷董玉良称,“两张银行卡肯定归杜舍厚所有,只是由五名亲属代为保管,我们也给杜舍厚留了生活费。”杜舍厚表示,的确留了3000多元生活费,而从“天使妈妈”要来的1000元是给小传旺办理饭卡的。

    关于“小传旺”父亲杜舍厚委托“天使妈妈”基金帮助“小传旺”弟弟在北京找学校上学一事,任瑞红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小传旺”弟弟在北京现已经有学校愿意接收了,今年9月将在北京昌平一家由公益机构创办的学校上小学一年级。

    因对被充气伤害的男童小传旺的救助(报道详见本报上期8、9版内容),民间NGO“天使妈妈”被民众的怀疑情绪一度推上了风口浪尖。《公益时报》记者试图通过调查还原“天使妈妈”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机构。

    据记者调查,“天使妈妈”曾经和三个基金会有过合作,目前在北京东三环双井桥和天通苑拥有两个儿童寄养点。发端于2005年的“天使妈妈”至今已步入7年,并于2008年12月和2012年4月两度获得“中华慈善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较高社会评价的民间公益组织在救助小传旺过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窘境。

    “天使妈妈”基金项目顾问李塬坦言:“‘天使妈妈’基金到了危险时刻,希望能挺过去。”

    7月19日《公益时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天使妈妈”基金顾问李塬和任瑞红,试图还原“天使妈妈”一路走来的轨迹。

    缘起“摇篮网”  

    一群“爱心妈妈”活跃在网络上,以单独身份为困境儿童开展各种医疗救助,这是“天使妈妈”最早的雏形。

    2005年6月,海归人士邓志新利用“摇篮网”(即“妈妈社区”)进行发帖关注各种困境中儿童的医疗救助,在网络上得到众多妈妈的响应,随后有不少爱心妈妈加入其中。

    2005年9月,天使妈妈核心团队建立,海归邓志新、卡巴基斯市场总监邱莉莉、安徽公务员沈利、中央电视台记者贺红、清华博士张晓春,五人成为“天使妈妈”的核心成员。

    当时“天使妈妈”自筹经费已经救助了一些孩子,当时的合作伙伴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工作部在此基础上针对“天使妈妈”救助的每个孩子,再予提供5000~10000元资助金。同时,“摇篮网”逐渐成为一个很好的网络信息救助平台。三方力量协同互补,“天使妈妈”团队的大病医疗救助自此开始。

    “这五人最开始兼职做‘天使妈妈’,后来干脆辞职全职来做。最开始所需的救助资金都是‘妈妈们’从个人收入里面拿出来的,每月基本拿出5000元来,尽管当时‘妈妈们’的收入还算可以,但这很不容易。”李塬对记者说。

    李塬对记者表示,“天使妈妈”在线上获知患儿病情然后进行线下救助,圈内人都知道在公益圈当中最难做的就是医疗救助,大病医疗救助更是难上加难,因为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大病救助有三大关键词“急迫、庞大、复杂”,这意味着风险和责任。

    三次合作

    随着“天使妈妈”团队救助患儿数量的增多,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在与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工作部合作的同时,“天使妈妈”也引起了更多公益机构的关注。

    2007年9月,香港“制衣大王”、香港思捷(ESPRIT)环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邢李原捐资创设言爱基金,致力在内地老区、贫困山区援建100所思源实验学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良好义务教育。言爱基金与“天使妈妈”的合作以出资救助其中一名患儿开始尝试,随后言爱基金派员赴内地考察“天使妈妈”项目,最终决定与“天使妈妈”合作,以定向捐助患儿方式持续支持“天使妈妈”。 

    此时,“天使妈妈”已经在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和言爱基金双重资助下开展大病儿童救助工作,救助资金虽为定向,但在筹资上有了较好保证。

    2007年12月,“天使妈妈”专项基金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旗下设立,并与其签约。

    据“天使妈妈”基金顾问任瑞红告诉记者,“天使妈妈”基金成为红基会二级专项基金较为不易。当时,红基会旗下的二级基金特别多,应该在40~50个。任瑞红时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主任,正是她当时关注到了“天使妈妈”。据任瑞红介绍,正是在她及其同事的帮助下,“天使妈妈”完成了与红基会的整个签约、注册和建章过程。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