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宠物与城市:生存与责任的脆弱链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物保护志愿者高速路救狗再上演
宠物与城市:生存与责任的脆弱链条

    7月19日,两名来自唐山的动物保护者躺在运狗车前

    王莉萍和老伴因为救助流浪动物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通州狗市,各种宠物狗待价而沽

    高速路上被拦下的运狗车

    ■ 本报记者 张逢

    2012年7月19日下午,两辆架满铁笼,满载超过五百只狗的大货车停在京哈高速的卢龙服务区,被来自天津、唐山两地的流浪动物救助站的志愿者拦下。一时间,狗贩、志愿者与前来调查情况的检察人员僵持不下,甚至一度有两名女志愿者躺在了货车前面阻拦其继续前行。

    几乎与此同时微博上也吵得沸沸扬扬,各种声音频现——有呼吁其他志愿者前来支援阻拦运狗货车的,有声援救狗的,也有对此事持质疑态度的。

    据称,监管部门对货车和车上的狗进行了相关的检查,并表示证件齐全、免疫合格,予以放行。而志愿者们则在网络上宣称,部分狗表现出犬瘟症状,不应被贩卖,而是需要被救助,货车走后,他们仍不放弃通过网络动员试图继续追赶和拦截。不过,志愿者最终也并没能阻止货车将狗运往吉林。

    “高速路救狗”并非首演。去年4月,在同一条高速路张家湾路段就曾发生过类似的一幕,当时是以志愿者用奔驰拦下运狗车,并花巨资买下狗只而结束。

    一方面是城市化进程中各种消费需求日益膨胀,一方面是钢筋水泥丛林中日益孤独人心对于宠物多带来的情感慰藉的需求,正是这两种急剧膨胀的需求在某种特殊环境下发生了碰撞,才会有了一再上演的类似事件。这背后凸显着人、小动物、城市三者之间正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微妙关系。

    满地狗屎的社区道路,曾得万千宠爱却又惨遭遗弃的流浪猫狗,繁华地段秘密圈养的大型犬只,迅速繁殖的流浪猫,淘金客热捧的宠物经济,更多的贩卖与更多的遗弃……诸多与人和动物直接相关的命题在城市中凸显,在人与小动物、宠物与城市之间,形成了一条脆弱的、关乎生存与责任的链条。

    通州狗市

    上百位商户组成的庞大交易市场,成为这座城市宠物交易的一个起始点,同时也成为人们养育、繁殖、赠送、抛弃宠物,城市接纳、救助、处理流浪动物以及各类机构协助安置陪伴动物的循环链条的起始点之一。

    周末清早的北京通州狗市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叫卖声、狗吠声、询问声、讨价还价声交错着,共同组成了这个北京最著名的猫犬交易市场的独特景观。几十家固定店铺、几十家游商的展示车架,外加上门外随时可能出现的数量不定的临时摊贩构成了这个北京有名的市场。

    “我想买一只小狗送给我妈妈,跟她做个伴儿。”来到这里挑选宠物的程小姐对记者说。大部分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狗市挑选宠物,每天都会有不少猫和狗被顾客领回家,开始新的生活。

    走着走着,记者看到一家游商的展示车前围着几个人在争吵,原来,一对夫妇买回家的小狗被查出带有病菌,于是拿回来理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们会怎么处理染病的小狗?”记者询问摊主,据悉,救治这样感染了传染病的小狗,需要花费不少的医疗费用。“扔掉就行了。”摊主答道。

    固定商铺里售卖的宠物,接受着相对良好的待遇,干净、健康,销路也非常好。而游商手上的小猫小狗则境遇远不如前者,价格便宜但健康状况参差不齐。“卖不出去一般就扔掉或者兜售给城里的宠物商店。”一位游商说道。被扔掉的小狗,从这里开始变成了流浪狗,其中大部分都无法摆脱死亡的命运。

    “不负责任的买卖行为,会造成猫狗的过度繁殖,从而促使丢弃行为的产生。而很多人以为能够担负起责任的宠物购买行为,在日后的养育过程中却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一位从事流浪动物保护工作的志愿者说道。

    养育与遗弃

    对待宠物的态度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现代的宠物猫和狗都是因为家庭饲养的需求而出现的,它们和野生动物有着天生的不同。”很多饲养宠物的人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养育宠物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能图一时的开心,你是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不少人心里冒出养猫或者养狗的念头时,都会受到这样的询问。

    “养育宠物和养育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随着流浪动物数量的愈发增加,宠物的饲养已经不再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它更成为了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网络知名的流浪动物救助组织“好狗好猫流浪狗义工团”里负责宣传工作的林女士对记者讲道。养育观念的进化已经成为很多救助组织宣传的重点。如何负责任的陪伴自己的宠物、怎么面对患上疾病的宠物、如何避免不当的繁殖、是否应该及时对宠物绝育、怎样在饲养宠物的同时做到对环境卫生的保护等等问题,都是不少养宠家庭不甚了解但又应该了解的事情。

    “饲养不当、疾病与繁殖往往是家庭遗弃宠物的几个主要原因,为此,及时的绝育以及疾病的预防必须得到认可。”一位宠物医院的医生对记者讲道。

    “绝育”是目前得到普遍认可的避免宠物过度繁殖从而被遗弃的方式之一。“然而并不广为人知的绝育对于宠物们的好处在于,年老的宠物猫狗大多数会受到生殖系统疾病的困扰,绝育则能够帮助它们免除未来的病痛,更是真正对它们好的做法之一。”林小姐介绍说。

    尴尬的民间救助者

    由于严重肾病提前退休的王莉萍与患有“网球肘”的爱人为了流浪动物们改变了自己原本的生活。“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如果不做这样的事情,这些动物们面临的就不仅仅是流浪和伤病,而是死亡。”

    在北京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王阿姨”,只要提起她的名字,就会和“公益”、“救助”、“流浪动物”挂上钩。这位王阿姨全名叫做王莉萍,是北京众多流浪动物救助站创建者当中最为著名的一位。年逾55岁的她是中信公司的退休职工,与爱人一起自愿从事流浪动物救助活动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从一开始在城里楼房少量地收养流浪狗,到现在在农村租下一亩地盖成小院收养将近200只流浪猫狗,王莉萍的救助行为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也养过许多小动物,但是却没有养过狗。”王莉萍说,“记得我收养第一只流浪狗是在1999年,它是一只非常乖巧的小京巴,我给它起名叫噜噜。噜噜是我的哥哥从天津捡到的流浪狗,哥哥把它给我的时候说这只狗非常仁义,你好好养吧。之前我没有养过小狗,养了噜噜我才知道,天下还有这么好的动物!它看到我们快乐的时候会跟着一起摇尾巴,我们忧愁的时候它会静静地趴在身边,我们伤心的时候它居然会一起掉泪……就这样,噜噜陪伴在我们身边已经10年。”而后,一只又一只流浪狗被亲戚朋友送到家里。

    随着流浪狗的数量不断增加,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乐趣,但也增添了本不富裕的家庭非常重的负担。为了给它们足够的活动空间,王莉萍和爱人卖掉了城里的房子,搬到农村租住的小院,建起了狗舍,并且取名为“好狗好猫之家”,自己节衣缩食为流浪狗们提供稳定的住所和饮食。“我们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为每只狗狗准备食物,虽然我们两个人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但给小狗们吃的却都是有营养的狗粮拌上肉末和菜汤,我爱人每天都到菜市场捡回来一些比较新鲜的菜叶,回来洗干净煮烂,给这一百多只流浪狗加餐。”王莉萍说道。

    眼下仍有人不断地将街上捡到的流浪狗、伤残狗送到“好狗好猫之家”,以求让它们获得生存的权利。“因为救助动物的数量增长的太快,我们先后搬了五次家,最初积攒的资金和向亲戚朋友们借来的钱都很快花完了,但一想起这些动物们不能再次面对流浪的命运,还是必须坚持下去。”王莉萍说。

    没有正式身份的“义工团”

    类似王莉萍这样的个人救助站还有不少,但是如此尴尬和薄弱的力量并不能彻底地改变城市动物救助的现状。于是,在此基础上,“义工团”这样的民间力量生发了出来。

    这是一个有着20人管理团队以及超过500人志愿者加入的大型民间公益组织,通过网络义卖筹集善款捐赠给王莉萍的“好狗好猫之家”,组织义工活动定期到救助站清洁狗舍、为流浪动物检查身体。

    本身就职于动物保护机构的林小姐在义工团成立之初便加入其中,负责宣传部门的工作,包括处理媒体关注以及帮助这个公益组织发展得更健康更专业。“虽然只是没有正式身份的民间组织,但义工团内部机构的设置和运行机制都相当完善。”林小姐介绍道。

    淘宝组、宣传组、外联组和志愿者管理组是义工团管理团队划分出的四大部分,由淘宝组负责义工团淘宝义卖店铺的运营和资金的管理,每一次的义卖活动征集到的款项,都会在博客和微博上公开展示。“民间组织同样应该重视信息的公开,公众与爱心人士都在监督着我们。”林小姐表示。外联组则负责者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与救助站的交流以及洽谈与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合作等等事情。志愿者管理组则通过几个大型的qq群来管理几百位爱心志愿者。“像微博这样的救助领养信息发布平台,我们会分工排班值守,基本上会保证24小时不间断进行发布,靠这种方式,已经有很多小动物都找到了自己的新家。”林小姐补充道。

    义工团的团队基本上以女性为主,都是以义务的方式参与其中,国企、外企、IT行业从业者、创业者等等各自背景都不尽相同,但他们纷纷在本职工作之外,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来通过义工团的工作支持对流浪动物的救助。“虽然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同时也得到了不少专业组织的帮助,但义工团的未来仍未有坚实的保障。”

    林小姐说:顾虑之一在于,义工团这样的民间组织尚未取得合法身份,在举办活动和扩大救助规模的构想面前,尴尬的身份使工作开展捉襟见肘;顾虑之二在于,国家职能部门相关立法的缺失,奖惩办法的不明,使得很多动物保护的观念成为空谈,也无法从根本上抑制宠物买卖和遗弃的行为。义工团的成员们认为,虽然流浪宠物们越来越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但家养动物和野生动物毕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对生存环境的需求也有极大不同,如何为它们在城市中找到最合理的生存环境,依旧任重而道远。

    拯救的商业化尝试

    在生养、买卖与救助的链条中,除了很多纯公益的组织在行动,也有不少人将商业模式与流浪动物救助创造性地融合。

    在北京的北锣鼓巷狭长的胡同里,隐藏着一个很不起眼的红色院门,推开门,里面的景象令人惊奇。二十多只猫悠闲地游走在前来休息、聊天、饮食的客人当中,时而跃上餐桌,时而倚在客人身边睡觉。这是一间以猫为主题的咖啡厅,在上海经营了一年多,受到了很多爱猫人士的喜爱,于是三个月前,店主将它开到北京,一开业便门庭若市。

    “之前一直都是在网上经营与猫相关的家具,因为想要开一家实体店,于是设计了这样一个休闲咖啡厅,将我们的家具做实体的展示,同时也带来几只猫让整个店面更有体验的感觉。没想到,后来也成为了救助流浪猫的一种方式。”店主沙果儿介绍道。

    店里的二十多只大大小小的猫,基本上都是救助来的流浪猫,这里既接受救助者送来的猫咪,也可以让有兴趣收养流浪猫的人将喜欢的猫领养走。“虽然做这家店的初衷是展示猫家具,但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给流浪猫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展现它们的状态,宣传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都是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所能做到的。”沙果儿说。

    小店里的二十多只流浪猫受到工作人员的优待,优质的猫粮、定期的身体检查和清洁、各种玩具,关键还有人们每时每刻的陪伴,让它们过上了安逸的生活。看到这样的情境,不少人会把自己养育不了或者街上捡到的猫送过来寄养。“虽然我们也想尽量收留更多的猫咪,但是目前这二十只的数量已经消耗掉这家店一半的成本,更多的猫咪还需要靠其他力量的帮助才能获得救助。”沙果儿解释道。

    难以描摹的未来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但一些人工养殖的牲畜也是人类食物的来源之一。由于观念不同人们各执己见,很多概念都来不及廓清,使得城市宠物的生存环境以及流浪动物的保护现状仍显迷离。这是“救狗”事件再次发生的深层次背景。

    随着动物保护呼声日隆,在这条关乎生存与责任的链条上,新的力量在不断地加入。

    不少媒体的公益平台也加入到这条拯救流浪动物的链条中来。除了与微博的合作,新浪公益平台也专门开设相关的频道,与各种民间组织和公益机构、商业公益相结合的店铺合作,加大促进领养代替购买的力度。在北京,几乎每周都会有名为流浪动物领养日的活动。此外,不少宠物医院都专门为流浪动物设立了专门的免费或者优惠的绝育、医疗项目,通过降低救助者们的支出来促使更多人加入到领养行列当中来。

    然而,在这条本就略显尴尬和脆弱的链条之上,依然不能排除很多争议的存在。本篇报道开头的一幕其实就是这类争议的一种凸显。中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的传统和生活习惯不尽相同。中国东北地区,还有不少地方有食用狗肉的传统,而在广东等地,又有吃猫的习俗。

    而此前新闻报道在郑州市北郊有个杀狗作坊,流浪狗救助志愿者要求对其取缔的理由正是说作坊中很多狗来路不明,甚至有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藏獒等纯种的宠物狗,有些狗脖子上还有项圈,很可能是被盗的狗。但工商、畜牧、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现场调查后表示,虽然他们赞同志愿者们保护动物的立场,但因缺乏法律依据,很难对这个作坊进行查处。

    “只有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宠物饲养以及流浪动物解决办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结所在。”在记者的采访当中,几乎每一位被访者都这样说。

    据媒体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政协兰州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交了《兰州市流浪猫狗问题的调查及建议》,建议要严格实施宠物登记制度,并让每个动物带有身份标志,如犬牌、微芯片等。同时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流浪猫狗收容机构。甘肃圣方舟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勇认为,“保护动物,亟须《动物保护法》或者《动物保护条例》尽快出台。”

    爱心与拯救之余,我们仍需更多理性的思考,大家各执己见之余,或许应该将这些争论看作重思人与动物之间如何更好地和谐相处之道的契机。

    链接>>>

    美国加拿大的流浪动物救助

    流浪动物问题是世界性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根据国情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共同的前提是规定宠物主人不能随意遗弃动物。 

    在美国和加拿大,流浪动物由民间救助组织负责收留。两国均有全国性的民间救助动物组织,一部分经费来自政府资助,其余来自民间捐款。美国和加拿大大约有7000个动物之家,每年收留1500余只流浪猫狗,其中约4%的流浪猫和16%的流浪狗能与主人重新团聚。在美洲,《预防虐待动物协会》(SPCA)是承担保护动物和收容流浪动物、制止虐待动物行为的主要机构,此外还有一些由私人或福利团体设立的动物收容所。动物收容所对送来的、捡来的动物通常来者不拒。收容所对其先做身体检查,没做绝育手术的一律先做绝育手术,有病的则对其进行治疗,然后为其寻找收养家庭。过期未被收养的动物则被给予安乐死。两国每年有800万~1000万只流浪猫狗进入动物收容所,约有60%的流浪猫狗被处以安乐死。

    (据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