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萨顶顶的公益三段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人类太骄傲,需要回归淳朴
萨顶顶的公益三段论

    萨顶顶发起“顶顶族”活动,希望以头顶头的方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尘埃在唱歌(歌词)

    站在喜马拉雅神奇山顶

    仰望天空

    飞来一只山鹰

    唱着古老的歌谣

    透过层层薄雾

    看到一些房屋

    那里有我亲亲的人儿啊

    在这天地之间

    我们就是那一粒粒轻轻的尘埃

    我们坐上金翅鸟

    飞向那无边无际的宇宙

    回头看看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啊

    脆弱的小小的蓝色星球

    ■ 本报记者 张逢

    在不久前的“亚洲熄灯一小时”活动上,歌手萨顶顶的出场可谓特别,一袭白衣,站在铺满沙粒的舞台上,用手中的瓢舀起黄色的沙,唱起了她创作的《尘埃在歌唱》。她说,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舞台演绎来唤起人们的环保之心。

    这并不是为了迎合活动的应景之作。实际上,萨顶顶的工作与生活早就与公益密不可分。做好身边的小事,通过NGO在更广泛的范围做慈善,以及将公益与自己的职业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萨顶顶式的“公益三段论”。这样一个公益框架,有机立体地与她的工作生活都结合在了一起。

    很多人都知道萨顶顶发起的“顶顶族”,萨顶顶在微博倡议大家以头顶头的方式拍摄照片上传微博,希望以此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消除隔阂,获得信任,增进感情,祈祷和平与安康。

    萨顶顶说:“明星做公益需要讲究智慧,要聪明地去做,避免被一些打着公益旗号的非公益行为所利用。其实,公开的公益活动只是公众人物可以采取的公益行为的一小部分,而真正能够影响社会的公益,一定要从每个人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此外,艺人做公益,最简单的就是将公益与我们从事的工作相结合,往往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演唱会可以做得很公益、音乐专辑也可以成为公益的一部分。”

    初级形态:艺术可以很公益

    自2006年以专辑《万物生》走红之后,萨顶顶一跃成为中国十分独特的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歌手,各方都看中了她对歌迷的影响力,代言、商业活动也接踵而至。除此之外,另外一种力量也看到了萨顶顶的正面影响力,那就是公益。

    “从2008年开始,便陆续有比较大型的公益活动邀请我参与,包括一些公益性质的海外代言,出任形象大使的工作,而歌迷们的反馈都很不错。”萨顶顶说。在第二张专辑成功推出之后,萨顶顶在马来西亚召开的发布会上便公开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宣布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在马来西亚地区每卖出一张专辑,便为灾区捐赠10元钱。结果没过多久,这张专辑便卖出了白金唱片的销量,萨顶顶也履行承诺将公益款项捐赠给了玉树灾区。

    “听起来可能不好理解,但实际上是可以把艺术表现和公益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萨顶顶所讲到的结合方式,具体说来也有很多种。

    萨顶顶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取消了通常大家所采用的LED屏幕,而改用投影,这样一来,既能更好地营造出她所需要的独特的音乐氛围,还能大大降低耗电量和产生的热能。而她最新推出的专辑,则整体都采用了成本很高的环保纸张。

    “有人说我出了一张‘能吃的专辑’,因为所有的环保材料,即便是吃到肚子里都不会有问题。”为此,萨顶顶还要感谢她众多的“小朋友歌迷”。“我的歌迷年龄层次分布和其他很多歌手有所不同,听说还有小婴儿要听着我的歌曲才能入睡。我觉得为了保护他们,也必须采用很健康的材料来制作专辑,防止这些纸被他们误食而产生伤害。”

    正如《尘埃在歌唱》的创作一样,萨顶顶希望自己的歌曲不是单纯去宣扬什么思想,而是通过自己的思想沉淀来展现人性的各个层面。“人类太骄傲,因此才造成了现在地球面临的诸多问题。希望我的创作,能够让人类认清自己,回归到淳朴当中。”萨顶顶说。

    中级形态:善心通过机构放大

    通过一些她认为值得信赖的大型NGO捐款并且要求公开明示账目以及直接捐赠给需要支持的人群和地区,这是目前萨顶顶做公益的两个十分重要的方式。

    “在选择项目的过程中,还需要关注整个社会和机构对其的支持度以及支撑力,尽量去参与一些受支持力度大的项目,再通过公众人物的一些力量将影响力扩大化,才更有可能帮助这些项目取得更大的成功。”萨顶顶解释道。

    萨顶顶说,在亲身的经历当中,她十分强调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公益项目的所有账目都必须公开”。“这一点非常重要,几乎我参与的所有公益项目以及我以个人身份倡导的慈善行为,都会在一开始就强调这一点,否则宁可不做。”萨顶顶说。

    此外,捐赠的款项,也需要相关部门出具发票或者其他文件用以证实。“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明星做公益有时候会面临被质疑的风险,做了就是做了,发票就是最好的证明。并且在后续的跟踪上,也有据可循,有助于我们发现更多需要帮助的对象。”

    在这两项原则的保证之下,萨顶顶不仅通过公益机构参与到很多公开的公益项目当中,还以“萨顶顶音乐俱乐部”的名义,亲自寻找需要公益支持的地区和人群,通过捐赠修建学校来辅助教育力量薄弱的地区,使得不少失学的孩子重新得到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捐建小学的项目,由我和萨顶顶音乐俱乐部直接捐款给当地负责教育的部门,同时我们也会亲自派工作人员与当地共同开展修建学校的工作。”萨顶顶说。目前,第一所由她捐助的小学已经开始教学工作,而第二所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当中。

    高级形态:无处不在的爱心

    在萨顶顶看来,虽然通过名人的公众影响力能够对公益行动达成事半功倍的宣传和引导效果,但一点一滴的公益才更能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和每个人心中。

    “我们在路边帮助遇到困难的路人,在生活中注意环境的清洁,甚至对人友善、主动关心亲人、朋友等等行为,都能够成为公益,公益从小事做起。”萨顶顶认为,现在的社会关系当中,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即便是公众人物,也需要将自己回归到普通的人心,通过一点一滴的示范行为,来影响他人,而不是一味的只把注意力聚焦于大而广的公开的公益项目之上。

    谈到对于公益对于社会作用的认识,萨顶顶认为:“社会是由不同的部分组成、互相有着非常密切关联的整体,一个社会的发达程度和公益的发达程度是密切相关的,公益是一个标志,是人的精神层面发展的标志。”

    但是通过不断的实践,萨顶顶也提醒想要身体力行做公益的人们,公益不是简单的事情。“其实做公益需要锻炼人的心态,你对于财富,对于生命,对于自己的能力的理解。做公益一定要做好准备,做好全方位的心理准备,不是你拿出钱来,就一定能登上‘光荣榜’。”

    萨顶顶说:“我其实没有影响到谁,我一直在影响我自己。我做音乐的时候,自己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我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