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落魄慈善家寻求慈善援助
安利公益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Former Mogul and Philanthropist Solicits Charity
落魄慈善家寻求慈善援助

    毁誉参半的慈善家在古稀之年寻求援助

    ■ 查尔斯·巴格利/文

    今年夏天,纽约市许多将要参加JRF夏令营儿童的家长都收到了一封意料之外的信件。信中说:“我的债权人将要收走我的房子,我需要你们在经济上的帮助,保住我的房子,清理债务,这样我才能活下去。”

    信的落款是今年84岁的艾伦·齐格曼(Aaron Ziegelman),他曾是红极一时的地产大亨,驾驶他的捷豹跑车在纽约穿梭于他的各处豪宅之间;他也曾是众多美国犹太人的恩人,开设许多慈善项目,这个夏令营也为他所创办。

    但如今,他似乎破产了。

    这封信也同时寄向了房地产圈、慈善圈和其他圈子的人士手中,也反馈获得了许多捐款和手写的支持回复。这其中包括地产开发商乔治·克莱恩(George Klein)和美食超市Zabar’s的董事长绍尔·萨巴尔(Saul Zabar)。

    萨巴尔向齐格曼支助了5000美元,并说:“他给了我半尺厚的文件,说这些足够证明他以往的交易都是成功的,不应被迫落得如今的境地。我没兴趣看那些文件,我只是觉得他很可怜。”

    但其他人则对齐格曼持不同的态度,指责他曾参与集资诈骗。

    在去年结案的诉讼中,他的长期生意伙伴们声称他欠下他们上百万美元的债务。他的一个朋友姬尔·斯坦勒(Gail Stamler)在诉状中声称她在齐格曼处投资的20万美元全部打了水漂。像其他人一样,斯坦勒拒绝采访,但她说齐格曼曾向她保证,她的资金绝对安全。

    在他所住公寓附近的一个咖啡馆中,齐格曼谈起了他的官司。

    他说,法庭没有对他的经济交易进行过刑事调查,也没有任何不利于他的法庭结论。他坚持称自己赢了大部分的诉讼,并认为他所收到的资金捐赠就是他名誉的证明,他说目前已获捐赠接近百万美元。

    “在我遇到困境的消息传出后,这些钱就蜂拥而至。”齐格曼说,“我相信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捐赠行动。”一头银发的齐格曼将如今自身的角色定位为恳求者。“这是我人生中的低谷,”他说,“我是投机商,有得必有失。”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道去年底心脏手术的疤痕,之后又拿出一份自己的信用评估分析。

    他自己称,多年来,他共向慈善事业捐赠了3000万美元。他是西端犹太教堂(West End Synagogue)的创建人,曾向宾夕法尼亚州的犹太学校投资1000万,并向JRF夏令营捐赠了100万美元供其购买140英亩的山区营地。

    犹太学校的教授丹·埃赫伦克兰茨(Dan Ehrenkrantz)说:“他是一个非常慷慨的人,这一生也经历了起起伏伏,说不定哪天他又东山再起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然而,齐格曼寄给儿童家长的信件在夏令营中造成了不小的争议。一方面,这个夏令营的主要资助者陷入了困境;另一方面,家长也很惊讶于个人资料的泄露。

    夏令营的总指挥向家长们做了一份书面的回应,声称夏令营在这份信件的始末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没有向任何捐赠方、承办方或其他机构泄露任何家长的个人信息。

    目前,齐格曼是如何掌握了家长地址还不得而知,而他本人也意识到了这封信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他说:“我不会再向他们资助了,他们当然很生气。但他们早该设立一个基金,并且我也曾让他们这样做过。”

    上世纪80年代,齐格曼是合作公寓界的领军人物,通过把纽约市120所租赁大楼的公寓变成了合作公寓或单元公寓捞取了上百万的利润。纽约的老字号餐馆“绿苑酒廊”和“彩虹屋”都曾是他举办大型宴会的场所。1988年,他花了100万美元办了一次家族聚会,让散落在以色列、欧洲和巴西等地的亲戚齐聚在纽约市。但1986年的税法改革和楼价跌幅最终让合作公寓的浪潮在1990年走向终结,迫使向齐格曼一样的商人们纷纷在经济萧条中抛出地产。

    之后,齐格曼和他的律师一齐转入了硬货币贷款这一新兴的领域,他们的利率高达13%甚至更多。但这个事业也随着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驶向穷途末路,贷款者纷纷不履行责任。齐格曼曾经的一位朋友说他在其中投资的400多万美元,如今还有225万尚未赎回。

    起诉书中称,齐格曼“使用典型的集资诈骗手段,不断寻找新的投资者以弥补和安抚旧投资者的损失,他甚至向原告们索取更多的金钱,声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我们将失去所有的投资”。

    被问及这些起诉时,齐格曼说他也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但他一直以正当的方式进行商业操作。

    他说他向朋友们,以及这些年中结识的人都寄去了信件,用以筹资赔偿债主。齐格曼说:“我可以先用这些钱向每个债权人慢慢进行补偿,直到有一天我找到解决方法。我需要的只是一个有钱并有银行关系的人,那样我就能重整旗鼓。”

    向他寄去支票的人说他们并不关心他的事业,而是被他曾经的慈善义举所打动。

    房地产商弗朗西斯·格林博格(Francis Greenburger)向齐格曼捐助了2万5千美元,他说:“齐格曼永远会在我需要的时候拉我一把,若不是我运气好,我可能也会沦落到他的地步。”

    (据《纽约时报》 高文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