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人物
   第16版:国际·案例
阅读起跑线:让儿童在书本中学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人物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Bookstart: Reading at an Early Age
阅读起跑线:让儿童在书本中学步

    一位英国国会议员来到一所托儿所为儿童发放阅读百宝箱

    儿童在有趣的阅读中培养起对书本的兴趣

    阅读礼袋为儿童提供了丰富的阅读选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颁布的《公共图书馆宣言》明确指出“公共图书馆的使命”的第一条为:“养成并强化儿童早期的阅读习惯”。儿童的思想是一张美好的白纸,他们时时刻刻都在思索所有刚接触到的新事物、新经验,他们认真学习,努力思考,并赋予每一种新事物一个观点,整合入他们的世界观。《公共图书馆服务发展指南》指出,“公共图书馆负有特殊的责任支持儿童学习阅读,鼓励儿童使用图书和其他载体的资料。公共图书馆还必须为儿童开展特别活动,如故事会以及其他与图书馆的服务和资源有关的活动。应当鼓励儿童从小就使用图书馆,因为这样就更可能使他们以后一直成为图书馆的忠实用户。”

    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

    “即使在英国这样的国家,依旧有孩子在入学以前没有图画书可看!”温蒂忿忿地表示。于是她立志要让每一个孩子入学以前都要做好阅读准备,“阅读起跑线”由此诞生。

    发源于英国的“阅读起跑线(Bookstart)”计划,是全世界第一个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免费赠书运动。顾名思义,“阅读起跑线”具有“书本”及“起跑”双重含义,提倡幼儿及早接触书本,有机会享受阅读的乐趣。透过全面性的大量赠书,“阅读起跑线”鼓励家长踊跃协助孩子跨出阅读的第一步,同时也能积极运用邻近社区的阅读资源。

    1992年,“阅读起跑线”计划创始人温蒂·库琳(Wendy Cooling)还是一名中学校长,她应邀参加当地一所小学新生的入学典礼。她看到老师为了安抚孩子们忐忑不安的心情,特别发给每个人一本图书,很多孩子便开始津津有味地翻阅,唯独一个5岁的小男孩显然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温蒂回忆说:“他把书拿起来闻、啃咬、抛甩,脸上充满迷惑。”这个画面带给她很大的冲击。“即使在英国这样的国家,依旧有孩子在入学以前没有图画书可看!”她忿忿地表示。温蒂认为上学第一天就让孩子因书而遭遇挫折,这是教育的失败。因此,她当下立志要让每一个孩子在入学以前都要做好阅读准备,“阅读起跑线”由此诞生。

    当年,温蒂转任英国图书信托基金(Booktrust)童书部门负责人,正式发起了“阅读起跑线”计划,第一批受益对象是英国工业大城伯明翰300位一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当时,伯明翰的保健人员在为7到9个月大的婴儿做例行健康检查时,便会送这些婴儿家长一个礼袋,里面有两本免费图画书、阅读指南以及图书馆的邀请函。这次活动立刻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响,在接下来的5年便有60多个地方的试验计划纷纷跟进,一度囊括了八成以上的新生儿,成为遍布全国的婴幼儿阅读推广运动。随后,英国官方也加入了支持行列。2004年7月,当时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前任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宣布,英国政府将增加预算赞助并扩大“阅读起跑线”运动,在3年内制定了2700万英镑预算,发放了450万份免费图书礼袋,送出900万本免费图画书,将全英境内4岁以下的幼儿都纳为了受益对象。布朗强调:“‘阅读起跑线’是一种投资,不仅是投资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更是对国家未来的投资。”

    让每一个孩子赢在起跑线

    温蒂说:“这是我的梦。”她认为生命中充满竞争,而阅读可开启另一种思考的门窗。学者专家们也一致肯定,参与“阅读起跑线”运动的孩子日后学习成就普遍优于同伴。

    伯明翰大学持续追踪了这300个婴儿的表现,结果发现,获赠图书的家庭在全家人对图书的兴趣、亲子共读与上图书馆的次数都增加不少;而这批从小接触图书的幼儿上小学后,基础能力的测验成绩也优于其他同龄人,不但语文程度好,连数学能力都较为出色。研究结果公布后引发热潮,地方项目激增,大型连锁超市Sainsbury也捐款600万英镑,赞助购书经费。至今,英国每年至少有80%的儿童能够获得图书礼袋。

    温蒂说:“这是我的梦。”她认为生命中充满竞争,而阅读可开启另一种思考的门窗。为了说明读书对儿童的影响,她以一本黄色小鸭“洗澡书”为例,“虽然它没有文字,但不怕被弄湿,触感很好,孩子能够直接感受”。她指出儿童能借助触感了解洗澡书是“爱他的人”给的,是“陪伴自己的东西”,因此使得这些孩子在情绪管理上也有较好的表现。而有些儿童书籍非常具有想象力与启发性,使得学童在阅读时即建立了最初的文学基础与素养。

    在此同时,“阅读起跑线”运动的理念也迅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美国、智利、意大利、墨西哥、波兰、南非和印度等国都陆续加入了推广行列。

    从地方性阅读推广活动,到英国政府主动参与并拨款支持的全国性运动,再进而成为引起广泛影响的世界性幼儿阅读运动,“阅读起跑线”使所有的儿童,无论其性别、种族、贫富,都可以获赠免费阅读礼袋。而且,“阅读起跑线”是一项社会关怀儿童阅读的全面运动,是一个民间机构、政府、图书馆、出版社、企业等组织一起推动的运动,也是一个家长、老师、图书馆员、出版人、阅读义工一起参与的运动。

    让每一个孩子有不同的选择

    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计划的理念,“阅读起跑线”将各种免费的阅读服务切实落实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儿童身上,帮助每一个儿童体验早期阅读的乐趣,培养每一个儿童养成让其受益终生的阅读习惯。

    “阅读起跑线”计划致力于在世界各国进行推广,该计划惠及的儿童及其家庭平均每年增加210万。该计划以“加盟”的模式吸纳更多的地区和国家来参与,但又鼓励各参加机构在不违背该计划的精神、目的和总体活动设计思想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同时搜集、分享和推广各参加机构的成功的实践经验和特色活动,使“阅读起跑线”计划得以持续发展。

    基于此,“阅读起跑线”分别为不同年龄、不同语种、不同特征的儿童设计了许多经典的方案。这其中包括为0-12个月的婴儿设计的婴儿阅读礼袋、为1岁半到2岁半的幼儿准备的高级阅读礼袋、为3-4岁儿童设计的阅读百宝箱、为0-4岁的全盲和视弱儿童提供的触摸图书礼袋,以及蹒跚学步看书活动、儿歌时间、双语资料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方案和活动。

    温蒂表示,“阅读起跑线”计划并不完全着重于“学习”,而是要整个家庭都了解阅读的乐趣。她认为阅读不应该是直线、有目标性的。“何必急着看完《战争与和平》?”而是应该享受蜿蜒的探索过程,“即使反复读同一本书,那也是有乐趣的。”她鼓励阅读不应该停止,只要持续地读,就一定会有收获。

    (高文兴翻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