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国际·趋势
   第16版:国际·案例
仅7.77%网友认为自己非常了解自救知识
一周慈善捐赠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1)年度信息公布报告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新闻

第15版
国际·趋势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7.77%网友认为自己非常了解自救知识

    截止时间:7月29日22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北京、天津等地连日来的强降雨仍在持续,大雨引发的躲避雷雨、车内逃生等灾害自救话题受到热议。人们通过微博等方式传递“逃生常识”,安全锤等逃生工具也遭抢购。

    除了网上销售最热的救生锤,多功能钥匙扣、急救包、防护面罩、救生衣,甚至包括创可贴、应急荧光棒,最近都销量陡增。有数据显示,7月21日之后,网购安全锤销量环比增长近6倍,救生手电筒的搜索量上涨了约20倍。从地域来看,在网上购买安全锤的消费者28%来自北京。

    与此同时,一些“逃生常识”正通过微博、论坛在网民之间扩散传递,“转给有车的朋友,希望悲剧不再上演。”一段用汽车坐椅头枕“撬”碎车窗的视频,被网民累计转发超过7万次。

    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市面上热销的救生用品需要有所分辨,有些“多功能”工具并不一定能派上用场。一些网民表示,强降雨造成的灾害使大家更重视求生技能,自救意识不可少,但“逃生经济”火热也折射出一种无奈,保障汛期安全从根本上还需完善城市规划建设。

    事实上,在面临暴雨、地震以及其他突发危机时,我们究竟掌握了多少自救知识?这次暴雨是否让更多人重视起掌握自救知识的重要性了呢?《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77%的网友表示自己非常了解自救知识,而51.91%的网友则表示受到近期的暴雨影响,更加关注自救知识。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7月27日10时至7月29日22时,共有1520位网友参与调查。

    “益调查”结果显示,51.91%的网友表示受到近期的暴雨影响,更加关注自救知识,主动查找了很多车内逃生、雷雨注意事项等自救知识。20.27%的网友则认为没什么影响,以前就很了解这些自救知识。25.86%的网友表示影响不大。

    那么,大家认为自己对自救知识足够了解吗?52.64%的网友表示了解一部分,还需要继续学习。38.82%的网友表示不太了解,但以后肯定会非常注意这方面知识。仅有7.77%网友认为自己非常了解自救知识,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大家是否曾经主动接受过自救知识的培训呢?根据调查数据,近半数网友没有主动接受过自救知识培训,他们表示自己根本没有这方面意识。22.5%的网友表示曾经主动接受过自救知识培训,并且觉得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22.83%的网友表示曾经想过参加培训,但由于工作忙等原因搁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