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国际·趋势
   第16版:国际·案例
红荔老人黄南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新闻

第15版
国际·趋势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耄耋之年慈善路
红荔老人黄南美

    黄南美的办公室里,永远放置着这副瓷雕作品——“甘愿终生为人作嫁衣”

    黄南美“一字千金”的书法作品经常以低价卖出,收入用于救助他人

    ■ 口述:黄南美 采访:高文兴

    当年我在新加坡看了一份抗战时期的报纸,

    标题是《卖我儿,救我国》,

    为了救国把孩子卖了,把钱捐给救济会。

    爱国爱家,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

    一

    我叫黄南美,广西武鸣人。年轻的时候,我是个当兵的,在部队当过教员。

    当兵以前,我没有什么文化,只念了4年书。5年级刚刚开始,日本人一来,我就失学了。我们壮族人,以前在家乡说壮语。比如壮语的“坐”,读作“Naengh”,和汉语差别太大。后来多年不读书,也不去用,把老师教的汉语全都忘了。

    参军后,我当过通讯员,之后当战士、当班长,都干得不错,领导也夸我战斗勇敢、机动灵活。但是我个子小,从军事上长期发展不太合适,领导说还是从政治工作这方面来培养我。我当兵那个年代,部队中可以说几乎是99%的文盲,我上过4年学那已经相当不错了,就算是有点文化了。因此部队就把我调过去当文书。

    开头的时候,部队让我写总结。我连什么叫总结都没听说过。写不出来,我就躲在老百姓的柴堆里哭,结果让通讯员发现了,汇报给了指导员。那时候我已经入党了,指导员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他把我叫去一顿批评。他问我哭什么,我说我有困难,写不出来。指导员说,有困难就哭?他说他介绍我入党,就要为我负责、为党负责,总不能介绍一个脆弱的人入党吧。批评完了,指导员说,这次你写不出来,我来写,那下一次要你来写。

    我说,好。

    指导员写完了以后,我把它抄了一遍,以后我就会了。我们连队上有100多人,很多单字也都是从写他们名字开始学的。就这样,当文书,才让我的文化一点点积累起来。

    后来,部队不打仗了,开始转入文化大练兵,部队又让我去当文化教员。我说我没什么文化,怎么去当教员呢?领导就把我送到军部里边的培训班,先当“贩子”。所谓“贩子”,就是先去培训班“贩”一点知识,然后回来“卖”。比如说,这个班有50课,你先过来学10课,然后回去教部队,教完了再来学。就是这样边学变教,完成了对部队的扫盲任务。

    二

    八几年的时候,我到了深圳。当时我突然觉得,我这一辈子到底有多少能耐,从来没有一个机会能让我自己考核一下自己,于是我就提前退休了。

    为什么要提前退呢?因为我总觉得,在过去,我们作为一个干部、一个共产党员,那就是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上面叫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选择余地。我退下来,就自由了,我想做什么就按照我的意愿去做。

    对的,我拼了老命也要把它做好;不对的,我就不做。

    开始,我也尝试过经商。但做了一段时间我就觉得不行,经商这个路太危险,因为商场上都不说实话。后来想到我在书画界有许多朋友,还是搞书画比较踏实。果然,这些朋友都来支持我,这条路走得很顺。工作一顺,出了成果,省市领导也支持。

    就在那个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他的公司生产教学设备。他当时送给我一套设备,我就拿去捐给家乡的山区。去山区一看,吃了一惊,怎么这里学校还是这么破旧?我就想怎样能帮助他们修建学校;建了学校,又感觉到老师们的水平很低,比如说,有些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根本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老师的水平不高怎么提高学生呢?于是我又想培训老师,把老师的业务水平提高。

    我就设想,像以前在部队上课一样,把他们抽出来,先到深圳培训,再回去当老师。但是,部队完全是供应吃住的,这些人过来,我可以不收他们培训费,但路费怎么办?吃饭的钱怎么办?学习书画用的笔墨纸砚怎么办?

    培训班我办定了,但困难太多了。

    三

    结果那一年,我病了,脑梗塞,住进了医院。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在病床上得到众人的帮助。有艺术院校免费提供了教室、宿舍,有厂家免费提供了笔墨纸砚。好多来医院看我的朋友也给我捐款,凑了8000多元,把这批学员的伙食费也解决了,终于能让这些农村的老师有条件来学习了。

    万事开头难。社会上一开始对这个培训班也不是完全的理解,但我的坚持还是让帮助我的人越来越多。

    于清波,原来是中央组织部的办公厅副主任,后来调到中石化做纪委书记。当时我到北京办书画展,他了解到我们的困难,特地找到我说,他的工作是查别人,从来不替别人说情,但我是个例外,说一定要帮助我,如果帮不了我,他的心里很不安。事后他帮助我举办了大量的培训班。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有个两岸将军书画展。我说了我的情况,想收集这些将军的作品,用来修建希望小学,结果他们二话没说,都给我寄来了。谁建一个希望小学,我就可以送他109幅将军的作品,这样,将军希望小学也都建起来了。

    对于贫困的孩子,也是一样,我们把孩子的资料拿过来,找别人帮助。你要能帮,你就自己把钱给他送过去,或者交给我们带过去。我们不通过第三方,因为我对他们的公信力没信心,怕他们转手就给扣了。

    那路费怎么办?自己解决。

    四

    其实现在做慈善,比以前好做了。

    一般老百姓都不会有温饱问题了,我们把贫困孩子的情况向他们一说,他们都愿意掏钱。但别人给你掏了钱,总会问的。所以我们做了一份报纸,人家捐给我们的钱,这些钱送到了什么地方,我都公布在报纸上。只有人家相信了,才会捐款,才会跟着我们一起去做善事。

    这些年,我们建学校、建房子、救灾,前后也筹集了2500多万,从来没有人说我们不透明,并且最近还有人也愿意拿出200万给我们注册基金会。

    如果不相信你,凭什么给你钱?

    我这个红荔书画馆,我不是把它当成一个爱好,而是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办。好多人看了我们出版的书画册问,怎么没有我的作品。我说我从来不放我的东西,因为我是组织者、是主编,我办一次活动,能收上来四五百件的作品,但最后只能放进去两百件。要是再把自己的放进去,会被人说有私心的。

    红荔精神就是“爱心奉献”四个字。比如曾经有一个医院跟我商量,要以“红荔”的名义建一个大楼,我说,还是用你们的名字吧。他说不行,说“红荔”不仅仅是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要让这个精神继续弘扬下去。这让我觉得,“红荔”确实起到了影响社会的作用,我也就知足了。

    有人问我,红荔书画馆为什么把分馆办到了国外?我想,要弘扬中华文化,到底该怎么弘扬?哪地方有中国人,哪地方就有同乡会,团结、互助,这就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吧。

    当年我曾在新加坡看了一份抗战时期的报纸,标题是《卖我儿,救我国》,为了救国把孩子卖了,把钱捐给救济会。

    爱国爱家,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

    人物档案:

    黄南美:壮族,83岁,中共党员。1950年1月入伍,1960年转业。现为深圳红荔书画馆馆长、深圳市慈善会·红荔文化扶贫基金主任、《红荔报》主编、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自1998年来的20多年间,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兴建希望小学16所,资助贫困学生约3110名,免费培训了近千名老少边穷地区的音乐和美术老师。2005年被评为“全国公益事业杰出人物”和“全国温暖工程先进个人”,2008年又荣获“全国公益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