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国际·趋势
   第16版:国际·案例
最“绿”奥运会,伦敦切不可沾沾自喜
海仓慈善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新闻

第15版
国际·趋势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The Greenest Olympics Ever, but Is It Good Enough?
最“绿”奥运会,伦敦切不可沾沾自喜

    本届伦敦奥运会设下了“零垃圾”的环境目标

    ■ 朱迪芙·伊万斯/文

    尽管比起七年前伦敦在赢得奥运主办权那一刻许下的环保承诺相距甚远,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仍然有望成为最“绿”的一届夏季奥运会。

    甚至环保倡议人士也声称,在这一方面,伦敦奥运会将战胜所有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只有2000年的悉尼或许还能望其项背。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组织的资深倡议人士简·托马斯(Jane Thomas)说:“在这一点上,伦敦奥运会坚持了强有力的原则——包括不允许私家车停靠场馆、废物回收、水供应,以及场馆设施的重复利用。这些都为未来的奥运会设立了标杆,我们理应为此鼓掌。”

    伦敦奥运会期间,所有现场观众只能搭乘公共交通来到这个垃圾回收箱林立的奥体公园,共同实现“零垃圾”的高难目标。

    在此之前,伦敦为这片曾是工业园区用地之内的200万吨受污染土壤进行了就地过滤,将这里改造成了拥有30万棵树木的湿地公园。

    园中设立了一个完全由可回收材料搭建的巨型麦当劳餐厅,其提供的鱼类及肉类食品均来自可持续性养殖场地,并以可降解为肥料的餐盒进行包装。餐厅所用的食用油在用后也将作为生物油成为其食品运输车辆的燃料重复使用。

    观众们也将在使用自然采风的节能场馆中观赏自行车赛事,据悉,这个自行车馆的整体用料重量仅为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馆的一半。

    “我们已在举办清洁赛事方面做出了典范。”伦敦奥运会负责可持续性考量的负责人大卫·斯塔博斯(David Stubbs)说。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就曾经以太阳能发电和城市大改造项目而留名青史,但斯塔博斯说,伦敦将远超于此。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观测者,伦敦2012可持续性委员会的会长肖恩·麦克卡西(Shaun McCarthy)说:“悉尼的绿色奥运会的确出色,但之后的雅典和北京并没有紧追悉尼的脚步。”

    然而,伦敦也是迫于实用性做出了一定让步的。

    其中包括砍掉了一个现场的风车式发电机,让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在计划的20%上做了减半,以及使用普通的丙烷和丁烷燃料点燃奥运火炬台。

    可持续性委员会还批评了伦敦奥运组委会其他的决策,比如使用重钢建造了一个高达114.5米、重约1500吨,“毫无意义的”奥运瞭望塔。

    委员会还责怪组委会批准了成千上万吨的塑胶商品的生产,认为这些产品的生产线无法根本保证其供应链的绿色输出。

    而本届奥运会的部分赞助商也颇受争议,绿色倡议人士甚至发起了一个“漂绿金牌”奖,颁给那些尝试掩盖其破坏环境举动的赞助商。

    奥运主场馆的场体广告商陶氏化工(Dow Chemical),就是在1984年印度氰化物泄漏事件后接手出事工厂的公司,而锻造本届奥运会奖牌的金属,则来自正面临污染控告的力拓集团(Rio Tinto)的属下矿区。

    “陶氏化工的问题最为突出……它本可以在灾难后做出更好的表率,担当道德责任,赢得各方的满意。”“地球之友”的托马斯这样说道。

    伦敦的一些绿色倡议者也在纠结,到底还要不要支持这种需要大量建设和超负荷航班运转来支撑的“一次性”大型赛事。

    伦敦市议会的绿党成员简妮·琼斯(Jenny Jones)说:“如果我们还要继续每隔四年举办一次这种铺张的体育赛事,那么,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在4到5个已经拥有这些设施的城市中轮流举办。”

    倡议人士指出,体育赛事是否能达到绿色指标,这只能在赛后进行测量。

    为了尽力避免“一次性”场馆的出现,奥组委希望这些场馆在这个夏天过后都能被继续使用。

    但到目前为止,奥运主场馆仍未找到长期的使用方,并且,负责此事的伦敦遗产发展集团(London Legac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主席安迪·阿尔特曼(Andy Altman)已经宣布他将在今年8月辞去职务。

    乐观的是,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已经在英国东部的林肯郡(Lincolnshire)设立了一家新的回收厂,而麦当劳也承诺将对英国境内的食品供应链做出持久性的改革。

    麦克卡西认为,国际奥委会应该要求更多赞助商做出类似的承诺,他说:“赞助商都是主动要参与进来的,并不是被逼着拉过来在这儿备受指责的。”

    托马斯则认为,对于绿色奥运的讨论就已经象征了进步,她说:“这是第一次世人以绿色的角度评判奥运的成败,这意味着我们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据法新社 高文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