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民政部等七部委召开贯彻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视频会议
民政部召开修订《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工作座谈会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等七部委召开贯彻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视频会议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7月31日,民政部会同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视频会议,对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主持。 

    李立国指出,《意见》对褒扬见义勇为人员,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权益予以规范和明确,建立了维护见义勇为人员权益的长效机制。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心关爱,对弘扬社会正风正气、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立国在讲话中要求,要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具体措施三方面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各级有关部门要带着感情做工作,千方百计关心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意见》所规定的各项政策;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做好工作,特别要侧重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基本生活保障、供养服务、社会救助、抚恤补助和烈士褒扬等方面的工作。要抓紧完善相关政策,要明确各职能部门的任务分工和具体要求,保证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顺畅实施,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鼓励和引导它们积极参与、主动支持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对《意见》精神要深入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工作。

    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要主动做好见义勇为人员适龄子女的入学保障工作,妥善做好适龄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的升学优待,积极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的教育资助工作,将弘扬见义勇为人员精神纳入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提出,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见义勇为人员的违法犯罪,及时做好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工作,做见义勇为人员的坚强后盾,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来,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红薇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安排补助资金并落实到位,强化协作,做到保护机制到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要依法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医疗保障待遇,积极扶持就业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就业,认真落实见义勇为伤亡人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政策,推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提出,要把无住房或符合当地住房困难标准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按《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的特殊困难家庭对待,优先实物配租;对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房、优先配售;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作为政府补助的重点对象,给予优先安排。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落实政策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继续坚持“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切实做好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救治、功能康复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提供及时、规范的医疗服务,决不允许因费用问题而拒绝救治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