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让打工子弟的梦想在城市生根发芽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打工子弟的梦想在城市生根发芽
——国际音乐大师Chenchen加盟I Do基金“梦想计划”共同关注打工子弟艺术教育

    音乐、绘画等艺术界知名人士齐聚现场,助力I Do基金“梦想计划”

    近日,中华慈善总会I Do基金2012“梦想计划”启动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层捐资厅举办,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脑神经研究专家、音乐教育家Chenchen,漫画家白松等音乐、绘画、艺术界知名大师齐聚现场,作为I Do基金“梦想计划”爱心天使及助力嘉宾,共同关注打工子弟艺术教育。

    I Do基金“梦想计划”是针对北京周边打工子弟教育因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受限导致的艺术教育缺失而开展的长期公益项目。项目前期的“梦想课堂”计划,已为北京周边10所打工子弟学校进行了定期艺术类教学,受益打工子弟达7000余人。接下来,I Do基金“梦想计划”将联合新公民计划等社会专业力量,为打工子弟艺术教育搭建良好的培养渠道和机制,并计划成立一所I Do基金打工子弟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为打工子弟艺术教育作专业化长期努力。

    两年助学近万人

    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是城市化、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伴生问题,当城市的人口不断扩张,打工子弟却不能融入这个城市时,会为城市带来很多隐患。

    I Do基金创始人、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李厚霖表示,目前北京有流动儿童50万人,北京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约300所,这些学校当中,拥有教委承认办学资格的学校只有65所,近八成的孩子都是在没有办学资格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这些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差,没有合格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问题最为严重的是艺术教育方面,艺术教育的缺失,已经成为打工子弟学校与公立学校之间的巨大鸿沟。

    为缓解打工子弟在享有艺术教育上的落差,让梦想不因出身受限,I Do基金自2010年起,为北京周边10所打工子弟学校开设了“梦想课堂”。“梦想课堂”每周定期为7000余名打工子弟开展专业、系统性的梦想课堂艺术类教学。第二年,“梦想课堂”开展专业线教学方式的尝试,从10个学校选拔出50名特别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分别送往四个城区的少年宫进行声乐、绘画、舞蹈、乐器等专业的艺术教育。经过一年的时间,这种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已经有25个孩子通过了舞蹈、乐器、绘画方面的等级考试。其中,4个葫芦丝乐器班的孩子尤其出色,近期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民族乐器比赛当中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今年,I Do基金“梦想计划”还将进行全面的升级整合,将采用校内小额梦想助学金、校外支持打工子弟社区NGO组织开展艺术教育、增加少年宫培训名额、邀请艺术大师亲临指导教学、定期举办打工子弟艺术大赛等立体化、专业化的综合探索方式,并计划打造一所梦想学校示范基地,集中开展新艺术教学模式的尝试,在促进其它打工子弟学校艺术教育的同时,引起社会对打工子弟艺术教育的重视。

    探寻专业化公益之路

    “绝大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都没有开展艺术教学,主要问题集中在艺术教学的硬件及软件零投入,尤其是师资软件上。”李厚霖先生告诉记者,经过I Do基金近期开展的调研活动,发现目前学校最缺的就是师资力量,有了好的老师,稳定的老师,才能保证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水平。

    I Do基金自关注打工子弟教育以来,就一直注重师资力量的培养,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募集到有艺术教育特长的志愿者500人,与全国6所大学志愿者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在启动仪式上,I Do基金还公布了2012梦想计划加入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脑神经认知科学系的Gabrieli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音乐教育与儿童脑神经发展的关系》。项目总负责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脑神经研究专家、音乐教育家Chenchen,也同时成为I Do基金梦想计划的客座教授,将亲身参与打工子弟音乐教学和指导。

    麻省理工学院的脑神经认知科学系Gabrieli实验室是全世界在声音、语言以及儿童成长方面的脑神经研究领域最出色的科研机构。该项目将在I Do基金提供的打工子弟学校内开展教学活动及调研活动,项目通过六个月、一年、两年的钢琴教育结合脑成像进行科学实践,从脑神经角度看孩子在语言能力、逻辑思维方式、表达能力和行为上的不同。项目最终将为I Do基金提供权威专业的研究报告,以作为后期开展慈善公益项目的思想指导和根据。

    李厚霖表示,“我们希望从客观科学的角度看到我们开展艺术教育援助项目的意义,同时,联合社会专业力量践行慈善公益也将是I Do基金探索专业化慈善公益道路上的重要方式。”

    (张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