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印度互相推卸大型停电责任
连遭暴雨袭击 朝鲜急需粮食援助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Blame Game’ Over Blackouts Heats Up in India
印度互相推卸大型停电责任

    长期以来,电力供应一直是印度政府的棘手难题

    打破世界纪录,总会让人联想到伦敦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印度上周也连续两次创造了世界纪录,只不过这项纪录不太“光彩”。

    7月30日凌晨开始,印度德里邦、哈利亚纳邦、中央邦、北方邦等9个邦发生停电,逾3.7亿人受到影响,创全球最大规模停电。而就在第二天13时左右开始,印度东部和北部地区13个邦再次陷入电力瘫痪状态,逾6亿人口受到影响。在连续刷新世界停电纪录后,印度终于在8月1日恢复供电。

    印度电力系统运行公司董事会主席苏希尔·库马尔·苏尼(Sushil Kumar Soonee)称,印度北部、东部和东北部电网全部恢复。据路透社报道,邻国不丹把满足本国用电需求后剩余的电量输送给印度,而此时印度则在努力恢复供电网络的满负荷运转。

    就两次大型停电,动力部长苏希尔·库马尔·欣德(Sushil Kumar Shinde)7月31日晚指责各邦从电网上超配额用电,“由于它们抽取更多电量,致使国家今天再次面临严重危机”。

    面对指责,北部电网的负责人予以反驳。认为当时北方地区用电有数据为证,并未超过配额。且如果超过配额,动力部门完全可以拉闸限电。

    而印度政府当晚按预期计划对内阁职位调整,任命欣德为内政部长,由公司事务部长维拉帕·莫伊利(Veerappa Moily)接任动力部长。由于内政部长属内阁要职,前动力部长欣德职务不降反升,引起了印度媒体的不满。有评论写道,印度政府又开始了新一轮相互推卸责任的游戏。

    接任动力部长后,莫伊利显得不轻松。他接受电视访问时承认自己压力很大,因为“自己要重建印度民众对印度电网的信任”。对于欣德等官员指责各邦超额用电,莫伊利说:“我不想一开始就责备谁。中央与地方必须合作应对。实际情况是印度全国用电需求巨大,我们必须试图与发展步伐保持一致。”

    由于印度长久以来就存在电力缺口,所以每个邦的电力资源都是按照配额来分配的。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1月到11月,印度发电站发电量为7936.3亿千瓦时,仅相当于中国的五分之一。而印度每年的电力缺口约为12%,缺电影响的人群达到40%。

    而据统计,印度约有30%的用户在偷电。纵横交错的偷电线路让政府有关部门查无可查,几乎已是印度城市中的一处景观。偷电者形形色色,包括贫民窟居民、小型非法工厂、店主、富商,甚至印度教寺庙。电力公司每年因为偷电少收500多亿美元的电费。猖獗的盗电现象不但加重了电力负荷,更使得一些私人电力公司甚至入不敷出。

    (据《纽约时报》 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