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近四成网友有过让座却受气的经历
一周慈善捐赠
全球比基尼大赛中国总决赛选手慰问孩子
一周公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四成网友有过让座却受气的经历

    截止时间:8月12日22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公交车上给人让座,本来是应该的,没想到接受让座的人却回了一句“本来就该给我让座”,这让人很受伤。

    近日,网友“咸鱼的行摄生活”在微博上说起这事,迅速引来网友围观。据网友“咸鱼的行摄生活”介绍,8月5日上午乘坐公交时,一位老太太带着一个小孩上车了,坐在第一排的姑娘主动让座,老人迫不及待地抢着坐,肘部还击打了给她让座的姑娘。事后她不仅没道谢还责怪姑娘,说对方本来就该给她让座。

    “咸鱼的行摄生活”在微博中气愤地说:“对于这种基本道德缺失的老者,我们是否还要让座?你在公车上是否挨过‘铁肘’?”

    这篇微博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一些网友说,他们都有类似经历,好心让座,对方不说“谢谢”就算了,态度还十分恶劣。

    但也有网友认为,不应该一棍子打死所有接受让座的人。“这只是个别现象,希望大家乐观点,保持尊老爱幼、礼让的好风尚。”

    主动让座是一种好风气,是文明的表现。然而,让座与接受让座的人要互相尊重,你是否有过主动给人让座却要受气的经历呢?你会因为这样的经历而不愿意让座吗?《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36.71%的网友表示曾有过让座却要受气的经历,遇到这种情况的确让人难受又气愤。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8月10日11时至8月12日22时,共有11598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36.71%的网友曾有过主动让座却要受气的经历,让人很难过也很气愤。50.3%的网友表示没遇到过,大部分接受让座的人还是挺好的。11.64%的网友表示看到过这样的事情,没有经历过。

    那大家会因为曾有过主动让座却要受气的经历而不愿意再让座吗?40.85%的网友表示会,因为感觉很受伤。35.47%的网友表示不会因为这样而不去让座,毕竟还是好人多。23.69%的网友表示说不好,要看实际情况。

    搜狐网友“单身贵族”留言说:“确实有这样的事情,有些年纪大的人是做得不对,但是这些完全不能够作为不让座的理由,要知道这也是道德、素质与修养的比较。”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接受让座的人“理直气壮”呢?39.86%的网友认为,这样的人素质有待提高,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是无法得到大家尊重的。35.44%的网友则认为,有些人自恃是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认为座位理所当然是自己的,才如此没有礼貌。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2646位表示,学会感恩的理念要继续普及,让更多的人学会感谢帮助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