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谁动了我的“奖金”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农民工暴雨中救人后“红包”得而复失
谁动了我的“奖金”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7.21”特大暴雨中,被困于北京港澳高速上的数百名旅客,一定还记得那天农民工兄弟们救人的身影。

    当天正在附近河西再生水厂项目建设工地劳作的150余名农民工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到此路段的抢险救援中,当天共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182人。

    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向这些农民工兄弟表示崇敬和感谢,其中有个人和组织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奖励。

    7月28日,慈善家李春平通过北京市慈善协会对这些农民工兄弟每人发放2000元红包,共计30.4万元。

    7月30日晚,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自掏腰包请救人的农民工兄弟们吃饭,搜狐网络发放给每人一条毛巾被,歌手韩红带去了T恤,主持人王雪纯给发放了风油精。

    8月3日,腾讯筑德基金在丰台河西再生水厂向每位农民工发放1000元红包,共计15.4万元。按照北京慈善协会工作人员的要求,每位领钱的工人都在一张A4纸表格上签字、写上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以便日后审计时核对。

    至此,这150余位农民工最少每人拿到3000元现金奖励,但接下来有十几名农民工却遭遇了窘境。

    捐赠款变“年终奖”

    8月8日,有网友爆料150余名受赠农民工中有人得到的奖金被当地包工头克扣,称包工头让其上缴奖金,并说是代为保管,年终时再为发放。

    “确实是接到包工头通知让上缴奖金的,但是只有十多人交了,交的钱是腾讯筑德基金在现场项目部办公室给每人发放的1000元赠款。另外李春平奖励的2000元,没有要求上缴,有一位董姓师傅因为不愿上缴这笔钱,而被当场辞退。”河西再生水厂项目部建设工地的一位工友对公益时报记者这样说。

    记者从丰台区水务局了解到,河西再生水厂建设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的在建项目,7.21水灾中救人的农民工兄弟们正是该项目综合楼建设的工作人员。据项目方称,这批农民工均是由一名叫石硕的包工头在进行劳务管理。

    8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称,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8月9日晚19时许,涉事的丰台河西再生水厂通过人民网微博发布调查处理结果。

    一、项目部已责成劳务队长石硕于8月9日中午将暂扣的12000元款项悉数退还给12名工友,退款工作已完成。

    二、对于劳务队长石硕个人做出的这种不当行为,项目部给予谴责,拟解除与该劳务队的劳务委托合同。同时,项目部将与该劳务队的工人平等沟通,尽力妥善安置。

    被扣善款全部追回

    “发生这样事情,太可恶!这对捐赠者、受助者和整个慈善业都是一种伤害,当时正因为他们是农民工,收入本身不高,所以才安排发现金,让农民工个人前来领钱,对每份钱的去向都做出详细登记,就是怕出现‘雁过拔毛’的情况,没想到还是发生了。”北京市慈善会项目部主任张慧英说。

    “我们注意到媒体的报道后,立刻和河西再生水厂进行了联系求证,对方也表示确有其事。我们当时就要求对方一定要保障农民工权益,收上钱一定要即刻返回,并调查清楚此事。在媒体和政府部门介入之后,对方也给出了相应处理决定。”张慧英继续介绍。同时她也代为表达了出资方、慈善家李春平的态度,“李春平先生希望钱能够尽快追回,发放到农民工手上。”

    对于公益机构的捐赠,张慧英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作为慈善机构没有监管力度进行事后监管,这次好在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跟进,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下次再发生怎么办?”

    针对这次事件,张慧英表示,今后将考虑尝试通过各区、县慈善会来进行发放,并要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追踪款项流向。

    另外,记者联系了此次事件中给农民工奖励的另外一家慈善机构负责人,腾讯筑德基金上级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他向记者表达了对此事看法:“无论对方出于何种目的都没有权利这样做,发到农民工手上的钱,只有他们能自由支配,再无他人,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我们及时了解和相关政府部门介入,被包工头克扣的12名农民工奖金得到及时返还,公益捐赠应该是自愿原则,克扣就侵犯到个人权益。”

    “发到农民工手中的钱都会被盘剥,这点我们是没有想到的,腾讯筑德基金是专项基金。这次水灾中,农民工兄弟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值得鼓励,每人1000元只是奖励,不代表其他。”窦瑞刚说。并且,他希望此次捐赠款遭克扣事件只是善款发放中的个案。

    根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发布的消息,目前,12名农民工被扣赠款已经全部退还。

    相关链接

    农民工捐款被克扣,合理?合法?

    乐善好施,本是一种非常好的行为。暴雨袭来,农民工自发救人的壮举更是可歌可泣,慈善家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的赠款是对农民工的一种肯定,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现实生活中偏偏有人泼冷水,用人单位的做法让人愤慨,农民工们已经拿到了捐款,赠予合同已经生效,却要将之收回,这种行径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更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

    心中“愤懑”的瓦工老董被辞退了,“我走的时候去要我的3150块钱工资,老板说我们拿的李春平的2000算在工资里面,只给了我1000块钱。腾讯的钱他也没给我,到现在为止,我手里就只有一件崔永元签名的T恤衫,钱一分也没有得到。”多么心酸的话语。

    律师表示:对于李春平赠与的2000元钱,从工资中扣除违反了劳动合同法。法律上对用人单位的惩罚不会很严重,但重要的是用人单位的行为伤害了人们的情感,救人后所得回报被克扣,令群众难以接受。

    有一个利好的消息就是,广东省拟立法对“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以避免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社会需要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更需要执法的严肃性与公正性。

    (摘自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