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一个环保公益项目的双重价值
金太阳援助工程获捐85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个环保公益项目的双重价值

    受资助项目师生正在进行科研分析

    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支持计划活动

    “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开发绿色生产技术是实施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我们感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通用汽车组织开展的‘绿动未来’公益项目的支持,这项支持计划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促进环保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的支持平台。”日前,“绿动未来”的资助对象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刑书明教授十分高兴地说到“绿动未来”对他们开发技术的支持。 

    “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发挥我国高校学生和教师在环保科研开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促进我国“节能减排”适用技术发展的一项公益活动。

    刑书明教授带领的师生团队通过项目申报,获得了该计划经费的支持。通过刑书明教授团队的不解努力,研究开发出绿色铸造技术获得了可喜的实际应用成果,并完成了试生产。建成了年产1000吨汽车用低合金铸钢件液态模锻生产线,并生产出产品样件。这项新技术使铸件吨产品生产的固废排放量由传统砂型铸造的800公斤左右降低到1公斤;吨产品的钢材烧损由原来的200公斤降低到20公斤左右;吨产品的电耗由1400度左右降低到1100度以下。下一步将与有关合作单位进行建设年产10000吨绿色铸造示范基地。

    设立

    作为我国环保领域的全国性基金会,中华环保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全民环境意识调查、中华环境奖、格平绿色行动、大学生社团资助、环保嘉年华、饮用水援助工程、金太阳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为促进我国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益项目要重视实际成效,这样社会组织才有生命力。我们基金会一直在努力,积极打造能够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的公益项目,希望能够围绕环保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急需,积极发挥出基金会的重要作用。”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说。

    上海通用汽车积极承担企业绿色社会责任,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合作,共同设立了旨在支持绿色技术发展的“绿动未来基金”。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向“绿动未来基金”注资200万元,用于“高校绿色环保科研应用项目技术支持计划”,以促进绿色科技向产业化发展,加速环保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

    “我们意识到,节能减排是项涉及面广,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关注和支持。节能减排也迫切需要具有先进性、适用性的技术支持。”王庭建说。

    为此,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上海通用汽车共同合作,于2010年6月启动了“绿动未来基金”,策划实施了“高校环保科研应用项目支持计划”。

    征集

    据介绍,“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主要是围绕节能减排,对支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能源或资源的回收及再利用、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绿色汽车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和开发项目进行经费资助。

    该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节能减排应用技术项目,项目评选侧重技术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推广前景。通过推荐、申报、评审、公示,最终获选的项目于2010年底获得“绿动未来基金”资助的专项支持经费。活动评选设置了3个级别、23个优秀项目,分别以30万元、10万元和2万元,计150万元进行科研开发经费资助。该计划的实施有助于引导高校学生重视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重视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对有解决实际问题前景的高校环保科研和开发项目给予扶持,以推动绿色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公益活动,对高校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研开发项目进行支持和推广,引导和促进节能减排的科学技术进步。同时,以此激励高校环保科研面向环保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王庭建说。

    突破

    公益最需要的是社会的响应与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随着在一所所著名高校中举办环保专题报告和支持计划推介会的举行,活动的参与性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各个高校的学生、教师及新闻媒体、环保NGO等共数千人直接参与了推广活动。此外,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高校通过网站和张贴活动宣传海报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推广。“全国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200所高校、120多家高校环保组织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王庭建说。

    据介绍,申报方案征集期间,一批富有创意、面向实际应用的环保科研方案被提交到组织方,参与者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征集到569份环保应用技术项目的申报材料。中华环保基金会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担任评委,对所有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经过初评、公示、终评过程,最终西安交通大学敬登伟等23个项目团队于日前获得了不同级别的科研扶植经费。 

    “高度的参与性使得申报项目的内容极为丰富,这些项目在专业性、应用性等方面都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一批富有新意、令人称道的环保科研方案产生,这无疑有助于将科研方案向实际应用推进的绿色愿望。”有关专家评论。

    另一方面,中华环保基金会在公益项目上的创新,不仅为促进绿色科技的发展添加了一种助推剂,也为公益项目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做出了有益的实践。

    成果

    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实施一年来,获得经费支持的23个项目,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并展示出了可喜的实际应用效果。

    在这批支持项目中,北京交通大学刑书明团队的“汽车配件绿色铸造技术”项目完成了试生产,取得了铸件生产节能减排的显著效果;天津大学丁辉团队的“单晶硅切割废液中硅与碳化硅的分离回收”项目采用电泳技术对硅与碳化硅的分离回收的装置和方法,提出了垂直电场应用于硅与碳化硅的回收,解决了污染和能耗高的难题。西安交通大学敬登伟团队的“汽车引擎废热驱动车载金属氢化物空调系统”自主进行了电喷汽车发动机实验取得了有效进展;东北师范大学侯佳志团队的“城市滞留型污染水体上岸循环净化生态系统设计和示范”项目采取吸附材料、植物、微生物三位一体水质生态修复技术显著地降低水体化学需氧量,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为污染水体净化提供了一种生态修复方法,并建成了多个示范工程。据不完全统计,获得23项经费支持的项目中已申报和获得了19项发明专利,准备和已发表了27篇论文。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组织这项公益活动,在高校掀起一次节能减排宣传的热潮,不少高校学生社团以此为主题,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活动中来。同时,也使科研技术进一步面向实际环保问题有了一次实践的机会。从这个意义来说,组织实施这样一个环保公益活动有着更为长远的影响。”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评论。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