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趋势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美国大型企业去年捐赠平平
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趋势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Most US Big Companies Expect Flat Giving Despite Gains
美国大型企业去年捐赠平平

    卡夫食品公司的员工以志愿者的形式照看打理总部花园,并将其产品捐赠给当地慈善组织

    ■ 卡罗琳·普莱斯顿/文

    据《慈善纪事》对全美166家大型企业的调查显示,各家企业去年一年中的慈善捐赠总额相比前年涨幅甚微,今年也没有继续增长的迹象。

    根据其中115家企业提供的近两年数据显示,2011年,企业捐赠总额仅相比前一年增长了4%。而在此之前,由于经济有所复苏,2010年的捐赠总额比2009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出于对目前经济形势的谨慎态度,70%的企业领导者认为今年的慈善捐赠预算将与去年持平,仅有27%的企业表示将会超过去年的捐赠金额,另有2%表示将减少捐赠。

    调查还显示,在2011年:

    ●13家企业捐赠了超过1亿美元的现金,超过了2010年的11家。其中,沃尔玛以3.42亿美元的金额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3.37亿美元的高盛顾问公司。

    ●5家企业的捐赠总额比前一年增长超过50%。其中,星巴克以近197%的惊人增长排名第一,CSX运输公司以70%的增长率居次席。

    ●产品捐赠的增长率远超过现金捐赠。若将现金与产品捐赠一并计算,2011年的捐赠总额增长了近15个百分点。若按此计算,辉瑞制药公司(Pfizer)以31亿美元的捐赠总额居各公司之首,其次是甲骨文公司的23亿美元。

    ●美铝公司(Alcoa)将6.2%的企业现金收益投向了慈善界,成为了最慷慨的企业,第二名为捐出4.2%的默克医疗集团(Merck & Company)。但大多数公司表现一般——平均仅捐出1%的企业收益。

    ●4家公司在2010年收益亏损,但仍在2011年做出捐赠,他们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凯撒娱乐(Caesars Entertainment)、第一资讯(First Data Corporation)和欧迪办公(Office Depot)。

    解决社会问题

    去年,许多企业都开展了新的慈善项目,但不少企业对他们所支持的公益类别进行了筛选,将捐赠更集中地投向了较少数的组织。

    部分原因是按照长期趋势,大部分企业都会最终聚焦那些危及人类底线的社会问题,比如疾病治疗、交通负担和清洁水源。此外,他们更倾向于关注能够帮助他们打入新市场、招揽新客户和发挥员工技能的公益项目。

    例如,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继续削减了其对艺术类项目的资助,而更专心地致力于改善美国人口健康。在过去的三年中,该集团共捐赠了200万美元,帮助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全国修建安全、实用的步行甬道。去年,该集团的慈善捐赠总额为5950万美元,比2010年上涨11%。

    员工技能

    各大企业都通过捐赠以期加强美国的人均职业技能,为培养未来的工作者提供输送渠道。

    CSX运输公司在去年提高了对美国未来农业者协会(Future Farmers of America)的捐赠,后者收到了100万美元的资助。

    CSX公司主抓企业社会责任的副总裁多莉·卡普兰(Tori Kaplan)表示,公司的许多员工都即将退休,而参与未来农业者协会项目的年轻人正逐步掌握职业技能,是公司寻找潜在员工的对象群体。

    她说:“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与未来农业者协会的合作关系,使学生通过他们的活动认识运输业,重视其与农业的关系,并考虑以此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

    尽管预算紧张,各公司还是力求开展更多的志愿项目,并以有创意的方式鼓励员工加盟。

    通用磨坊公司(General Mills)在全球的员工均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联合健康集团开设了“微志愿”网站,方便员工快速地参与慈善项目;卡夫食品公司(Kraft)在集团总部建造了一座花园,在丰收的季节,其员工亲自将采摘好的水果和蔬菜送往各地的汤料厨房。

    谷歌的捐赠

    在众多捐赠企业专注达成其商业目标的同时,一些公司还希望他们的捐赠能够带来社会变革。

    在去年做出了1.15亿美元捐赠的谷歌就是希望同时达成这两个目标的企业之一。尽管其大部分的捐赠都集中在数学与科学的教育支持方面,谷歌还是将一部分的捐赠预算留给了与其商业目标不紧密的大众需求上。

    去年,为了对抗人口贩卖和奴役,谷歌向全世界范围内的相关团体捐赠了1150万美元。

    其中,因此受益的一个项目为“奴役足迹(Slavery Footprint)”网站,它让访问者清楚地了解到有多少人为他们每天使用的电脑、T恤、咖啡和其他商品付出了强迫性的劳动。

    谷歌分支网站Google.org的慈善捐赠负责人杰奎琳·富勒(Jacquelline Fuller)称,她为公司的慈善蓝图感到“非常骄傲”。她说:“在这里,我们的工作动力就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据《慈善纪事》 高文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