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超九成网友曾受噪音污染侵害
一周慈善捐赠
华阳慈善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九成网友曾受噪音污染侵害

    截止时间:8月26日23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在城市交通日益发达、机动车辆急剧增加的今天,交通噪音已成为城市建设和生活中一种令人烦恼的不和谐之“音”。它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一起,成为世界范围内四大环境问题。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一位副总工程师保守的估算,北京城区内生活在交通干线以及次干线两侧遭受公路交通噪音污染的人口在100万左右。

    令人忧虑的是,这一问题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建成区道路交通噪音方面,城区部分2001年是67.9分贝,到2011年这一数据已经是69.6分贝,最高的2010年达到了70分贝。

    在城市规模同样巨大的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噪音问题也困扰着不少人。上个月,广州环保部门的一次集中接访中,道路交通噪音污染问题成为投诉的焦点,一位十几年来因饱受道路噪音污染的上访者甚至当场痛哭失声。

    环保部公布的最近一次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结果显示,对噪音环境质量满意率为62%,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空气质量满意度。环保部在这份名为《2010年度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的通报》中指出,城市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是公众最为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

    那么,你认为解决噪音污染问题是否迫在眉睫?防治噪音污染最主要该从哪方面做起呢?《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在日常生活中,94.23%的网友受到过噪音污染的侵害。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8月24日10时至8月26日23时,共有4139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4.23%的网友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受到过噪音污染的侵害,对生活影响很大。5.49%的网友表示,偶尔会受到噪音污染侵害,但对生活影响不大。仅有0.2%的网友表示没受到过噪音污染侵害。

    那么,网友们是否认为解决噪音污染问题迫在眉睫呢?94.38%的网友认为迫在眉睫,噪音污染对日常生活影响太严重。3.48%的网友表示还好,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87位网友觉得无所谓,反正一时半会儿也解决不了。

    防治噪音污染最主要该从哪方面做起,网友们也有不同的意见。42.48%的网友认为要政府部门加强治理,产生噪音污染的单位协调配合。35.23%的网友表示,应该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具体的噪音污染认定标准和赔偿标准。13.49%的网友则认为,应该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并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