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公募基金会试水网上公益招标
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82小时完成募款 捐款人选择供应商
公募基金会试水网上公益招标

    ■ 本报记者 闫冰

    “目标30万元,82小时内募资336975元,比预计提前5天完成项目募资,对超额部分36975元进行了退款,均已经对退款用户发送了感谢信。去重后,共有66494人捐款、25485人参与投票。最终有5家网店成功中标。”

    8月2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网上公示了“大山里的运动会”项目线上部分完成情况。这也是公募基金会利用“C2B”平台(customer to business消费者对企业)试水网上公益招投标、并利用淘宝平台公开募款所交上的答卷。

    网上竞标

    “没想到我们能中标!”名为“嘟嘟好喜欢”的淘宝客服小肖对公益时报记者说。他所在的淘宝体育用品店,是参与投标的淘宝店家之一,对于这次不同寻常的网上交易,他自己形容“感触很深”。

    8月6日,正在工作的客服小肖看见了淘宝发来的系统消息,先是被“大山里的运动会”这个主题吸引,后来发现招标的物品正好是自己店铺经营的体育器材类,就决定试试。“我们觉得自己的一些产品性价比方面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所以就抱着半卖半送的想法去投标。”

    最终他所在的店铺参与的七项竞标中,有三项排名第一位而中标,羽毛球及球拍、篮球、打气筒由他们提供。现在,这些东西已经发货。“都在运送的路上了,不过因为地方太偏僻,还是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点,但是开学之前一定能到。”小肖说,“而且是包邮哦!运费很贵呢。”

    这次竞标成功的五家淘宝店铺都是自付运费,并承担因质量问题或运输过程中损坏产生的相关费用。

    除能够提供营业执照扫描件及正规发票这样的基本条件外,本次公益招标对参与投标的卖家还做了其他限定。“我们在淘宝方面公示的卖家投标条件,要求供货商家的店铺动态评分中‘描述相符’一项在4.6分以上(包含4.6),而且卖家投标的商品应该是店铺中已有的商品,就是说不能为了投标临时上货。”中国扶贫基金会公众捐赠部品牌合作处处长明宏伟介绍道。

    此次扶贫基金会联合淘宝网试水网上公益招标,是通过C2B平台“有求必应”向淘宝卖家公开招投标,店铺只要有注册的淘宝账号,并通过资质和保证金就可以参与招投标。

    事实上,在发布需求的几分钟内,就有25位淘宝卖家成功应标,平均每类产品有五个卖家进行角逐,他们成为网上公开公益招标第一批吃螃蟹的商家。

    而最终花落谁家,也有网友表示出担心和不信任。扶贫基金会和淘宝则把这个“最有可能存在质疑”的选择权交给了线上的众买家。每一位拍下“捐款1元”这个宝贝的买家,都会在付款后为竞标中的卖家投票,捐款停止后统计得票,最终每一类用品中得票最高的卖家即可中标。

    “任何捐赠都有可能存在不同的声音,但是我相信6万多买家的捐款、2万多买家参与投票,并且每个人的情况都及时公示,是经得起考验的。”明宏伟如是说。

    试水C2B

    “这次的尝试是双方碰出来的。”明宏伟说,“而我们更看中的是参与的广泛性。这个平台集聚了既有捐赠爱心、又有网上支付能力的人,这就可以把捐赠模式从线下搬到线上。”

    在短短82小时内,“有求必应”的活动页面涌入1500万人次,预期8天内实现的捐款目标3天即完成。

    “到现在,还仍有买家向我咨询能不能再捐钱,东西怎样送过去。”客服小肖表示。而对于这次捐款募集的迅速程度,明宏伟说:“双方都很惊讶,买家的热情很高”。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及时宣布停止筹款,并关闭交易。

    线上募款已不是第一次,漏洞和质疑也一直如影随形。前不久“小传旺事件”中,天使妈妈基金利用微博号召捐款后陷入舆论风波,“未能及时停止捐款”、“多余善款如何利用”都成为被质疑的热点。“如果募款不足目标款的80%,这次活动便不能被执行,每个人的钱都会被退回到他们的支付宝账户中,这是这个平台自身的功能。”明宏伟介绍。

    利用了淘宝的自身特点,超额部分的36975元均及时退款,扶贫基金会和淘宝也及时将“退款名单”晒了出来。

    淘宝的最终统计,50元捐款以上人数为967人,占比为1.6%。最高捐款来自广东中山一位两黄钻买家,捐了1万元。而上海,被评为“最热心城市”。

    线上交流

    参与竞标的卖家“yuanhongzan”说:“这些东西在使用过程中或用后的保养、看护等后续问题也应该重视。我不希望我捐的钱只是一个表面工作而已,希望给他们的是质量好的、能用得时间长的。”

    买家“coolqiang2003”则希望“采购应注重价廉物美,不用太在意名牌和档次”。另外,“希望下次能将价格的对比做得更加清晰明显”。

    这些建议都被写在了“淘帮派”的论坛上,“新手上路,如何投标”、“投标宝贝示例”、“采购分配说明”等关于招投标和募款的信息也在论坛上贴出。“因为写得比较详尽清楚,所以询问的买家不多,基本上都是直接拍下付款。”明宏伟介绍。

    最终,项目筹款的30万元中,用于采购费用约为27万元,项目执行成本为3万元,用于受益学校筛选、核实、资料采集,物资到校的物流、分发、监测与反馈及工作人员的项目考察、复核差旅费用等。费用发生实际情况都会在项目结束后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