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壹基金上半年筹款不足两千万 实现目标压力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个人捐赠同比增加,企业捐赠大幅下降
壹基金上半年筹款不足两千万 实现目标压力大

    注:2011年壹基金筹资目标仅完成66%。2012年筹资目标为1.1亿元。

    数据来源:壹基金2012年度预算草案

    注:2006-2010年通过现任企业家理事所经营企业的渠道资源筹集的善款占总量的21%,2011年这一比例为24%。

    数据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与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至清算财务管理报告

    ■基金会筹款调查(一)

    捐赠额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最直观的指标之一,对于基金会而言亦如此。历经2011年的风雨洗礼,慈善劝募遭遇挑战。如今,各大基金会2012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已陆续出炉,它们的筹款情况究竟如何?原因何在?其背后又是怎样的公益慈善发展景象?

    本期开始,《公益时报》推出“基金会筹款调查”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通过了解几个大基金会朋友,知道2012年上半年,中国慈善捐款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壹基金与去年持平,但筹款压力不小,我们心里压力不小。”8月23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新浪微博上写道。

    话出有因。

    7月,壹基金2012年上半年筹款成绩单出炉。虽然筹款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相对于今年的筹款目标,完成尚不足两成,这让秘书长杨鹏深感压力。

    而实际上,几大公募基金会筹款情况并非“大幅下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青基会的捐赠收入为1.8个亿,上半年捐赠收入约为1个亿,2012年青基会的计划筹款总额为2.5个亿。他强调,“对于完成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

    与青基会不谋而合的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2年的募款目标也是2.5亿元。上半年,妇基会募款约7000万元,完成目标的近30%。妇基会秘书长秦国英表示,尽管如此,但下半年有固定的大额捐赠到账,“估算一下,完成筹款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情况相似,上半年筹款额超过8000万元,略好于上年同期。

    筹多少

    一个月前,壹基金一届五次理事会在深圳召开。跟上次会议,即今年1月11日壹基金成立一周年时召开的一届四次理事会不同的是,此次会议未向公众和媒体公开。除了壹基金的理事和监事外,列席会议的只有壹基金执委会工作例会成员,壹基金秘书处总监、副总监以及两位专家。记者在其理事会资料上发现,2012年上半年,也就是1-6月,壹基金实际完成的捐赠收入为1926万元。而2012年壹基金的年度预算捐赠收入则为1.1亿元,上半年完成了全年预算的17.5%。其中,个人类捐款为1136万元,企业类捐款不足800万元。

    对此,杨鹏告诉记者,2012年壹基金的捐赠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散户的募款(个人类捐款)甚至高出去年同期水平,但企业的捐赠比去年大幅下降。同时,捐赠人数增加,但单笔捐赠的金额却下降。

    实际上,除了2008年汶川地震捐赠激增外,壹基金(时为中国红十字会下设的专项基金“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筹款表现一直平稳。据壹基金当时的财务年报(从2007年4月19日至2008年4月17日)显示,一年时间,“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共筹善款人民币1067万元。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加速了壹基金走入公众视野的速度。据壹基金2008年度财务管理报告显示,在5·12地震中,“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累计捐赠收入近1.2亿元。

    而其从2007年4月正式发起项目到2010年初,总捐赠收入约为2个亿。也就是说,除了汶川地震外,壹基金三年募款约为8000万元。

    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通过法定程序,在深圳成立。记者在《中国红十字会李建杰壹基金计划与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至清算财务管理报告》中发现,壹基金从成立之初至2011年12月31日近五年的时间里,累计捐赠收入约为2.97亿元。

    在2012年年初召开的一届四次理事会上,理事们审议了壹基金2011年度决算案和2012年度预算案。

    据《壹基金2012年度预算草案》(见图表),2011年,壹基金年度总收入约为1.09亿元,其中新筹资金3851万元。当年,壹基金的筹资目标为5800万元,实际完成66%。

    花多少

    在基金会成立半年后,2011年7月15日,壹基金在深圳发布最新战略规划,强调要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并明确提出了壹基金的公益愿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战略规划包括“一个平台+三个领域”,即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和公益人才培养三大领域。

    而据《2011壹基金年报》显示,2011年,壹基金在灾害救助领域安排项目资金近2781万元,儿童关怀领域项目资金约2659万元,公益人才培养领域项目资金约1012万元,三大领域支出合计约6452万元。

    在一个月前召开的一届五次理事会上,壹基金回顾了2012年上半年的工作。灾害救助领域,上半年,壹基金该领域支出合计约770万元,下半年预算约1730万元。合计全年支出约为2500万元。儿童关怀领域,上半年支出约244万元,下半年预算约2056万元。合计全年支出约为2300万元。公益支持领域,上半年支出约403万元,下半年预算约1199万元。合计全年支出约为1602万元,较上年该领域支出高近600万元。

    综上可知,2012年,壹基金项目支出计划约为640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为什么

    筹款不佳对基金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但影响原有项目计划的实施,影响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亦不利于基金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壹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筹款表现,杨鹏认为2011年公益丑闻的辐射依旧存在,公众对公益组织的信任仍未恢复;其次,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让许多企业收紧腰包,减少了捐赠预算。“去年捐200万的,可能因为今年效益不好,就只捐50万。”据了解,2012年上半年,壹基金收到的来自企业的单笔捐赠在5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共15笔,总计捐赠765万元;小额捐赠企业为69家,共捐赠约29万元。

    阿里巴巴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社会责任专家霍庆川认为,此外,机构延续传统的项目设计、传播推广、筹资募款方式,不能满足70后80后的公益需求也是捐款大幅下滑的原因。 

    目前,壹基金关注的领域依然是儿童发展、灾害管理和公益支持,但项目略有调整。儿童发展方面的项目有壹乐园、海洋天堂和孤儿温暖包;灾害管理主要联合救灾和备灾;公益支持的主要项目为典范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壹基金的几大品牌项目在公众中的知晓度还是比较高的。至于2012年上半年筹款效果不好,他分析表示,壹基金仍处于转型期,技术支持和宣传策略等环节上仍需调整。“作为公募项目,必须让公众完成捐款的过程非常方便,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你,像免费午餐,无论在微博、淘宝还是官网上,都有捐赠链接。”

    其次,他还认为壹基金的宣传不够及时,影响了项目推广和募款:“北京大雨这一次,壹基金救援团队的影响力特别大,报纸电视很多报道,壹基金就应该趁这个机会推广他们的救灾项目,来增加公众筹款。”

    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则从明星机构的角度分析,他认为企业为具有明星效应的机构捐款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粉丝型,“这种企业捐赠不求回报,但壹基金去李连杰化之后,明星效应变弱,削减了这部分捐赠”;另外一种是企业追求回报,有宣传需求,希望借助明星的影响力来扩大企业影响,但往往机构的明星效应太强,反而弱化了企业宣传。

    同时,邓国胜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重机构的项目和实际执行效果,能不能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他建议,壹基金应该加强项目的执行能力,来吸引这部分捐款。

    杨鹏告诉记者,在筹资方面,灾害管理类项目具有不确定性,而公益支持的项目又很难获得公众募款,“公众谁会愿意给你捐钱去支持其它公益组织发展呢?但典范工程是品牌项目,不做又不行。”杨鹏表示,儿童发展项目将作为壹基金的筹资重点。

    怎么办

    8月23日,杨鹏还在新浪微博上写下:“灾区孩子、残障孩子,需要大家出手相助。人人公益好平台,人民的基金会。请朋友们汇聚点滴捐赠力量,汇成民间公益之大海。”他希望以此为筹款尽一份力。

    在壹基金一届五次理事会的资料中,记者发现,2012年7—12月,壹基金的筹资核心项目产品就是“温暖包”,重点筹资对象为白领和企业主。筹资渠道上,创始人和企业家理事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中,马云、马化腾、李连杰将借助“天猫”、“QQ”等电子平台进行募款;马蔚华将配合进一步扩大招商银行爱心卡的宣传;李连杰还将配合壹基金和银联的合作,进行月捐宣传。

    据了解,壹基金“温暖包”项目于2011年底开始实施,主要针对边疆贫困地区儿童。每个壹基金“温暖包”价值365元,其中含有抓绒外套、帽子、棉靴、围巾等保暖衣物和《爱心日记本》、《中国学生最喜爱的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

    霍庆川建议,基金会应该苦练内功,招募人才,提高机构的募款能力;同时在项目上进行创新,以创新取胜;而对于辐射影响,他则认为机构应该注重信息公开透明,重赢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