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美赞臣“黄金三年帮扶计划”招募志愿者
箭牌助力“海子山淡水保护”收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美赞臣“黄金三年帮扶计划”招募志愿者

    义诊现场,人头攒动

    云南丽江,因为巍峨壮丽的雪山令人神往,但这里仍有着令人无法想象的贫困与无知。在日照充足的玉龙县竟然超过90%的儿童缺钙;超过三成的已断奶儿童没有食用任何奶类,当地大部分家长竟不知道鸡蛋是婴儿最重要的辅食之一……

    日前,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第七度开展“爱心之旅”。与往年不同,今年启动了“黄金三年成长帮扶计划”,除了输送充足的营养物资,还将继续“知识扶贫”,对当地妇保员提供专业培训并辐射上万家庭。

    启动三年帮扶计划

    在最近卫生部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中指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全国贫困地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

    根据评估报告,当地婴幼儿普遍体重增长不足,存在缺钙现象,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不足情况特别突出。在0-3岁这一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持续给予贫困地区的婴幼儿以营养帮扶,降低营养不良的发病率,不但可以改善他们的生长发育状况,而且对塑造他们的未来,提高贫困地区的人口素质都有深远影响。为了响应这一趋势,从今年开始,“美赞臣爱心之旅”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黄金三年成长帮扶计划”。在三年内,持续向云南省玉龙地区贫困婴幼儿提供总价值350万元的婴幼儿营养品等物资,更以“知识扶贫”的理念,为当地所有基层妇幼保健员提供专业培训,以期在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三年里,输送充足的营养和传授科学的喂养知识。

    普遍存在喂养误区

    何顺兰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不仅要照顾孩子,因为丈夫外出打工,她还要务农。大儿子8岁,小女儿6个月,一家子的口粮全靠一亩二分地。女儿小琴从来没有吃过专门的婴幼儿辅食,跟着大人一起吃土豆,有时吃稀饭和面条。和何顺兰一样,家长们普遍缺乏科学喂养孩子的知识,婴幼儿营养不良的状况并不少见。

    此次“爱心之旅”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邀请北京和广州的医学专家、营养专家,到玉龙太安乡、九河乡、宝山乡、龙蟠乡为当地孩子义诊,进行基本的健康评估。由当地妇保员提前通知村民:有7岁以下娃娃的村民,可带孩子来给专家看看。尽管已经做足了义诊前准备,工作人员和妇保员仍没料到会吸引如此多的村民。原定10点开始的义诊,从8点起就聚集了村民开始排队。

    玉龙县有贫困人口14.4万人,占总人口69%。其中全县绝对贫穷人口有57200人,他们年人均纯收入在620元以下。在这样的极度贫困中,大山中的爸爸妈妈求知若渴,绝对不愿意错过和城里的专家面对面的机会。

    因为贫困,年轻的父母大都选择了出外打工,现场更多的是爷爷奶奶带来的留守儿童。相比年轻妈妈,爷爷奶奶更缺乏科学喂养知识,有许多误区。比如半岁就给孩子断奶,同吃大人的饭菜,导致孩子消化不良、腹泻。

    招募志愿者入户探访

    据了解,婴幼儿在0到3岁期间是脑发育的“黄金期”,因此,此阶段的营养摄入对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以及后期智力、认知力和创造力的发展至关重要。

    大城市的父母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丰富营养,生怕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一点点落后,而大山里的孩子却可能因为错过这关键的三年,失去一个本该拥有的健康人生。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云南省玉龙县开展的“贫困地区婴幼儿膳食调查及营养评价”结果显示,当地婴幼儿体重普遍增长不足,存在缺钙现象,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不足情况特别突出,而且当地孕妇及家长缺乏科学的营养保健知识,存在错误的喂养观念。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计划把贫困婴幼儿的营养改善列为项目新的关注点。美赞臣营养品有限公司为此从今年开启了“三年计划”爱心之旅活动。除了持续三年为该项目的云南省玉龙县地区捐赠总价值超过350万元的婴幼儿营养品等物资,发放营养知识海报向家长输送科学喂养观念,同时还组织营养和儿科专家深入玉龙县,为当地的婴幼儿进行义诊,并对基层妇幼保健员提供专业培训。

    随着“三年计划”的启动,组织方面还将向全国召集志愿者,欢迎有一定医疗方面知识的爱心人士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tripoflove.meadjohnson.com.cn)参与。志愿者还将有机会到云南玉龙县参与探访,了解当地贫困母婴的生活现状,并通过一对一的入户探访,向帮扶家庭传递科学的喂养知识。(陈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