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国际·案例
美赞臣“黄金三年帮扶计划”招募志愿者
箭牌助力“海子山淡水保护”收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箭牌助力“海子山淡水保护”收成效
首创在公益项目中引入“社区保护共管方式”

    白玉社区保护地居民清扫项目区内(麻牢笼巴)河流内白色垃圾

    与雅江德差社区百姓了解项目区资源分布状况

    7月20-29日,“海子山淡水保护”项目工作人员、评估专家及当地林业系统人员对“海子山淡水资源保护”项目五个社区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通过二手资料收集、关键信息人访谈和社区居民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无论是从客观卫生环境的改善,还是村民对淡水保护的意识,这五个社区都有了明显的变化。从村委到村民普遍对项目给村上环境带来的变化感到满意。其他村的村民和村委也对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成为后续的项目区域。

    海子山区域地处四川省甘孜州腹地,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平均海拔4500米,有大小1100多个海子(湖),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截至2010年底,该区域内已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3个。海子山区域经济欠发达,自然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投入有限,保护力度急需提高。

    “海子山淡水保护”项目是2011年2月,在箭牌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与四川省林业厅合作实施的。项目通过生态系统有偿服务(PES)模式,在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地区,与当地社区签署保护协议,对淡水资源进行保护。首期项目覆盖四川省甘孜州的9个县,共有10个社区项目,建立社区保护地78086公顷。

    “海子山淡水保护”项目通过提高已建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支持社区发展、开展社区保护地建设、开展基于社区的淡水生态补偿项目、加强保护区对外宣传等方式,提高海子山区域淡水生态系统保护管理能力,调动当地群众参与保护的积极性,促进当地森林和淡水资源的保护以及可持续利用,并大力推动生态补偿项目的示范作用。箭牌基金会为该项目提供82.7万美元的公益资助,并帮助海子山地区建立和完善水资源保护和协调的管理体系。

    据项目人员介绍,“海子山淡水保护”是国内率先引入社区保护共管方式的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委托当地林业局与项目所在地的村委会共同签订的社区共管保护协议书,过协议来保护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明确项目评估指标,并由此激励村民的参与热情,提高村民的保护意识。例如,白玉县林业局向其域内的若当村提供32000元的保护成效金,初步评估并验收后发放成效金的60%,通过终期评估再发放余下的。而村里则需组织卫生监督队保持项目区卫生,将垃圾清理制度列入村规民约等。

    评估小组成员、CI项目官员杨楠告诉记者,海子山地区交通很不方便,是他见到过的“最颠簸”的路,他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奔波于这样的路上。“这是一条神奇的颠路,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命中注定。”毕业于四川大学的杨楠,从2006年第一次上山做生态项目开始,便与甘孜这片康巴藏区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常常在山里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陪伴他的只有一台相机、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

    2011年3月,他加入“海子山淡水保护”项目组,带着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不知疲惫地奔波在群山之间,与藏民为邻,用他的专业、他的环保理念和他对自然的热爱,影响了一个又一个的藏民。毕业于英国Kent大学、背着睡袋穿梭于山乡的女孩封杰西,四川大学的高材生、不畏艰苦的CI元老级人物杨彪,正是这样一批公益人,让“海子山淡水保护”项目在康巴落地生根,他们也被称为“颠路上舞动的精灵”。(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