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观点
   第15版:国际·案例
   第16版:国际·案例
母爱之家——
打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世界名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观点

第15版
国际·案例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Motherhouse:Making A Difference in the Developing World
母爱之家——
打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世界名牌

    山口绘理子说,要做有温度的时尚品牌

    风格时尚、温馨的“母爱之家”品牌

    创造出世界名牌的快乐孟加拉工人们

    大家听说过“黄麻”这种天然纤维吗?这种麻多用于咖啡豆袋,手感粗糙。第一次碰到用黄麻纤维做成的“母爱之家(Motherhouse)”包包时,那鲜亮明快的设计和柔韧细腻的手感却叫人惊叹。

    “母爱之家”品牌的包袋使用的材料是孟加拉的特产“黄麻”、同样产自孟加拉的牛皮,以及尼泊尔的传统纺织品“达卡锦”。 

    “母爱之家”的经营者们并不希望消费者因为同情而购买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购买”母爱之家”的包是因为时髦的样式,独特的个性,优良的品质,以及每个包背后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想借此来告诉消费者,这样的包都是在发展中国家做出来的。凝聚着这样想法的包袋陈列在店中。

    “母爱之家”的总店位于东京旧城区的入谷地区,在这一地区开店体现了“母爱之家”一贯秉持的理念。从主干道拐入一条小巷,在随意摆放的花盆的掩映下,就是“母爱之家”的入谷总店。以温润的本色木料为基调的店内,顾客与店员正在温柔地微笑、聊天。从生产地运来的小挂件与手工制素描本上所记录的故事,静静地讲述着异国他乡的温情与“母爱之家”的发展轨迹。

    在孟加拉国孤身奋战

    2003年,“母爱之家”的代表兼设计师山口绘理子,还是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为了了解发展中国家的现状,山口去了孟加拉国。这促成了“母爱之家”的诞生。

    刚到孟加拉国的机场,山口面对的是难闻的恶臭,赤裸的婴儿,行乞的众人。“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世界。”山口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了寻找自己为此能做的事,山口决定到孟加拉的研究生院进修。然而,一旦决定在孟加拉定居就要面对很多问题,不仅有寻找住处的辛劳,甚至连开通水电也要依靠行贿。

    在孟加拉国求学期间,山口遇到了一种材料。这种材料就是黄麻。黄麻在光合作用的过程中,能够吸收相当于棉吸收量五、六倍的二氧化碳,即使弃用后也可以完全被土壤吸收,是一种环保材料。

    “就是这个!我要使用黄麻,做出最高品质的包袋在日本销售!”山口下定了决心。但是一路走来却满是艰辛,山口无数次地被欺骗,没有人认为她会成功。有一次被信赖的员工偷走了护照,有时工厂中的一切物品一下子消失无踪。

    经过了种种艰难困苦,山口在2006年3月创办了以黄麻为原料,制造销售包袋的“母爱之家”公司。“母爱之家”这个名字来源于山口尊敬的德兰修女以及山口的一个愿望——为那些露宿街头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心的家。

    在把当地首次制作的160个包带回日本之后,山口就开始单枪匹马地开拓销路。为了得到更多的制包知识与技术,她向制包的专业人士求教。山口往来于孟加拉和日本之间,筹划生产与销售事宜的时候,虽然经历了多次的挫折与背叛,但为“母爱之家”工作的销售人员、公司顾问们却渐渐增加了。而且支持“母爱之家”的顾客们也有所增长。

    到2010年3月,“母爱之家”开店仅仅4年就已经扩张到6家店铺,不过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扩张公司,而是致力于让发展中国家的潜能大放异彩。

    团队和支持者

    在“母爱之家”的网站上,有“母爱之家”团队中的16名日本人职员和16名外国人职员的照片。山口用当地学会的孟加拉语、尼泊尔语、印度语与同事们交谈,一起工作,激发员工们的上进心,而员工的努力也在鼓舞着山口自己。

    无论在日本还是产地,山口非常注重和同事之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由于有员工因为上班通勤时间过长与给育儿带来困难,决定要辞去工作时,山口决定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开设了店铺。日本的员工每周与生产地开一次视频会议,交换意见,直接将店铺的反馈情况告诉工厂。“母爱之家”立志在工厂的所在地建立环境最好的制造业工厂,保持厂房明亮、清洁,给员工健康诊断、医疗保险、养老金和贷款,提供食品和工作服,充实福利。当地的员工说“母爱之家”的大家就像亲人一样。

    “母爱之家”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当地的负责人以及店铺的博客都非常有人气。博客上记录着出差、采购时发生的一个个“比小说更奇妙”的生活故事,都令人忍俊不禁。“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通过博客来分享品牌的成长”,这一理念吸引了众多粉丝。而粉丝的声音不仅支持着全体的员工,同时“母爱之家”也可从中得到顾客对商品的评价,并在产品制作方面受到启发。

    超越税收的社会贡献

    当山口得知自己被称作“社会企业家”时,她表示“为什么要在企业家前面非要加上‘社会’两字不可呢?”“你的企业在纳税的同时也在贡献社会,在发展中国家提供就业机会本身已是一种社会贡献。”

    “母爱之家”希望成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创立的品牌。许多世界知名品牌都会尽力掩盖在发展中国家制造的事实。“母爱之家”当前的目标是在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开发一个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一个经营发展中国家品牌的百货公司。

    此外,在所有“母爱之家”购物的顾客都能参加“社会贡献集点卡”的活动中,顾客在消费额达到一定金额时,不仅可以得到1500日元的回馈,还有1000日元捐赠到产地当地,成为社会贡献活动资金。

    “母爱之家”目前已经两次支援台风灾区,并且向援助街头儿童的非政府组织“Ekmattra”提供书包。在最近举办的“稻草秆计划”中,通过以一根像稻草秆般的黄麻秆展开的以物换物活动,尝试筹集足够资金,购买缝纫机为Ekmattra的孩子们提供缝纫方面的职业训练。“母爱之家”的换物人会在博客和twitter上,告知具体时间。无论是谁拿着什么样的东西过来交换,都会受到欢迎。Ekmattra的孩子们在知道缝纫机背后的故事时,一定也会非常高兴吧。

    通过这个品牌,发展中国家的手工艺人、日本的营业员以及支持着这个梦想的人们联系在了一起。“母爱之家”是一个在制作、销售、拥有整个过程中,闪耀着希望之光的品牌。

    (高文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