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近六成家长
图说新闻
1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家长
愿意让孩子帮助自闭症儿童

    15岁男生因患自闭症可能无法自律自己的部分行为,19名学生家长因担心其影响自家孩子联名写信要求校方将其赶出学校,男生被迫退学。这是发生在深圳宝安区的真实事例。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一般都有社会交往障碍。2012年,中国自闭症儿童人数将达到336.3万,据媒体报道,李孟热爱学习,弹一手好钢琴,他不会悄悄躲起来让妈妈找不到,也不会做抠插座眼儿这样危险的事,更不会给其他同学带来威胁。可他却因很多同学家长害怕其有“攻击性”,在老师和同学的偏见中,被拒之校门外。

    只要症状不严重,自闭症儿童完全可以在普通学校就读,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可以与正常人交流,增强沟通能力,这比在特殊机构受教育,更有利于他的治疗。2003年,我国就出台政策,规定轻度自闭症儿童可随班就读。

    为什么家长不能接受自己孩子身边有自闭症儿童?我们又该怎样帮助自闭症儿童?

    《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59.65%的网友表示,能接受自己孩子身边有自闭症的同学,并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帮助自闭症儿童,因为这也是一种培养孩子爱心的方式。

    但在调查中仍有接近半数的家长认为,有必要为自闭症儿童建立公立特教学校,因为专业的老师来帮助这些孩子会更好。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9月21日11时至9月23日22时,共有3566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网友表示能接受自己的孩子身边有自闭症的同学,也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帮助自闭症儿童,因为这也是一种培养孩子爱心的方式。34.02%的网友则认为要考虑实际情况,如果是轻微症状的可以接受,比较严重的就完全不能接受。仅5.7%的网友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身边有自闭症同学,怕孩子受到影响。

    那么是否需要为自闭症儿童建立公立特教学校呢?49.58%的网友认为很有必要,专业的老师来帮助这些孩子会更好。38.65%的网友则表示不需要,因为自闭症儿童更需要融入到正常的集体环境中。也有407位参与调查的网友表示不是很了解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

    在大家心中,目前公益组织最急需在哪方面帮助自闭症儿童?45.71%的网友认为是宣传普及关于自闭症知识,让更多人理解自闭症儿童,消除歧视。37.08%的网友则认为公益组织急需为在校教师进行特殊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让在校的自闭症儿童得到有针对性的帮助。16.49%的网友则希望公益组织成立专业托管机构,让自闭症儿童有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