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三百余家公益机构网上开店多数无人问津
江西3千户贫困残疾人房实现无障碍改造
广东惠州八个新增社会组织超百家
浙江宁波计划三年内新增2万余养老床位
山东拨款1480万元用于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百余家公益机构网上开店多数无人问津

    “免费午餐”网店是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7月中旬,免费午餐公益网店正式开通,仅30个小时,网友就捐出9712份午餐

    根据淘宝网公布的网购数据,2011年,淘宝单日独立访客量最高超过1.2亿人,相当于中国网民总数的1/4。“哪怕有百万分之一的点击量分流到我的店铺……”这也许是卖家开网店前经常盘算的题目:低成本,高访问率,为什么不开一家网店呢,亲?

    公益机构也是这么想的。根据淘宝网掌握的数据,从2010年起,陆续有300多家公益机构在淘宝开店,它们销售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实物,比如面 包、手工艺品、机构文化产品;另一种是虚拟产品,最常见的是指向特定公益项目的捐赠券,比如一顿午餐、一个爱心包裹、一份小额捐款。

    公益募捐“取道”电子商务,淘宝店是众多途径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但从最早一批试水者的经营情况来看,开网店远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

    公益机构在淘宝卖什么?

    根据淘宝网的数据,截至7月16日,共有33家基金会在淘宝网开设公益网店;截至8月13日,共有107家民非、社团、工商性质的注册公益机构和107家非注册机构开设网店。

    “有一些开了店而没被我们发现的机构,也有经营不善撤销店铺的机构。”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社会责任专家霍庆川介绍,现存200多家网店,既有活跃的也有沉寂的,经营状况千差万别。

    爱德基金会旗下的社会企业爱德面包坊在淘宝上卖面包。爱德面包坊是爱德慈佑院对智障青少年进行职业训练的工作坊。智障青少年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做曲奇饼、巧克力、各色面包、生日蛋糕,实现庇护性就业,网店和线下的生产车间共同销售这些食品,淘宝店销量占总量的2%左右。

    2010年7月,爱德面包坊开通淘宝官方网店,主营保质期较长、适宜快递的品种。半年以后,爱德面包坊的卖家信用等级升到1钻,目前已经达到4钻,根据网页展示的数据,店内33种产品在过去30天内的销量约为360件。在销售实物产品的公益店中,这份业绩可算优良。

    中国扶贫基金会淘宝官方网店销售的主要是虚拟产品。

    单价1元的“日行一善”捐款销量最好,页面显示,这个产品在过去30天售出了500多件;排名第二的是单价100元的“爱心包裹”,网友每捐赠100 元,基金会便以网友的名义为贫困地区孩子发出一个爱心包裹,目前,基金会正紧急呼吁网友为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的学生认购包裹,过去30天,店内售出了240多个爱心包裹。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旗下的免费午餐公益店开在天猫网,同样人气鼎盛。虚拟午餐是店内主打产品,每份3元,网友可以选择江西、云南、东北三省、贵州、四川等地区进行定向捐赠,也可选择同价的不定向捐赠的午餐,记者根据网站数据统计,免费午餐前30天销量超过11万份。

    但人气店铺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公益网店铺面冷清甚至门可罗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有7种宝贝在售,不论是1元1升的“希望之水”,还是1万元1份的“大学生社团水环境保护和节水活动小额资助计划”捐赠,过去30天内的销售量全都为0;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在公益店内只上架了两种产品——格桑花纪念T恤和格桑花徽章,过去30天无人购买;北京的“同心互惠公益商店”则干脆连店铺都消失了。

    影响力“平移”

    “TA一样,拥有五彩的梦想,却只能,涂画黑白的童年,参与爱心包裹项目,放飞贫困孩子的梦想”,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公益店为100元一份的“爱心包裹”写下的“广告词”。点进销售页面的网友,会看到贫困地区孩子蒙尘的校舍、破旧的衣服和无辜的眼神。过去30天,有150多个浏览者点击鼠标,捐出爱心包裹。

    “募捐在线下线上进行都可以,但可以想象,线下募捐的效率会低很多。”霍庆川认为,“高效”是线上公益的优势所在,也是越来越多公益机构与电子商务“联姻”的动机之一,“如果爱心包裹的募捐渠道只有传统的邮局汇款、银行转账,捐赠者从产生捐款冲动到完成捐款,需要很长的周期,捐赠热情很容易被消耗;在线上,点一点鼠标,1分钟内可以把冲动转化成捐赠额。”

    从2010年11月起,阿里巴巴集团不定期举办NGO开淘宝店的培训班,每开一次班,进驻淘宝的公益网店就多一批,“做得好的公益店家,大部分属于线下影响力很大的机构。他们把线下的公信力、影响力、知名度 平移到了网上。比如免费午餐公益店,每月销售额有50万左右。”尽管如此,霍庆川还是愿意把所有机构看成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者。

    网店好开?不好开?

    从“开店门槛”来说,公益机构不论大小,确实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第一站”,都是去淘宝帮派学习开店技术。但霍庆川发现,大多数公益人对淘宝平台的陌生程度让人吃惊。

    “他们咨询的问题非常初级,甚至有人让我直接帮忙把店开好。”霍庆川说,淘宝的平台其实很“傻瓜”,只要按照提示操作,80%以上的问题都可以自助解决。他甚至向公益店家们发帖保证:根据提示一步一步往下走,半个小时内可以搞清怎么开店,3天可以完成开店。

    作为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的技术平台和注册管理方式都是针对企业的商务需求而设计,公益网店本质上是个募款平台,两者间难免有不匹配的状况。霍庆川预计,今年底淘宝上的公益网店能达到400家,未来几年活跃的公益卖家可能达到数千个,但是相比淘宝卖家800万的数量级,公益网店的数量仍然微小。所以,淘宝暂时不会为公益机构开发专门的系统和功能。

    但霍庆川认为,公益网店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店家的学习意愿和能力,“既然把网店视作募捐平台,就要争取更大的流量和销售额,不仅要提供适合淘宝会员的项目和产品,也要懂得营销和服务,比如装饰店面,及时回应顾客疑问等等。其实从‘卖东西’这个角度来讲,淘宝上有很多成功的企业或个人店铺可以给公益店做老师。”

    (据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