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报封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新闻
   第15版:国际 人物
   第16版:国际 案例
民政部:发挥慈善
在保障基本民生中的支持作用
无标题
全国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报封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新闻

第15版
国际 人物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9月20日下午,全国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了全国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了各地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成效,明确了建立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发展目标。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全国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主持,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牛巧娣到会指导。

    李立国指出,中央把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作为两个单独类别,整体参加全党性的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并且赋予民政部门指导的责任,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对民政部门的信任。两年多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各级民政部门精心指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全国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李立国全面总结了社会组织和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在社会组织建设方面,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明显加强,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显现,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制度逐步完善,取得了多方面的进步和突破。在城市街道社区和谐创建方面,社区党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社区“三有一化”取得新成效,社区管理创新实现新突破,社区服务能力得到新提高,社区居民群众享有新实惠,真正将创先争优活动办成了群众满意工程。

    李立国强调,此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加强我国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一是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社会组织发展和街道社区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二是要坚持把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作为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街道社区工作的根本目的,三是要坚持把推进建设、促进发展作为提高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能力的根本途径,四是要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搞好创争活动的组织保证。

    李立国最后着重指出,集中性的创争活动即将结束,但创先争优工作永无止境。当前工作重点是善始善终地抓好创争活动的收尾工作,搞好活动总结。下一步要将注意力转移到建立创争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上来,进一步巩固提高创争活动的成果。主要应当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在加强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的建设上巩固提高,二是要在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和街道社区和谐上巩固提高,三是要在发挥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积极作用上巩固提高,四是要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上巩固提高。不断坚持和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完善和扩大创先争优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